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航空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航空兵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航空兵

屬性: 在空中執行作戰任務的兵種

地位: 空軍的主要作戰力量

航空兵,是指裝備各種軍用飛機,在空中遂行作戰任務的兵師。空軍的主要組成部分。陸軍、海軍也編有航空兵。航空兵具有高速機動、遠程作戰和猛烈突擊的能力,能單獨作戰,也可協同地面部隊、艦艇部隊遂行作戰任務。按裝備的飛機、任務性質可分為:殲擊航空兵、轟炸航空兵、殲擊轟炸航空兵、強擊航空兵、偵察航空兵、運輸航空兵、反潛航空兵、艦載航空兵及陸軍航空兵、海軍航空兵等。[1]

概況

航空兵裝備軍用飛機,在空中遂行作戰任務的兵種或部隊。是空軍的主要組成部分。陸軍、海軍和防空軍一般也編有航空兵。航空兵具有高速機動、 遠程作戰和猛烈突擊的能力, 能協同地面部隊和艦艇部隊遂行作戰任務,也可單獨作戰。按裝備的飛機,可分為殲擊航空兵、 轟炸航空兵、 殲擊轟炸航空兵、強擊航空兵、偵察航空兵、 運輸航空兵、反潛航空兵等。

航空兵主要進行空中作戰的軍種。航空兵裝備的機種,通常有殲擊機轟炸機、殲擊轟炸機、強擊機、偵察機、運輸機、直升機及其他特種飛機。

基本任務

擔負國土防空,對敵後實施空襲,進行空運和航空偵察。少數國家採取航空兵、防空軍分立制,航空兵不承擔國土防空任務。航空兵具有快速反應、高速機動、遠程作戰和猛烈突擊的能力。在過去相當長的時期里,航空兵主要是支援陸軍、海軍作戰。隨着裝備技術水平和戰爭形態、作戰樣式的演變,現代化航空兵不僅能與其他軍種實施聯合作戰,還能獨立遂行戰役、戰略任務,對戰爭的進程和結局產生重大影響,成為現代國防和高技術局部戰爭中一支重要的戰略力量。

分類

航空兵分轟炸航空兵,殲擊轟炸航空兵,強擊航空兵,偵察航空兵,運輸航空兵和反潛航空兵。

發展歷史

1903年12月17日,人類歷史上的一個偉大時刻來到了。美國的萊特兄弟利用修理自行車的技術,並在對以往的滑翔機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進的基礎上,製造了世界上第一架真正意義上的飛機----"飛行者"1號。該機機長6.43米,翼展12.3米,重340千克,機上安有一台12馬力的柴油發動機。10時35分,弟弟奧威爾.萊特勇敢地登上了飛機,成為人類歷史上第一個駕機飛上天空的人。雖然此次飛行並不十分成功,但它標誌着飛行時代的到來,從此開闢了航空領域的新紀元。此後,在歐洲便出現了一股"飛機熱",很快就使飛機的各項性能都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已達到了實用水平。不久,水上飛機、艦載飛機也相繼問世。隨着飛機性能的不斷提高和其適用的範圍迅速拓展,有人便自然地將它與戰爭聯繫到了一起。

第一次世界大戰

1909年,美國陸軍裝備了世界上第一架軍用飛機。1911年10月23日,意大利在和土耳其作戰時,第一次使用了飛機。隨後,軍用飛機在德、英、法等歐洲國家得到了迅速的發展。當然,飛機最初在戰場中主要用於偵察通訊,但在戰場上不免與敵方飛機相遇,當時的航空兵不得不用隨身攜帶的步兵武器進行互射。為此,各國紛紛在飛機上加裝殺傷力較強的機關槍,這就出現了主要用於空中格鬥的飛機-殲擊機,不久又出現了主要用於打擊地面目標的轟炸機。一戰結束後,各國對飛機的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不斷對飛機進行改進,隨着冶金和機器製造技術的進步,飛機的性能不斷提高。

第二次世界大戰

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有的飛機時速達到了500公里左右。大戰中、後期,有的殲擊機時速已能達到大約750公里。大戰後期,德國和英國製造的噴氣式殲擊機開始用於作戰。這一時期飛機的主要代表有蘇制伊5、伊15、伊16殲擊機;英國的"蚊"式殲擊機;德國研製的"彗星" 殲擊機-世界上第一架超音速飛機等。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隨着科學技術的進步,軍用飛機的戰術技術性能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武器作戰效能越來越高,活動範圍也越來越廣。現代殲擊機的最大速度一般為M(馬赫)2.0左右,米格-25飛機最大速度可達M3.0;在飛行高度上,一般不超過2萬米。轟炸機多為亞音速,個別的最大速度達到M2.2;最大航程可達1.65萬公里,如進行空中加油,每加油一次可使航程增加20-40%。偵察機最大飛行高度2.4-3.5萬米,航程超過7000公里。巨型軍用運輸機可載運200噸甚至更多的貨物。飛機的種類也因其性能和用途的增加而增加了許多。

現代

目前,軍用飛機可分為殲擊機、轟炸機、強擊機、殲擊轟炸機、偵察機、預警機、軍用運輸機、電子對抗飛機、空中加油機、軍用教練機和軍用直升機等。在二戰後的一些局部戰爭中,制空權顯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而空軍是爭奪制空權最主要的兵種,因此,一些軍事大國都在不遺餘力地發展本國的空軍力量。

選拔標準

在飛行活動中,大約有95%的信息來源於視覺。視力隨高度的變化會發生變化。視力在3000米高度時開始下降,每升高600米,視力下降5%。視力1.0的飛行員,在高空可發現3000米遠的目標(指在空中飛行的小型飛機)。如果視力0.8就只能發現2500米的目標。白天視力1.0的飛行員,暗夜視力僅有0.1。因此飛行員需要有良好的夜間視力適應能力。

鼻、口腔、耳部的健康也非常重要。按照飛行員的體檢標準,慢性鼻炎和鼻竇炎患者不合格。在飛行中,飛行上升或下降使鼻竇腔內氣壓急劇變化,造成鼻竇口阻塞,易引起劇烈頭痛。有齲齒的飛行員在飛行時易引起航空性牙痛。航空性中耳炎是直接影響飛行員聽力和飛行安全的病症之一。隨着飛行高度的增加,大氣壓力降低。溫度一定時,氣體的體積與其受壓的壓力成反比,也就是說壓力越小,氣體體積越大。

在高空胃腸產氣容易增多,形成胃腸器官積氣。如果腸胃功能不良,會引起腹脹加劇,導致腹痛。不過,並非所有身體素質過硬的人都適合做飛行員,尤其是從事民航運輸工作的飛行員。一名優秀的飛行員,不僅要具備過硬的身體素質,更要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所以要成為飛行員身體素質方面必須具備幾個方面的條件:報考者身高須在165―185厘米之間;體重在52公斤以上;平靜血壓不超過18.4/11.7千帕(138/88毫米汞柱);按空軍"C"字型視力表,申請者雙裸眼視力分別要在1.0以上,無色盲和色弱;身體上沒有文身和刺字。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