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副交感神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自律神經
圖片來自痞客邦

副交感神經系統(Parasympathetic system)是自律神經系統[1]的兩個部分其中之一,另一個部分是交感神經系統。(腸神經系統(ENS)現在通常被稱為一個獨立的系統,因為它有自己獨立的反射活動。)自律神經系統負責調節身體的無意識行為,而副交感神經系統負責身體休息時的「休息和消化」或「進食和繁殖」等活動,包括性喚起Template:Ja-link,流淚,排尿,消化和排便。它的作用與交感神經系統的作用互補,交感神經系統則是負責刺激與戰鬥或逃跑反應相關的活動。

腦幹脊髓發出神經纖維到器官旁或器官內的副交感神經節,再由此發出纖維分布到平滑肌心肌腺體,調節內臟器官的活動。副交感神經系統的神經纖維來自中樞神經系統。包括特定的腦神經如動眼神經、面神經、舌咽神經和迷走神經。骶骨中的三對脊神經(S2-4),通常稱為骨盆內臟神經,也是副交感神經的一部分。 副交感神經的節前節後神經元的神經遞質均為乙酰膽鹼

副交感神經的主要功能是使瞳孔縮小、心跳減慢、皮膚和內臟血管舒張、小支氣管收縮、胃腸蠕動加強、括約肌鬆弛、唾液和淚液分泌增多、男性生殖器的勃起等。

補充

一旦發生自律神經失調,臨床的症狀表現,就看這兩者誰強誰弱,如果是交感神經過強,就會出現焦慮緊繃、心跳很快、血壓升高;如果是副交感太強,就容易覺得疲憊懶散、精神不濟、體力下降。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是全身性的,不一定作用在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以睡眠為例:睡眠品質由大腦控制左右,但睡眠的啟動,則要靠自律神經正常調節,因為交感是促進,副交感為抑制,所以當交感神經減弱、副交感神經增強時,才能進入睡眠;睡醒時,則是交感上昇,副交感下降。

參考文獻

  1. 自律神經是什麼,' 芳喵隨筆,2019.10.09

[[Categ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