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努納武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努納武特(英語、法語:Nunavut,伊努克提圖特語:ᓄᓇᕗᑦ ,意指「我們的土地」),是加拿大13個一級行政區中三個地區/領地(Territory)中的一個,也是加拿大所有的一級行政區之中最晚成立的一個,是在1999年時由原本西北地區的東部分割而出。努納武特的首府為伊卡盧伊特(Iqaluit),是個位於巴芬島(Baffin Island)上的城市。努納武特境內有85%的人口屬於加拿大位於北極圈內地區的因紐特人[1],因此是個在權利爭取運動中產生的行政區。最早是在1976年時由加拿大因紐特團結組織(Inuit Tapiriit Kanatami)開始與聯邦政府爭取,並且在1982年時透過公投獲得支持,1993年時國會簽署《努納武特法案》(Nunavut Act)與《努納武特領土聲明協議法案》(Nunavut Land Claims Agreement Act)確立行政區的建立,並且在1999年時正式成立具有原住民自治性質的獨立行政區劃。

地理

努納武特屬於北極地區,地處西北地區以東,南面以北緯60度線與曼尼托巴省接壤。

在努納武特境內,巴芬島是該地區最大的島嶼,而最高點則為於伊卡盧伊特東部,海拔約1500米。境內最大的湖泊為納蒂靈湖,最北方的城鎮則為阿勒特。

由於屬極地,人口稀少,按2011年統計,只有35,944人。

行政區劃

努納福特地區下轄25個市鎮,其中只有一個為城市,其他24個均為村鎮。

歷史

已知道因紐特人在該省定居了超過4000年,他們嚴格上屬愛斯基摩人的一支[2],靠獵捕魚類和極地動物為業,並建造雪屋為家。而最早歐洲人正式抵達此地的記載,是1576年英國探險家馬丁·弗羅比舍率隊在此一帶探險,並首度接觸因紐特人。

在歐洲人在加拿大殖民時,該省屬西北地方的一部分,由哈德遜灣公司擁有。到1870年加拿大聯邦成立,該公司把西北地方轉讓給加拿大政府。整個西北地方在隨後時間不斷分裂出其他省分,範圍日漸縮小。到二次大戰時代,西北地區轄地,包括了今日西北地區領域以及努納武特。

由於位處極地,人口稀少,又是加拿大唯一遠離公路系統的地區,該省一直以來的發展都較其他省分遲緩。在二次大戰後,該地的因紐特人不斷向加拿大政府抗爭,欲獲得自治權利。於1993年,加拿大國會簽署《努納武特法案》與《努納武特領土聲明協議法案》,拍板建立自治區。到1999年,再由西北地區分拆出努納武特。

視頻

努納武特 相關視頻

大美·努納武特
120秒了解努納武特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