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勒克萊爾坦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勒克萊爾坦克法語:Char Leclerc),又名雷克勒坦克,非官方代號AMX-56,是法國國有軍火商GIAT(現奈克斯特公司)所研製的主戰坦克,它在1993年起取代1960年代服役的AMX-30主戰坦克。主要用戶是法國陸軍以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勒克萊爾的命名是為了紀念法國名將菲利浦·勒克萊爾元帥(1902~1947),他在解放巴黎時是進入巴黎的自由法國第二裝甲師師長。

發展沿革

1970年代起,法國陸軍的主力AMX-30戰車已經顯得老舊,而法國陸軍使用的數種戰車如AMX-13、AMX-30等戰車在設計上均已機動力為第一優先目標大量犧牲裝甲厚度。然而,1980年代後,由於科技的大幅進步,當時先進的主戰坦克如德國豹二、美國M1艾布蘭都能有效兼顧火力、機動力與防護力,免去了設計上痛苦的抉擇,火力上,使用大口徑主炮與先進射控系統;防護力則運用高科技複合裝甲,防護效能遠高於相同厚度的傳統鋼質裝甲並配備高功率發動機與優良的懸吊系統後,雖然火炮與裝甲的提升使重量大幅增加,但仍得以擁有出色的機動力。此外,隨着單兵反戰車武器在戰場上大量運用也使AMX-30這類「薄皮」戰車處境日趨艱困。

法國陸軍於是在1977年提出新坦克需求,稱為"EPC"(法文Engin Principal de Combat)進口戰車的提案,例如M1艾布蘭、豹2型坦克[1],或是梅卡瓦主戰坦克等。但是上述幾款主戰坦克都被否決或延議;與德國聯合研製新型戰車的提案也於1982年取消(兩國在1950年代有合作開發戰車卻分道揚鑣的記錄,最後德法分別推出豹一與AMX-30)。法國稱此新戰車研發案為拿破崙一世(Napoloon I),德國稱之為KPI-3。然後,此項研發案由於意見不合等種種因素於在1982年12月宣告撤銷。)。

在這段期間內,法國地面武器工業集團(GIAT)也以AMX-30的基本架構推出AMX-32與AMX-40戰車,不過均未獲法國陸軍採用。德法聯合研發案告終後,法國決定自立發展新一代的戰車,計劃名稱為發動機導向戰鬥(Engin Principal de Combat,EPC),由GIAT集團承包研發工作,基本設計在1985年定案,1986年1月正式命名為雷克勒主戰坦克 (編號AMX-56),以紀念二戰時期首先率軍進入巴黎的法國陸軍名將菲利普.雷克勒(Philippe Francois Marie Leclerc)元帥。第一輛勒克萊爾原型車在1989年年底推出並在隔年在聖多利舉行的歐洲陸軍展中首度公開展示。法國總共製造了6輛原型車進行各項測試,16輛預量產型則從1991年9月起陸續出廠。與豹二、M1相同,勒克萊爾也是一款能同時在火力、機動力與防護力都有出色表現的先進主戰坦克,其思想較AMX-30的時代可說是截然不同。


雖然勒克萊爾是法國人引以為傲的「全球第一種第四代戰車」(有人則稱之為「20世紀最後傳統構型主戰坦克」),但報價卻也令人「瞠目結舌」[2],讓M1A2、豹二A5/A6與英國挑戰者2等西方戰車望塵莫及,僅日本陸上自衛隊90式戰車的「身價」可相媲美。1990年代後冷戰時期,法國國防預算大幅縮減,造價高昂的勒克萊爾自然是難以倖免。法國陸軍最初計劃採購1400輛用已全面替換AMX-30,不過這個數量不斷縮水,最終跌至今日的406輛(在1993年訂購354輛,2001年下半年為了維持勒克萊爾的生產線而追加52輛雷克勒Block 2+訂單,然而只有320輛為戰備車,其餘則為軍校教學用車或預備用車與20輛裝甲回收車型),比原先估計的需求量低很多,也無法全面汰換AMX-30,而AMX-30則持續服役迄今。

相對於其他西方戰車,勒克萊爾更注重主動防禦手段,藉此減低裝甲重量,以及增加機動性閃避炮火和取得有力射擊位置。

2004年批次10生產完成,加裝了新資訊系統,可以和戰場上所有車輛分享敵我目標。這批96輛也稱為「第三系列」。

視頻

勒克萊爾坦克 相關視頻

世界上最貴的坦克,勒克萊爾主戰坦克,到底有多強?
世界最貴坦克 法軍勒克萊爾坦克挑戰賽中炫實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