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劍門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劍門關關樓 原圖鏈接

劍門關(Jianmen Pass)位於四川省劍閣縣城南15公里處,地處四川盆地北部邊緣斷褶帶,大、小劍山中斷處。形成於白堊紀,是世界罕見的城牆式礫岩斷崖丹霞景觀,垂直高度近300米,底部最窄處僅50米,是自然天成的天下第一關隘。

兩旁斷崖峭壁,連山絕險,峰巒似劍,兩壁對峙如門,故稱「劍門」,享有「劍門天下雄」、「劍門天下險」、「天下第一關」、「西蜀門戶」之美譽。

三國蜀漢丞相諸葛亮在此壘石為關,始稱劍閣或劍閣關,唐以後多稱劍門關。因唐代大詩人李白蜀道難》讚嘆「劍閣崢嶸而崔嵬,一夫當關,萬夫莫開」而名揚天下。

兵家重地

劍門關隘口 原圖鏈接

劍門關是入蜀咽喉、軍事重鎮,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相傳戰國時期秦惠王欲吞蜀,苦於無路進蜀,謊稱贈五金牛、五美女給蜀王,蜀王信以為真,派身邊五丁力士,劈山開道,入秦迎美女,運金牛,才開通了這條蜀道,稱為「金牛道」,又稱劍門蜀道

三國時期,蜀丞相諸葛亮率軍伐魏,路經大劍山,見群峰雄偉,山勢險峻,便令軍士鑿山岩,架飛梁,搭棧道。諸葛亮六出祁山,北伐曹魏,曾在此屯糧、駐軍、練兵;又在大劍山斷崖之間的峽谷隘口砌石為門,修築關門,派兵把守。當年魏軍鎮西將軍[鍾會]率領10萬精兵進取漢中,直逼劍門關欲奪取蜀國,蜀軍大將姜維領3 萬兵馬退守劍門關,抵擋鍾會10萬大軍於劍門關外。

兩千三百多年來,劍門關先後經歷大小戰爭百餘次,平均每20年左右在這裡就會有一場兵家鏖戰,但劍門關從未從正面被攻破過。

到了近代,紅軍解放軍也是藉助火炮才攻克劍門。

劍門特色

劍門絕壁 原圖鏈接

險:山勢崢嶸崔嵬,積石阻雲,莽崖峭壁,刀劈斧砍,素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稱。

雄:劍門七溝眾谷,淙淙山泉,溝谷深處,曲徑通幽,猶若仙境。

翠:劍門群峰植被良好,蒼松翠柏,形形色色,千姿百態,更衍生出許許多多神奇的傳說和生動的故事。

怪:石怪,有石龍、石虎、石蛤蟆、石筍峰,可謂「怪石嶙峋」;洞怪,有大洞、小洞、龍洞;水怪,劍泉水甘洌可口,用它釀製的豆腐,色鮮味美;動物怪,珍鳥異獸不勝枚舉,尤其是這裡的烏龍,乃川內珍稀兩棲動物。

[1]

劍門旅遊

劍門山勢 原圖鏈接

劍門關是國務院1982年公布的首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級森林公園,國家自然與文化雙遺產,全國紅色經典旅遊景區,四川省自然保護區,四川省地質公園,並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國家大遺址保護十二五專項規劃》,《中國國家地理》四川最美100個拍攝點。

這裡集雄、奇、幽、秀的自然風光於一體,匯漢、唐、宋、明、清的詩人於一地。這裡風光秀美,名人薈萃,既是一處充滿詩情畫意的旅遊勝地,又是一處光輝燦爛的文化寶地。它集蜀道文化、三國文化、戰爭文化、紅色文化於一體。

劍門關風景區現為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由劍門關、翠雲廊兩個緊鄰景區組成,核心區面積6平方公里,有觀賞景點(區)300餘個,主要景點有劍門關樓、劍閣道、七十二峰、小劍山、姜公祠、姜維墓鄧艾墓、鍾會故壘、金牛道、後關門、石筍峰、梁山寺、雷霆峽、翠屏峰、仙峰觀、古劍溪橋、志公寺、鳥道、玻璃景觀平台等。

