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鯨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鯨魚其實是一種哺乳動物

鯨魚是水棲的哺乳動物,體型大小因為種類而異,最小的只有一公尺左右,最大的可以超過30公尺;頭的比例很大、眼睛小、無毛被、後肢完全退化、前肢鰭狀、有些種類背上會有鰭、尾巴呈現水鰭狀。生物學上主要可以分成兩大類:鬚鯨齒鯨

[1]

學界依有無牙齒分類 民眾用體長判斷

科學上只分為有牙齒的齒鯨和用鯨鬚板過濾食物的鬚鯨,不過因民眾對學界分法並不熟悉,因此民間發展出另一套用體長判別的方式,通常大於3公尺的為鯨魚,小的則是海豚,但這並非沒有道理,因鯨魚通常屬於鬚鯨,海豚則為齒鯨。 只是這樣的分法還是有例外,像小虎鯨體長就在2~2.5公尺之間,事實上若以民眾的觀點牠為海豚,但命稱上卻稱牠為鯨。值得一提的是,鯨目學界分類上位於哺乳綱之下,故鯨豚皆屬哺乳類[2]

天然的碳匯

包含以濾食維生的鬚鯨以及抹香鯨在內,大鯨魚們可以透過某些方法來封存碳。牠們將碳存在富含脂肪與蛋白質的體內,每一隻都像棵會游泳的樹木一樣,累積著數以公噸計的碳。在鯨魚死後屍沉深海,這些從大氣中移除的碳也隨之保留在海底數百至上千年,可謂名符其實的碳匯(carbon sink)。

根據2010年的一項研究,每年總計有2萬7000公噸左右的碳,隨著藍鯨座頭鯨、小鬚鯨等八種鬚鯨的屍骨沉入深海。而作者估計,如果大鯨魚的族群數量回復到商業捕鯨前的規模,碳匯的數量還可以再增加14萬5000公噸。

當鯨魚活著的時候,牠們在碳捕集上甚至可以做更多,這都得拜牠們特大號的糞便所賜。大鯨魚在海中以浮游生物、磷蝦等微小有機體為食,隨後浮上海面呼吸、排出尿液以及糞便,而後者的活動會釋放出巨大的一團富含氮、磷、鐵等的營養物到水中。這坨「糞便海嘯」(poo-namis )會刺激浮游植物藻類等生長,而它們則憑藉著光合作用,抽走大氣中的二氧化碳[3]


鯨魚頭頂噴的不是海水?

鯨魚頭頂噴的不是海水?這道「噴泉」外界乍看之下是一道水柱,但其實是一股「氣體」。

每當牠需要換氣時,就會浮到水面上,用頭頂上特有的噴氣孔,咻的將體內的二氧化碳等廢氣,連同噴氣孔上殘留的少量海水,高速噴出,高度可達到數公尺之高,而牠噴出的氣體一接觸到外界冷空氣,就會凝結成小水珠,乍看之下猶如一股壯觀的水柱。

鯨魚噴出的氣體除了會凝結成水汽之外,還含有氣囊內皮中的乳劑,氣管腺體分泌的黏液,以及肺部釋出的表面劑。這些摻雜在一起之後,使得鯨魚在噴氣時會形成多脂的薄膜,味道聞起來像是死魚和污油的混和氣味,十分難聞。

而鯨魚在強而有力的呼氣之後,緊接著吸氣,然後是短暫的停頓,才又再循環,常常一分鐘呼吸5至6次,直到潛入海中。 [4]

群體生活

鯨魚是過著群體生活的動物,可說是靈長類動物的特色之一.每一種鯨魚也有其特別的群體生活方式,比起牠們的進食方法的趣味,有過之而無不及.沫香鯨,不但進食方法特別,社交生活也是奇特,雌性的沫香鯨,相產子之後,有著互相托兒的關係,我替你照顧兒子,你又替我照顧兒子,有點兒像是一條村之中,大家互助互利的性質,而且雄性的沫香鯨,更在「村」中有村長般的角色,協調生活.Pilot Whale,更是熱愛群體生活的一群,而且大家相親相愛,一有同類擱淺,其他的就一同游上灘,而冷酷的人類,正恰得此法,集體捕捉牠們.一行浩浩蕩蕩的白鯨,有百條至千餘條,也是喜歡過著群體生活,牠們可愛的白臉,加上溫純的性格,實是迷人.Humpback是鯨類中的歌唱家,牠們喜歡群體唱歌,唱著自己的「民謠」.其他鯨魚,如海中霸王藍鯨、古武士獨角鯨、鯨類中的親民使者海豚...通通都是過著群居生活。 [5]

視頻

動物教室:藍鯨大揭密! 《國家地理》雜誌

[6]

參考文獻

[[Categ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