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守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燕國皇帝
概要
姓名 劉守光
政權 燕 (五代)
在世 ? – 914年2月12日[1]
在位 911年9月8日[2] – 914年1月4日[1][3]
年號 應天:911年9月8日 – 914年1月4日

劉守光(?-914年2月12日),深州(今河北深州)人,五代時期桀燕國建立者,為幽州節度使劉仁恭之子,發動兵變,奪父位自立,又稱帝。後被李存勗討伐,斬殺。

簡介

劉守光曾因與劉仁恭的愛羅氏通姦,被劉仁恭鞭打後,斷絕父子關係。[4]唐哀帝天祐四年(907年),朱溫部將李思安幽州(今北京市),而當時劉仁恭還在城外大安山享樂[5],城中沒有戒備,劉守光從城外命令部將李小喜元行欽率軍進入擊退李思安後,隨即自稱幽州節度使,並派兵進攻大安山,擒劉仁恭,並將其囚禁,又派元行欽害其諸兄弟,其幼弟劉守奇奔河東。此後並與其兄義昌節度使劉守文相互攻擊,909年,擒劉守文,不久將其殺害,並攻陷義昌軍,兼有兩鎮。同年,為後梁太祖朱全忠封燕王。

劉守光本性平庸愚昧,兼併義昌後,驕傲自滿,認為父兄的失勢,都是上天所助,其荒淫和暴虐的程度由是與日俱增,並有稱帝之意。911年,劉守光派人遊說成德軍節度使趙王王鎔義武軍節度使王處直尊自己為尚父河東節度使晉王李存勗麾下諸將欲使其惡貫滿盈,說服李存勗與王鎔、王處直和昭義軍節度使李嗣昭振武軍節度使周德威天德軍節度使宋瑤共奉冊推劉守光為尚書令、尚父。劉守光果然以為六鎮此舉是畏懼自己,更加驕狂,向梁太祖表求河北都統,被任為河北道採訪使,遣閣門使王瞳、受旨史彥群冊命。劉守光安排冊禮時問及郊天、改元,被告知尚父雖然貴重,仍是人臣,無權郊天、改元。於是劉守光豪語:「我地方三千里,帶甲三十萬,直作河北天子,誰能禁我?尚父何足為!」不顧幕府眾將的反對要稱帝,置斧質於庭說:「敢諫者斬!」並立斬勸止自己稱帝的孫鶴登極為帝,國號大燕,改元應天,以梁使王瞳為左相,盧龍判官劉涉為右相,史彥群為御史大夫。[6]

燕建立後,即不斷受到晉王李存勗的攻擊,應天三年(913年),晉軍攻陷幽州,俘獲被囚禁已久的劉仁恭,而劉守光逃亡後不久亦被擒。914年,劉氏父子被李存勗獻於晉國太廟,李存勗監斬劉守光,劉守光至死仍求饒不絕,稱自己善騎射,願助李存勗平定天下,甚至遭到兩位妻子的不齒。

妻子

  • 劉繼威(912年被張萬進所殺)
  • 劉繼珣,914年被李存勗處決
  • 劉繼方,914年被李存勗處決
  • 劉繼祚,914年被李存勗處決
  • 劉繼顒,庶出,初為僧,後為北漢睿宗養子,973年卒,追封定王

注釋

  1. 1.0 1.1 《資治通鑑》卷二百六十九
  2. 《資治通鑑》卷二百六十八
  3. 此處以劉守光在逃亡中被俘後被交給李存勖的日子標誌劉守光統治終結;也有人認為燕國都城幽州為李存勖所克、劉守光出逃之日913年12月24日為其統治的終結。
  4. 《通鑑》卷二六六後梁太祖開平元年(907年)三月云:「仁恭有愛妾羅氏,其子守光通焉。仁恭杖守光而斥之,不以為子數。李思安引兵入其境,所過焚盪無餘。夏四月己酉,直抵幽州城下。仁恭猶在大安山。城中無備,幾至不守。守光自外引兵入,登城拒守;又出兵與思安戰,思安敗退。守光遂自稱節度使,命部將李小喜、元行欽將兵攻大安山。仁恭遣兵拒戰,為小喜所敗。虜仁恭以歸,囚於別室。」
  5. 《畿輔通志》卷五三古蹟大安館條云:「在房山縣西北大安山,劉仁恭創宮觀、師事方士王若訥處也。」
  6. 《資治通鑑》卷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