劍門雄關前山雄奇古勁,石梯依山傍崖步入雲端,懸崖峭壁亂石嶙峋。後山卻是松翠蓊鬱、幽靜雅致,古松漫山遍野,蒼翠綿延,翠屏峰秀美幽深,山路曲折蜿蜒,蕩舟湖間,別有韻味情趣。

劍門四景

劍門細雨 原圖鏈接


劍門細雨:

"衣上征塵雜酒痕,遠遊無處不銷魂,此身合是詩人未?細雨騎驢入劍門。"這是寫劍門關最有名的詩,也是"劍門細雨"的由來。

七八月的時候,一入劍門山區,便頓感清爽宜人。到了關口,微雨飛飛揚揚落下來,那雨極細極柔,象水墨畫中淡淡的晨霧,迎面而來,只覺臉上滋潤,並不濕衣。這就是劍門細雨的美妙感受了。

雪染翠雲 原圖鏈接


雪染翠云:

冬來劍門關,登上梁山寺,只見霜打青鬆勁且直,滿坡剌果雪裡紅,遠望雄關絕壁冷如鐵,一輪殘陽掛劍嶧,怎不令你浮想聯翩,思緒萬千。

劍門關地處四川盆地邊緣,這裡本來冬天很少見到雪,有時要幾年才下一次,但是只見雪在空中飄,地上卻積不住一點白色。 但劍門關地勢高,全是山崖,卻能留住皚皚白雪,所以顯得十分壯麗。再加上常年碧綠的柏樹,披上銀裝,別具特色。

絕壁夕照 原圖鏈接


絕壁夕照:

大劍山的石壁,高135米,底寬60米,頂寬30餘米。壁之正面呈褐色,上半部微度前傾,東西兩端梯次收縮,形似錐體。綿延三百餘里,橫亘於嘉陵江和涪江之間形成一道天然屏障。

這道天然屏障由砂礫岩組成。每當夕陽西照絕壁之上,形成一道紅褐色的城郭,景色蔚為壯觀,堪稱「世界奇觀」。

梁山松濤 原圖鏈接


梁山松濤:

劍門雄關前山雄奇古勁,石梯依山傍崖步入雲端,懸崖峭壁亂石嶙峋。後山卻是松翠蓊鬱、幽靜雅致,古松漫山遍野,蒼翠綿延。到了梁山寺,只見寺前寺後遍布松樹蒼柏,只見一股山風襲來,枝葉搖曳,濤聲陣陣。

過關樓、穿險道、過天梯之後,就從萬仞絕壁下來到了懸崖之上。這時山路平緩,西面是懸崖,可見數重大山,南面卻是一片片翠綠的森林起伏。遠處山頭,又見數棵迎賓松傲然挺立。此時已爬山流汗的遊人,聽松濤,迎微風,漫步林間,真是無比愜意。

劍門四奇

千年紫薇 原圖鏈接


千年紫薇:

大劍山深處藏着一座千年古剎——梁山寺, 據說是南北朝梁武帝出家修行的地方,距今已經1400多年的歷史。

寺內一棵紫荊樹(當地人稱紫薇),虬枝錯節,枝繁葉茂,狀如游龍,形如華蓋,樹根和樹幹造型獨特奇異,綽約丰姿,猶如一位漸入中年的女子,靜靜地守候在大劍山絕頂,更增添了古剎的神秘和幽靜。

梁山寺的這株紫薇,位於梁山寺四合院中央,高約10米,樹根臨地直徑近一米,在2米高處自然分為11株。紫薇花呈粉紅色,有的花朵己全部綻開,有的正含苞欲放,像一面面兒童的笑臉,十分逗人喜歡。

