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國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國滄,1972年出生,打開聯合文化工作室主持人。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碩士,樹德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其所帶領之設計團隊打開聯合工作室位於台灣南方的台南,持續關注設計理論與方法之研究與實踐的相關問題。作品兼具土地情感的關懷及國際對話的宏觀企圖。創作正往以下三個方向持續前進:

  • 1 關於形式生成邏輯的發現
  • 2 關於建造方法與程序的實驗
  • 3 關於城市再生與社區自主營造體系的實現[1]


動態焦點

高顏值文青系甜點店:金錦町藏身日式宿舍

彷彿日本京都傳統街道的金華街,昔日被稱為「錦町」,曾經是許多日本公務員的宿舍,這些將近80、90年的建築物,在台北市老房子文化運動及民間團隊的規劃下,將不同的靈魂注入老宅當中,讓老屋的懷舊氣息產生新的生命。[2]

文青系伴手禮甜點「金錦町」旗艦店開幕,邀請曾修復台南林百貨、安平樹屋、藍曬圖,由劉國滄主理的打開聯合工作室修復團隊,花了5年的時間與千萬的資金,使老宅完美重現日式建築的傳統特色;內裝由擅長品牌整合設計與品牌升級的MURA東西設計操刀,綴以摩登的元素,打造出復古典雅不凡的伴手禮人文沙龍與文創空間,讓文化歷史與現代美學和諧共生。

使用日本金澤金箔製成的「金箔蜂蜜蛋糕」、「慕斯蛋糕」、以竹炭與芒果堆疊出驚喜風味的「黑色蛋糕捲」,都是金錦町的人氣商品。此外,還推出了「常溫幾何蛋糕」,有抹茶、甜菜根、南瓜及竹炭芝麻4種口味與4款幾何造型,以最純粹的雞蛋、奶油、麵粉搭配上各式不同的食材,使用純天然的方式染色,製作出紮實綿密的口感,讓情感的傳遞更簡單,成為超高顏值網美系伴手禮甜點。

歡慶金豬年的來臨,「金錦町」更推出了豬年限定的「金豬幾何常溫蛋糕」,滿載祝福的可愛小豬散發出金光閃閃的光芒,奪目的黃金演繹喜慶的色彩,象徵事事如意,是視覺與味覺的雙重享受,將福氣與財富傳遞給每個人。未來「金錦町」也會開放人文沙龍空間供喜愛藝術及文創的民眾使用。

藍曬圖劉國滄再操刀,屏東小漁港變身打卡秘境,「落山風藝術季」展現台灣原生風動藝術能量

每年十月到隔年的四月,正值落山風的季節,強勁的風量不僅能夠吹翻卡車,同時也讓恆春產出的洋蔥滋味更加鮮甜,而今,伴隨落山風而來的是一股原生的風動藝術能量。操刀台南藍曬圖、安平樹屋、林百貨的藝術家劉國滄,這次要讓原本沒落的小漁村,搖身一變成為富含嶄新生命力的所在,不只無可取代,更是一個因時因地制宜,而且最特別的「落山風藝術季」。[3]

第一屆落山風藝術季,在今年十月底正式揭開序幕,由屏東縣政府主辦、劉國滄擔任策展人,他擅長為老舊的街區場域賦予新生,將缺點化為無可取代的特點,同時也關注當地的人文景致,並透過作品創作的過程爬梳歷史,再以親民的方式呈現在觀眾面前,讓舊時代的軌跡與新時代的生命力在此交會。劉國滄也表示:「這裡是恆春半島的入口、古瑯橋灣文化起點,曾獨立與美國簽署合約的自由之地,歷史底蘊深厚;加上山、海、港口、沙灘與社區齊備的條件,地理景觀同樣引人入勝,長久以來卻蒙受墾丁旅客過而不入的委屈。「落山風藝術季」的舉辦料將重新喚起社區活力,將往昔精彩揉入當代藝術體驗、激發非旺季旅遊能量,徹底實踐地方創生與『安居樂業』的精神。」


Rock the building「台南三寶」幕後推手 劉國滄

浸泡在濁水溪公社和新電影盛行的時代, 建築師劉國滄一路走在跳脫想像框架的事業線上。[4]

初入行曾有個沖印店老闆找上他,想把空間改成服飾店, 當時的他找來生產鐵製垃圾桶的工廠配合, 以鐵為料,請師傅依照設計圖凹折, 很快的新穎的桌面、廚櫃和傢俱就此誕生。

這樣獨特的Try New 思維, 也在二十年後展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台南地景中 談及社區再生,藍曬圖彰顯了他對裝置藝術與當代可能性的延展, 談及舊建築再利用,曾風光佔據觀光客心頭的佳佳西市場旅店 也讓老屋活出最在地的新面孔

劉國滄也提出獨樹一格的城市復興平方數(1+1)², 平方內象徵看似傾頹、破敗的舊地, 遇上了括弧與平方的跨域新概念,即使表面拿了一手爛牌, 也能萌生新的價值。

曾被當地孩童戲稱鬼屋的台南樹屋,就是最好的例子, 當每個人都在擔心樹群的生長會破壞建築安全性時, 劉國滄淡定的讓氣根把荒廢的磚與瓦牢牢地紮成了血脈, 成就人與生態共生的新地景外, 如今月均參觀人數達23萬的台南觀光人口, 安平樹屋早已佔據前三名。

