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內分泌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內分泌病是一個科技名詞。

中華文明是一種獨特的文明[1],其文字也是非常獨特的。在世界上所有的國家中,只有中國由於其民族文化強大的包容性與同化性而始終沒有間斷過的文化傳承,這使漢字成為世界上較少的沒有間斷過的文字形式。約公元前14世紀殷商後期出現的甲骨文[2]被廣泛認為是漢字的第一種形式,一直發展到今日,有三四千年的歷史。

名詞解釋

內分泌病(內分泌病)一般指內分泌疾病

內分泌腺或內分泌組織本身的分泌功能和(或)結構異常時發生的症候群。還包括激素來源異常、激素受體異常和由於激素或物質代謝失常引起的生理紊亂所發生的症候群。

分類

主要分為以下幾類

內分泌腺的功能

按內分泌腺的功能可分為三組:①功能亢進。常伴腺體增生、腺瘤(癌)分泌激素過多而引起的臨床症群,如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等。②功能減退。由於內分泌腺受多種原因的破壞,如先天發育異常、遺傳、酶系缺陷、炎症、腫瘤浸潤壓迫、供血不足、組織壞死、變性、纖維化或自身免疫、藥物影響、手術切除和放射治療等引起的激素合成和分泌過少而發生的臨床症群,如垂體前葉功能減退、慢性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等。③功能正常但腺體組織結構異常。如單純性甲狀腺腫和甲狀腺癌等,其功能正常,但有組織結構的病理改變。

內分泌組織疾病

按內分泌組織疾病:可分為兩組:①胃腸胰內分泌病。包括胰升糖素瘤、胰島素瘤、胃泌素瘤、舒血管腸肽瘤(胰霍亂瘤,又稱水瀉、低鉀、低胃酸綜合徵)、生長抑激素瘤、類癌與類癌綜合徵等,並有胰島素相對和絕對缺乏的糖尿病。②腎臟內分泌病。腎素瘤(球旁細胞瘤)和巴特氏綜合徵。

內分泌系統

內分泌系統是由內分泌腺及存在於某些臟器中的內分泌組織和細胞所組成的一個體液調節系統。

功能

其主要功能是在神經系統支配下和物質代謝反饋基礎上釋放激素,調節人體的生長、發育、生殖、代謝、運動、病態、衰老等生命現象,維持人體內環境的相對穩定。內分泌疾病的發生,是由於內分泌腺及組織發生病理改變所致。許多疾病通過代謝紊亂也可影響內分泌系統的結構和功能。 人體主要內分泌腺包括:下丘腦、垂體、甲狀腺、甲狀旁腺、腎上腺、胰島、性腺、其他。

內分泌代謝性常見疾病及症狀

一、垂體功能減退症:系垂體激素缺乏所致的複合症群,可以是單個激素減少,如生長激素,催乳素缺乏;或多種激素如促性腺激素、促甲狀腺激素、促腎上腺皮質激素同時缺乏。

二、甲狀腺疾病

1、單純性甲狀腺腫:是因缺碘、先天性甲狀腺激素合成障礙或致甲狀腺腫等多種原因引起的非炎症性或非腫瘤性甲狀腺腫大,不伴甲狀腺功能減退或亢進表現。

2、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簡稱甲亢,是指由多種病因導致甲狀腺功能增強,從而分泌TH過多所致的臨床綜合徵。其特徵與甲狀腺腫大、突眼、基礎代謝增加和自主神經系統功能失常。

3、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簡稱甲減,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TH合成、分泌生物效應不足所致的一組內分泌疾病。

三、腎上腺皮質疾病:

1、庫欣綜合徵:是由多種原因引起腎上腺分泌過量的糖皮質激素(主要是皮質醇)所致。主要臨床表現有滿月臉、多血質、向心性肥胖、皮膚紫紋、痤瘡、糖尿病傾向、高血壓和骨質疏鬆等。

2、原發性慢性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症:分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原發性者又稱Addison病,是雙側腎上腺因自身免疫、結核、真菌等感染或腫瘤、白血病等原因導致絕大部分被破壞引起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不足所致。繼發性者為下丘腦-垂體病變引起促腎上腺皮質激素(ACTH)不足所致。

四、嗜鉻細胞瘤:起源於腎上腺髓質、交感神經節或其他部位的嗜洛組織,這種瘤組織持續或間斷的釋放大量兒茶酚胺,引起持續性或陣發性高血壓和多個器官功能及代謝紊亂。臨床上常呈陣發性或持續性高血壓、頭痛、多汗、心悸及代謝紊亂症群。

五、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內分泌-代謝疾病,是由多種原因引起胰島素分泌或作用的缺陷,或者兩者同時存在而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為特徵的代謝紊亂。可涉及心、腦、腎、肺、骨胳、血管、神經、皮膚、眼、耳、口腔、足等組織的慢性進行性病變,引起功能缺陷及衰竭。重症或應激時可發生酮症酸中毒、高滲性昏迷等急性代謝紊亂。

六、肥胖症:是指人體內脂肪堆積過多和(或)分布異常,體重增加。肥胖症是一種常見的慢性代謝異常疾病,常與2型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缺血性心臟病等集結出現。

七、痛風:是一組長期嘌呤代謝紊亂、血尿酸增高的異質性疾病。其臨床特點為:高尿酸血症(hypenuricemia)、尿酸鹽結晶、沉積及由此所致的特徵性急性關節炎、痛風石,嚴重者關節畸形及功能障礙。常累及腎臟引起慢性間質性腎炎和尿酸性尿路結石。

八、骨質疏鬆症:是一種以低骨量和骨組織微結構破壞,導致骨骼脆性增加及易發生骨折的全身性疾病。

激素引發的問題

激素來源異常引起的內分泌病

激素來源異常引起的內分泌病 可分為三組:①來源於內分泌腺或組織本身。多數內分泌病屬於此類,如垂體分泌過多生長激素的垂體生長激素瘤、過多催乳素的垂體催乳素瘤、過多ACTH的垂體ACTH瘤。②異位(源)激素。不少非內分泌腫瘤分泌激素或類激素、內分泌腫瘤分泌某種激素或類激素(不屬於此腺體應分泌的異種激素)可刺激相應內分泌腺或組織而分泌激素過多,或由其直接刺激靶細胞引起症群,稱異位激素綜合徵,這種非正常來源的激素或促激素稱為異位(源)激素。如肺癌分泌ACTH引起皮質醇增多症,分泌ADH引起不適當的ADH分泌過多綜合徵,分泌血清素引起類癌綜合徵。肺癌為非內分泌組織而能生成和釋放 ACTH、ADH或血清素等激素,屬異源性。此組內分泌病都與各種惡性腫瘤密切有關,其症群可先於、後於或與腫瘤同時發生,腫瘤切除,臨床症群可隨之獲短期緩解。③外源性激素。無論由於某些疾病而服激素類藥物或由於病人誤服過多和過久均可影響內分泌系統。一般對相應的自身內分泌系統會產生抑制作用,如常用的糖皮質激素潑尼松等藥物,對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會產生抑制作用,久之會使腺體萎縮,病人將出現醫源性庫興氏綜合徵的臨床徵象,如果驟停可引起撤藥症群,甚至發生危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