相傳這株紫薇樹是建廟時栽下的,《辭海》記載,梁山寺傳為梁武帝修真之地,始建於唐,清時才擴建為兩進四合院。照此計算,梁山寺的這株紫薇樹至少有1400來年的歷史了。

松柏長青 原圖鏈接


松柏長青:

在四川著名的劍門古道上,兩萬多株行道古柏木組成的綠色長廊,沿着起伏的山脈,蜿蜒盤旋於崇山峻岭之間。 現存古柏八千餘株,大多數樹齡都在1700年以上。古柏千姿百態,各有其歷史傳說。"松柏常青樹"舉世僅存一株,被譽為"國之珍寶"。

"松柏長青"樹是世界珍稀樹種。它的樹幹像松,樹皮像柏,東邊的樹枝像松,西邊的樹枝像柏,又交錯在一起,它的果實外形像松果,卻又像柏樹果的表面。

劍山石筍 原圖鏈接


劍山石筍:

座落在後關門外東600米處,在劍門關口,向右遙望,可以後到石筍峰。是一圓錐形的巨石,如竹筍拔地而起,直刺藍天,因此得名。筍峰底部周圍長70米, 高79米,峰頂部有一顆小樹狀如冠冕,有"夢筆生花"之說。

沿着關門左側絕壁上的一條盤空石梯游山險道,幾乎五步一異彩,十步一重天。舉步攀登、步移景換,仰望石筍峰,俊秀挺拔,只見它依天向上,壯觀、奇觀.....

石筍峰的的特色,一是它的高大,二是它的形狀,三是它與右側懸崖的相依又不相連,四是它頂上的那幾棵樹,給它增色不少。在游山道上,遠望石筍峰,顯得頂天立地。在石筍峰下仰望,只見一線藍天,顯得深遠神秘。

劍門山崖的石壁上,還有許許多多的奇特觀賞品,如石龍、石虎、石鑼、石鼓、石手、石胄……舉不勝舉,賞玩不盡。

姜維石像 原圖鏈接


姜維石像:

劍門關左側的金城山上崖壁,山石和樹林一起,從側面看就像一尊天然的武士,守衛着劍門關。石像座北朝南,凝視東方關口,形似頭戴盔甲的武將。不須人工雕飾,神工天成,可謂是劍門關一奇。尤其是面容深沉、悲愴,鎮靜勇武,惟妙惟肖。三國時期姜維在此列營守險,故當地人稱其為姜維神像。

李白《蜀道難》詠嘆"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佳句里敘述的"一夫"何在呢?詩行里、畫卷中、千尺絕壁上,默默地守衛着天下雄關--劍門。今天終覓到了他......

[2]



特色小吃

劍門關豆腐宴 原圖鏈接

劍門豆腐: 是劍門蜀道風景名勝區劍門關生產的別具一格的豆腐。劍門做豆腐,都是用石磨推、拐磨拐,磨出的豆渣少,點出的豆腐不僅量多,而且柔滑水嫩,吃起來上口。

創新豆腐: 分為創形和創味兩種。前者如水井豆腐,白盤中間倒扣一玻璃杯,杯中三分之二是清水,水面上飄着一朵蘿蔔雕成的小荷花。

懷胎豆腐: 是一道象形菜,盤中有十幾個金黃色橢圓形的豆腐球。整盤懷胎豆腐像懷胎的母兔,兔肚子是雞蛋包豆腐、豆腐包肉餡,層次分明,各層味道迥異。

劍門豆腐宴: 劍門豆腐已經形成了一系列的菜系,總共有一百多道菜品。推薦:雪花豆腐、爛肉豆腐、神仙豆腐、熊掌豆腐。

劍門豆腐乾:是指用劍門豆腐為原料,經過壓榨,滷製而成的口感好,營養價值高,採用真空包裝的綠色休閒食品,有多種風味。散裝風味更具特色、當天製作的更美味。 

視頻

天下雄關-劍門關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