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仁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劉仁恭:深州(今河北深州)人,末曾任范陽節度使

劉仁恭(?-914年),深州(今河北深州)人,末曾任范陽節度使,遭其子劉守光所廢。後守光敗於晉王李存勗,仁恭亦被擒,處死

其孫劉承嗣墓志銘稱其為西漢後裔。

簡介

劉仁恭跟隨父親劉晟擔任原范陽節度使李可舉旗下將領唐僖宗光啟元年(885年)在范陽攻易州的一場戰役中,以挖地道進城的方法攻陷城池,因此軍中號曰「劉窟頭」。

唐昭宗景福二年(893年),當時的范陽節度使李匡威為其弟李匡籌所逐,適巧劉仁恭所率部隊已過輪調期日而未還,士兵由於思鄉,遂兵變,以劉仁恭為領袖,回師攻范陽軍的軍部幽州(今北京市),然為李匡籌軍所敗,因此逃往河東歸附李克用,李克用待之甚厚。

劉仁恭至河東後,不斷透過李克用智囊蓋寓游說李克用攻擊范陽。乾寧元年(894年),李克用攻陷范陽。明年(895年),李克用上表於朝廷,推薦劉仁恭為范陽留後,不久,唐朝廷追認劉仁恭為范陽節度使。但是劉仁恭任范陽節度使後,亟思背離李克用。乾寧四年(897年),唐昭宗為鎮國節度使韓建挾持於華州,李克用將欲勤王,向劉仁恭徵兵,而劉仁恭以許多理由搪塞,李克用大怒,親征幽州,未料大敗而還,劉仁恭因此擺脫河東控制。

乾寧五年(898年),劉仁恭敗義昌節度使盧彥威,併吞其轄區,並以其子劉守文為義昌節度使,因此興起兼併河北三鎮的野心。惟明年(899年)南征時,大敗於宣武朱全忠魏博羅紹威聯軍,女婿單可及被斬,自是實力受創。其後劉仁恭即依違於朱溫及李克用間,然而隨著朱溫勢力的擴張,華北最後僅餘河東李克用及范陽劉仁恭可自保。因此唐哀帝天祐三年(906年),朱溫大舉攻范陽,劉仁恭危在旦夕時,李克用基於唇亡齒寒之理,仍不計前嫌營救。

然而劉仁恭本人對於自己因中原處於多事之秋而得以稱雄一隅,志得意滿,遂逐漸驕傲奢侈,荒淫無度。他在幽州大安山上興築宮殿,富麗堂皇,遴選許多美女居住其中;又與道士王若訥金丹,「招聚緇黃,合仙丹,講求法要」[1],以求長生不死;復命令人民將銅錢交出,藏於山上,而人民只好用土做錢。

劉仁恭之子劉守光曾因與劉仁恭的愛羅氏通姦,被劉仁恭鞭打後,斷絕父子關係。天祐四年(907年),宣武將領李思安幽州,而當時劉仁恭還在大安山享樂,城中沒有戒備,劉守光從城外率軍進入擊退李思安後,隨即自稱節度使,並派兵進攻大安山,劉仁恭被擒,守光將仁恭禁錮,又派元行欽殺劉仁恭的其餘兒子們。劉仁恭幼子劉守奇、外孫銀胡簶都指揮使王思同、部將山後八軍巡檢使李承約等逃往河東。劉守文聞訊討伐劉守光,不慎被俘,後被殺。劉守光以劉仁恭名義上表請致仕

913年,李克用之子晉王李存勗,討伐稱帝的劉守光,攻陷范陽,被囚禁的劉仁恭亦與劉守光為晉軍所擒;李存勗到成德軍軍部鎮州,得節度使王鎔款待,王鎔說「劉氏父子是我的鄰鎮,我一直沒見過他們,能讓我見一見嗎?」於是李存勗讓劉仁恭父子也出席,一起享受宴席。914年,劉氏父子被李存勗獻於晉國太廟。劉仁恭後來被押解至代州(今山西代縣),將以刀刺其心臟所流的血來奠祭李克用之墓,然後斬首。後唐曾掘劉仁恭、劉守光父子所藏之寶,但無所獲。[2]

據其曾孫劉宇傑、劉宇一墓誌,劉仁恭諡號燕昭王,其燕王稱號系受封或自封,尚待考。劉宇一祖父為平營薊等三州團練使、檢校太傅,可見為區別於劉守文、劉守光、劉守奇的另一子。另劉仁恭後裔劉日泳墓誌述及先祖時有「二王貴胤,五守賢侯」之語,似劉仁恭有以「守」為名的五個兒子。

注釋

  1. 《舊五代史》卷一三五:「是時,天子播遷,中原多故,仁恭嘯傲薊門,志意盈滿,師道士王若訥,祈長生羽化之道。幽州西有名山曰大安山,仁恭乃於其上盛飾館宇,僭擬宮掖,聚室女艷婦,窮極侈麗。又招聚緇黃,合仙丹,講求法要。又以墐泥作錢,令部內行使,盡斂銅錢於大安山巔,鑿穴以藏之,藏畢即殺匠石以滅其口。又禁江表茶商,自擷山中草葉為茶,以邀厚利。改山名為大恩山。」
  2. 《舊五代史·唐書·明帝紀》長興三年(932年)七月己亥條云:「幽州衙將潘杲上言,知故使劉仁恭於大安山藏錢之所,樞密院差人監往發之,竟無所得。」《遼史·聖宗四》統和十四年(996年)四月己亥條云:「鑿大安山,取劉守光所藏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