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前金聖母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玫瑰聖母教堂
圖片來自企鵝號

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簡稱玫瑰堂,俗稱前金天主堂是位於台灣高雄市苓雅區前金區交界處。 創始於1859年(咸豐九年),天主教教堂,坐落於愛河橋畔,是天主教會在台灣重新開教來建立的第一座教堂,也是現代台灣天主教會的發源地,現在亦為天主教高雄教區主教座堂。2001年在臺灣歷史建築百景票選中榮獲全國第一。

沿革

咸豐9年(1859)郭德剛洪保祿兩位神父抵達打狗,象徵天主教正式在臺開教,同年郭神父以茅草建蓋房舍作為臨時傳教所,之後又陸續改建,而於同治元年(1862)改建聖堂後,於翌年更名為「玫瑰聖母堂」。

昭和3年(1928),李安斯神父又籌備改建,翌年正式施工,而完工於昭和6年(1931),為臺灣最大主教座堂。 建築造型仿造歐洲哥德式教堂風格,並混合部分羅馬風格[1] ,整體呈現厚重、向上垂直發展的線條,內部以七對柱子分成中殿及兩側通廊,通廊之上還有夾層,而兩側夾層及天花板以交叉拱筋構成,聖壇則以八角環形處理。正門上方有清代奉旨碑,左右兩側有教宗、樞機主教的牧徽,其亦名列亞洲三大聖堂(教宗祝聖之聖殿)之一。

祭台正中央所供奉的玫瑰聖母像,為清同治2年(公元1863年)興建聖殿時自西班牙玫瑰省恭請來臺,至今已有140年以上的歷史。聖壇上的神龕、神桌也極具有中國雕工之美。

樣式仿昭和6年(1931)原始造型,聖殿內部於民國84年(公元1995年)再度重修,內部木構造則改以鋼材。以7對柱子分成中殿及兩側通廊,通廊上面設計夾層,夾層及天花板以交叉拱筋構成,天花板上圓拱型裝飾線條層次分明,中央的聖壇則以八角環形處理。

交通資訊

地址

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三路151號

電話:(07)222-5136

自行開車

國道1號高速公路下中正交流道後右轉中正路,接近福德路時改走中正路慢車道,於五福路及中正路交接路口選擇左邊-五福路繼續前進,過高雄女中(右邊)及國軍英雄館(左邊)後即可抵達玫瑰聖母堂。

大眾運輸-公車

  • 南(北)、2、11、33、50,共5線公車可抵達玫瑰堂。
  • 從火車站可搭2號公車
  • 從機場可搭機場至市區專車,在中山路及五福路口轉搭33號或50號公車

【大眾運輸-高雄客運 】

  • 024號 楠梓-大社-鹽埕   
  • 601號 鳳山-茄萣
  • 608號 鳳山-興達港    
  • 706號 

影片

【尚水的里】 玫瑰聖母堂旁的社區 博孝里網羅異國料理


【走進那道光】推開聖殿的大門 玫瑰聖母聖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