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利納特機場空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利納特機場空難,2001年10月8日,北歐航空686號班機於意大利米蘭利納特機場(Aeroporto di Milano-Linate)起飛,準備前往丹麥哥本哈根,執行該航班的是麥道MD-87。但飛機在跑道加速時,卻撞上一架準備前往法國巴黎的一架塞斯納引證二型(Citation II)公務噴射機,兩機共114人全部罹難,事件更波及地面其中8人,造成4死4傷。該事件後來又被稱作「利納特機場空難」[1]

事件經過

2001年10月8日當天,米蘭利納特機場籠罩着大霧,令機場能見度約50米左右。

一架北歐航空營運的MD-87客機準備起飛前往丹麥哥本哈根,該機沿着與主跑道平行之滑行道經R4滑行道準備起飛,獲得起飛許可之後,於跑道加速,滾行起飛。另一方面,塔台指示一架賽斯納小型噴射公務機從該機停放之停機坪,沿R5滑行道滑行至R4滑行道。但該機卻誤闖R6滑行道,接着侵入主跑道。早上8點10分,兩機在跑道1500米處,北歐航空686班機速度達到V1,且拉機鼻仰轉時相撞[2]

恰好正在爬升的MD-87機鼻輪迎面撞上賽納斯的穩定翼,接着左主起落架撞斷賽納斯右翼,而右起落架直接貫穿賽納斯的機艙,接着MD-87失去右側發動機。機長試圖讓MD-87繼續起飛,但在空中飛行爬升約9秒鐘後,左側發動機吸入過多碎片,飛機失去動力,以時速250.70公里墜毀於跑道末端的行李倉庫,斷成三截後迅速爆炸,機上104名乘客和6名機組員全數罹難。撞上的倉庫內共有4名工人也因此死亡,且有4名工人受傷。

在失事當下,塔台因濃霧並未立刻察覺發生對撞事故,直到事故後三分鐘左右,海關人員發現受傷的地勤人員求救,塔台才驚覺發生事故,展開救援。但遭撞的賽斯納公務機,卻在搜救許久之後才被發現,除一名當場死亡的乘客外,另一名乘客含兩名機組人員在爆炸後被炸死或吸入過多濃嗆死。事故最終造成118人死亡。

原因

意外發生時,正值911事件發生不足一個月,之前一天亦正是阿富汗戰爭的開端,因此令很多人相信這是一次恐怖襲擊,但這可能性隨着調查展開而被排除了。

經意大利與北歐航空聯合調查,將此空難主因規於航管員管理疏失、訓練不足,以及機場設備未完善。

涉事的北歐航空MD-87客機,經錄音證實,該機確實獲得塔台的起飛許可,直到失事前均未違反任何規定,且該機組員努力挽救飛機,成為此事件最大受害者。遭撞的賽斯納公務機,雖誤闖主跑道,但由於航管員用詞不明確,且未加以確認該機位置,導致此空難發生。調查員認為賽斯納班機誤闖跑道行為雖為事故主因,但並非引發事件的原因。

調查員調查後,將責任與原因歸屬兩者:

調查員檢查利納特機場時,發現該機場之航管設施完全不足。地面標線之模糊程度,在視野良好情況下亦無法明確分辨;機場導引設施不完善,部分訊號燈遭雜草遮掩,與標準不符,無法提供正確指示;跑道上出現未標記於機場平面圖的標誌,導致平面圖與實際情況不一致,使平面圖毫無參考價值;機場為避免警報頻頻遭動物及地勤車輛誤觸,在未考量飛安情況下,關閉避免偵測飛機之動作警報器;另也發現機場未安裝購買已久,能夠偵測於地面滑行飛機的地面雷達

調查員調閱塔台對話紀錄時,發現航管員因為訓練不足,未熟悉機場之滑行道的標示,導致該機場航管員無法明確引導飛機滑行正確位置,且航管員用詞容易誤解,容易造成使用該機場之機組員的混淆。

調查員調查所有文件後,發現利納特機場發生的跑道入侵事件頻率之高,一周至少發生一起以上,但所幸視野良好,大部分的客機都能在發現侵入前避免事故發生。調查員認為這已嚴重影響飛行安全,但該機場卻從未予以改善,直到2001年10月8日這天,因為大霧造成的視野不佳,種種的條件湊合之下,終究導致悲劇發生。

2004年4月16日,米蘭法院宣判涉案的4人有罪,包括機場的經理Vincenzo Fusco及航管員Paolo Zacchetti 都被判入獄8年;前航管員Sandro Gualano被判入獄6年半。

視頻

利納特機場空難 相關視頻

#SAS70# 北歐航空 翱翔長空70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