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利樂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利樂包

圖片來自ettoday

利樂包。原圖鏈接

利樂包是一種食品包裝技術,因外型有點像小房子,所以也稱「新鮮屋」包裝。經不斷技術革新,現在更以甘蔗渣製成的材,來取代以往的樹木紙材,而且這些材料都可以回收再利用,讓這項以節省及環保理念出發而發明的產品,現在則更加環保

簡介

利樂包(Tetra Pak)是二十世紀人類最重要的食品包裝科技發明,這個重要發明改善了們的生活,影響至今已超過半個世紀,此重大技術發明源自瑞典的工程師發明人埃里克·沃倫伯格(Erik Wallenberg),利樂公司於1951年,由魯本·勞辛(Ruben Rausing)創立,利樂包的發明創新靈感則來自日常的靈光乍現,以及企業對環保理念的堅持。

無菌包裝

利樂公司的包裝產品

利樂包,泛指利樂公司(Tetra Pak)出產的所有包裝產品,包括無菌利樂傳統包(Tetra Classic Aseptic)、無菌利樂磚(Tetra Brik Aseptic)、利樂皇(Tetra Rex)等。利樂公司創辦人盧本·羅興(Ruben Rausing)從1943年起不斷修改設計,在1950年時已經設計出一種用塑膠膜貼上厚紙製造的不透氣紙盒。1952年利樂傳統包正式上市。目前全世界最常見的款式是1963年發表,外型為長方體的利樂磚。

利樂包的第一個產品是用來裝牛奶的紙板盒,這個產品叫Tetra Classic,台灣稱作利樂傳統包,為三角椎體。勞辛從1943年起一直修改設計,到1950年已經使用一種塑膠膜貼上厚紙的設計製造他的不透氣紙盒。 1952年,Tetra Classic正式上市。1963年,他為公司推行了Tetra Brik,台灣稱為利樂磚,為長方形四角柱。

發明故事

1943年,埃里克·沃倫伯格在瑞典的隆德當地食品包裝公司-阿克倫德與勞辛(Åkerlund&Rausing) ,擔任實驗室研究的工作,時年28歲。魯本·勞辛則是公司的老闆,該公司當時提供用於乳製品,飲料奶酪冰淇淋食品加工包裝和零售的配銷運輸事業項目。當時液體飲品皆是以玻璃瓶填充配銷運輸零售,消費者再將玻璃空瓶回收,由食品包裝公司清洗後重複使用,這種方式不但物流成本高,且很難確保每一支玻璃瓶都完全清洗得乾淨。

日用品的創新發明

魯本·勞辛有鑑於此一重大的液體飲品配銷、運輸、零售問題,決心要找尋更節省成本而且方便、及更環保,盡可能少的包裝材料的方法,這樣才能與現行的牛奶分銷系統競爭。該研究實驗室嘗試並失敗了很多不同的解決方案,一直沒有成功,直到有一天埃里克·沃倫伯格在實驗工作的空檔休息時,突然靈光一閃,想到曾經看過母親在家裡自製香腸的情景,將豬腸子內部灌入淹漬好的豬肉,並一節一節分別綁起來,就成為一長串的香腸了。

想到這裡,埃里克·沃倫伯格認為這樣的充填概念模式,應該能使用在液體飲料的食品包裝上。於是向他的老闆提出此構想,魯本·勞辛確信這是個好點子,並下令對該項目進行開發。但此時,另一個問題產生了,當時的紙材都是具吸水性的,若直接用於液體飲料的包裝,必定發生液體滲漏的狀況,且單層紙張的強度不足,無法立體化並定型。[1]

六種複合紙層製成

在經過無數次的實驗及失敗後,終於開發出由六種複合紙層所製成的利樂包紙材,並在1944年3月,申請了專利,1951年創立利樂(Tetra Pak)公司,作為Åkerlund&Rausing的子公司。四面體飲品包裝技術的成功開發,使利樂成為球最成功的公司之一。該包裝今天仍以Tetra Classic Aseptic的名稱出售,在世界各地設立分公司行銷,員工人數由初創時的6人,發展至現今近3萬人。

紙層設計

第一層:聚乙烯-阻隔濕氣及細菌
第二層:紙板-穩固及強化包材之強度及韌度。
第三層:聚乙烯-黏著各層面。
第四層:鋁箔-阻隔氧氣、異味、線及防止味道流失。
第五層:聚乙烯-黏著各層面。
第六層:聚乙烯-保護、密封飲料食品。

包裝優點

食品包裝, 飲料包裝所扮演的角色不僅僅是包裝,更要安全又有效率的一路從生產地到消費者上保護食品。利樂包保持食物新鮮並隨處可得,利樂的包裝以有效率且對環境保護有利的方式配送常溫及冷藏食品,優點包括:

  • 保護食品:利樂包保護食品不受光線、氣及微生物之破壞,避免食品在配送過程中之浪費。
  • 保存營養:利樂包裝材料與技術維護食物易被破壞的養分及風味,並在儲藏、運送、販售、及飲用的過程中延長產品壽命及保鮮期。
  • 節省資源:紙盒包裝的設計概念在於用最少的原料來包裝最多的飲料、飲品,節省原物料資源,環境保護從頭就做起。
  • 環境保護:利樂包紙盒包裝的主要原料為紙,紙來自於森林是最自然的原料,可以永續經營的管理方式生生不息。所有的紙盒包裝使用過後,都可以回收再製成許多有用的再生品。[2]

回收

使用過後的利樂紙盒包最常見的回收再利用方式是利用力碎漿(Hydrapulper),從回收後的紙盒包中分離出紙纖維,並製成再生紙。將回收後的利樂紙盒包放在一個裝滿水的大型水槽裡,然後藉由極高的水磨擦力與液壓,將回收後的利樂紙盒包分離出紙纖維。透過這個過程就可以得到紙漿,並且將這些再生紙漿拿來做成其他紙類產品,例如衛生紙、紙盒、廚房紙巾、印刷紙張、辦公室用品或是紙袋等等。

此外,經過水力碎漿後的鋁箔及塑料粒子,將會透過鋁塑分離技術再次分離出來。自回收紙盒包中分離出的鋁箔與塑料粒子(聚乙烯),可以做為二次工業原料,塑料粒子可以進一步射出成形並製作成各式塑膠製品,例如筆筒、存錢筒和垃圾桶等等。只佔包裝整體結構3%的鋁箔,分離後可取代運用在油漆滅火器粉末中的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