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勇敢的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勇敢的心》(英語:Braveheart,香港譯《驚世未了緣》,台灣譯《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是一部於95年出品的美國電影,情節根據蘇格蘭民族英雄威廉·華萊士[1]的事跡改編,澳大利亞著名電影人梅爾·吉布森擔任該片的導演、主角和製片人。

《勇敢的心》在上映後獲得極大的成功,不僅贏得票房上的勝利,亦得到了眾多專業影評機構的廣泛讚譽,更加囊括了1996年度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化妝」、「最佳音效剪輯」5項大獎。但影片中對於歷史的描繪多處嚴重失實,飽受批評。

由於《勇敢的心》的成功,在日後對於同類型的史詩戰爭片有不少的啟迪,包括《角鬥士》、《亞歷山大大帝》、《特洛伊》、《300壯士》等皆有受其影響。

劇情

十三世紀末,英格蘭國王「長腿愛德華」愛德華一世併吞蘇格蘭。長腿愛德華對蘇格蘭的暴政迫使著一小群蘇格蘭人反抗,起義的後果導致年少的威廉·華萊士失去了父親與哥哥。華萊士在葬禮後,以叔叔為養父,並且隨叔叔離開了故鄉。

多年後,華萊士成年回到了故鄉,此時的蘇格蘭仍處於長腿愛德華的殘酷統治下。華萊士返鄉主要是希望能過平靜的日子,務農維生、組織家庭、生兒育女。華萊士與青梅竹馬茉倫(Murron)發展戀情,並且為了逃避英王賜與蘇格蘭貴族享有女子初夜權的不平等待遇,在一日晚上與茉倫秘密成婚。隔日,茉倫因遭到英軍士兵的調戲而反抗,當地長官為了引華萊士出現而殺害茉倫。失去愛妻的華萊士揭竿起義,昔日村民也紛紛響應,華萊士最後也以茉倫遇害的手法報復了英軍長官。

很快的,華萊士便與村民組成了起義軍隊,並且陸續徵召響應的義士。他們先是闖入當地投靠英格蘭的貴族城堡內,並且燒毀城堡。隨着華萊士的事跡傳開,越來越多的民眾響應起義。而華萊士的軍隊也是勢如破竹,先後贏得了多場戰役:包括史特靈橋之役打破了「步兵勝不了騎兵」的迷信,和攻下了英格蘭重要城市約克城。長腿愛德華察覺事態嚴重,親自率領更強的軍隊對付華萊士,雙方在福柯克(Falkirk)交戰;然而華萊士遭到聯合的蘇格蘭貴族背叛,在福柯克之役戰敗。

華萊士受到英格蘭行政官審判,只要華萊士承認叛國罪就可以減刑;華萊士不從,聲稱他從未效忠長腿愛德華。在倫敦的審判廣場上,華萊士遭受各種拷打、折磨仍不肯屈服;此時連倫敦的群眾也被華萊士的勇氣所感動,紛紛大喊「審判長開恩」。華萊士利用僅剩的最後一口氣大喊:「自由!」(Freedom!)在斬首前,華萊士恍惚看到了茉倫在人群中對他微笑。而後,緊握在華萊士手中的定情物也松落了。

在華萊士被斬首後,受到華萊士勇氣影響的羅伯特·布魯斯再次率領華萊士的手下對抗英格蘭;這次,他們大喊著華萊士的名字,並且在最後贏得了熱盼已久的自由[2]

視頻

勇敢的心 相關視頻

介紹一部歷史戰爭電影《勇敢的心》,你看過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