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勃艮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來源葡萄酒筆記
勃艮第Burgundy

勃艮第(法語:Bourgogne,國際音標發音:[buʁ.ɡɔɲ] ,英語:Burgundy),另譯勃艮地布根地博根地法國中部大區,面積3萬1582平方公里,人口163萬3891人(2007年統計數字)。管轄科多爾省涅夫勒省索恩-盧瓦爾省)、約訥省)。

勃艮第和為法國兩大著名產酒區之一,另一產區波爾多,但勃艮第區政府所在城市第戎卻以生產芥末而聞名遐邇。

2016年1月1日,法蘭琪-康堤大區勃艮第大區合併為勃艮第-弗朗什-孔泰大區


圖片來源歐時代
 勃艮第地區的田園風格

歷史

西元843年,查理大帝的三個孫子簽訂了凡爾登條約,根據條約帝國三分。長子洛泰爾得到了中部王國和皇帝頭銜。洛林大區,這兩個後來統稱為洛泰爾林吉亞,也就是後來的洛林。另外兩部分為勃艮第王國和意大利(倫巴第)王國。洛泰爾一世死後,他的三個兒子繼承了他的三片土地。長子路易獲得了意大利王國和皇帝稱號。次子洛泰爾二世獲得了洛泰爾林吉亞王國。幼子查理獲得了普羅旺斯王國。而普羅旺斯王國就是原來的勃艮第王國。公元864年,老三查理死去。然後兩位兄弟洛泰爾和路易瓜分了他的領土:路易獲得了普羅旺斯,洛泰爾獲得了上勃艮第。

勃艮第葡萄酒的產區

勃艮第是法國最肥沃、最豐富的葡萄產區之一,酒莊數量龐大,大部分是小規模種植園。勃艮第葡萄園總面積只有2萬7000公頃,相當於波爾多[1] 產區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出產的酒,百步以內,就是兩種味道。許多遊人慕名而來參觀這裡的「葡萄酒之路」:這條「路」上出產法國最有名和出口量最大的兩種酒:沙布利(Chablis)和博若萊(Beaujolais)。

勃艮第地區的噴泉修道院、唐萊城堡、埃普瓦斯城堡和羅曼尼康蒂,都出產世界上最好的葡萄酒,其中羅曼尼康帝(Romanée-Conti)是世界上最昂貴的葡萄酒之一。此外,蒙哈榭(Le Montrachet )也是世界上最高級的白葡萄酒之一。在葡萄收穫之前,一箱12瓶的酒,就以高達3000歐元的價格被提前預訂。

參考文獻

  1. 波爾多發展史與酒款風格,英倫酒哥說說酒, 2017-10-26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