對劉國滄和團隊來說,人與環境從來不是二分法 帶著起點伴隨的衝勁和好奇, 就有可能不斷從過程中,化腐朽為美好。

人物專訪

用老空間連結文化與記憶

「台南三寶」背後的靈魂人物——劉國滄,創造出藍曬圖、安平樹屋和佳佳西市場旅店。老屋、廢墟在他手裡重生為居民、旅人都愛的新空間。[5]

遊走於建築與藝術之間,劉國滄是台灣唯一同時參與過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威尼斯雙年展兩項國際大展的空間設計者。 他最為人知曉的作品,是有「台南三寶」暱稱的藍曬圖、安平樹屋和佳佳西市場旅店。但其實從二○○五年起,劉國滄也幾乎年年為台灣燈會設計展場,營造台灣人重要節慶裡的共同回憶。 今年三十九歲的劉國滄,成大建築系畢業,十年前在台南成立「打開聯合工作室」。他的空間設計作品,不但建築造型、色彩或營造手段都大膽創新、具有實驗精神。更重要的是,他專注於公共空間領域,對於都市紋理與鄉鎮歷史細膩爬梳,讓建築設計的創意與在地文化連結,用現代的手法展現空間的記憶與身世。

在安平樹屋,他留住舊倉庫和老雀榕共同形成的時光層次感,以最低限度的人為修繕工作,依據林勢設置一條蜿蜒於樹屋上的棧道,引領人們走入時間與綠意交織的人文地景。 樹屋改造前,居民不願親近它、政府只想清除它;樹屋改造後,不但廢墟成為台南最受歡迎的景點之一,所有漫步其中的人,也都能感受到與大自然和諧並存的重要性。 「好的公共空間,人們會想要了解、想要體驗,」劉國滄總是清楚閱讀環境曾留下的舊訊息,然後讓新設計在既有的生活脈絡中適切出發。「許多人覺得我在碰老空間,其實我關心的是如何出現新的模式。」

凳屋再現鹿港文化

二○○八年,劉國滄為彰化鹿港設計了狀似凱旋門的「凳屋」,由近八百張紅色長板凳所搭建,形成一間鹿港老房子的輪廓。 凳屋實際上是一座戲台,象徵著從前鹿港幾乎天天上演的野台戲,而人們則坐在自己帶來的板凳上看戲。凳屋完成後,果然成為地方藝文社團熱愛的表演場所,再次展現劉國滄用記憶向未來提案的本事。 「劉國滄沒有被綁在『專業分工』裡,他不斷跨界,除了畫設計圖,還具有手工改造的製作能力,」建築師黃聲遠觀察,劉國滄在設計過程中,常動手開創新工具、新工法,使得他展現更多的自由與創意,並且有一種工藝感。

為了擴大自己的設計能量,劉國滄多次擔任大型展覽策展人。台灣設計博覽會、設計師週、米蘭設計展台灣館展場和台灣燈會等,都是他藉之與不同領域碰撞的方法。

劉國滄於二○○四年創作的藝術造景牆面「藍曬圖」,已在柏林、香港、深圳等五座城市出現。「在國外創作,讓對方可以讀到台灣的文化與現在的問題,」他不遠千里參展,除了與全球藝術家、建築師共同討論當前的城市發展議題,更希望能因此讓國際看到台灣的設計與創意。

古典旅店吸引年輕旅人

前年,劉國滄結合藝文界與旅館界的王浩一、蘇國垚,一起買下四十年的老旅館,改造成現代新穎又充滿古典台南元素的「佳佳西市場旅店」。開幕以來,不但成為國內外年輕旅客在台南住宿的首選,更為原本漸沒落的老社區,注入一股新活力。 就像劉國滄為自己工作室的取名一樣,「打開聯合」正是他打開視野、聯合作戰的策略寫照。這個充滿在地關懷、又懂得跨界連結的設計師,不知道未來還能為台灣各地,帶來什麼驚喜?


經歷

  • 打開聯合設計工作室 主持人 2001/7—迄今
  • 樹德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助理教授2000/9—迄今
  • 成功大學建築系 兼任講師 2003—2008
  • 台北當代美術館/華人建築展 參展建築師 2004
  • 台灣燈會 整體規劃設計師 2005-2012
  • 威尼斯建築雙年展 參展建築師2006
  • 深圳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雙年展 參展建築師 2007-2009
  • 法國Dieppe 展 參展設計師 2007
  • [米蘭國際家具展]] 參展設計師 2008-2009
  • 亞洲雙年展 參展設計師 2009
  • 柏林DMY國際設計節 參展設計師 2009.2012
  • 威尼斯藝術雙年展 台灣館設計師2011
  • 府城空間詩屋 參展藝術家 2012
  • KIANTIOK台日建築交流展 參展藝術家 2012
  • 台灣當代設計師聯展 參展藝術家 2012
  • 日本愛知三年展 參展藝術家 2013
  • 國立美術館海峽兩岸當代藝術展-交互視像 參展藝術家 2013
  • 2013京設計周 參展藝術家 2013
  • 粉樂町當代藝術展 參展藝術家 2013
  • 新年好-生活美學特展 參展藝術家 2013
  • 加拿大-Full-Circle當代藝術展 參展藝術家 2013


視頻

Rock the building|他看上一間鬼屋,卻創造台南月入23萬人次的觀光地景|藝術建築師 劉國滄|


劉國滄談「打開聯合工作室」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