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蓉(1816~1873)字孟容,號霞仙,湖南湘鄉人,清朝湘軍將領、桐城派古文家,官至陝西巡撫。

其代表作為《養晦堂文集》等。

人物專題

基本信息

姓名    劉蓉  
字號    字孟容,號霞仙      
民族    漢族     
官職    陝西巡撫 
職業    官員、文學家  
出生地   湖南湘鄉
出生時間  1816年   
去世時間   1873年 
所處時代   清朝   
主要作品   《養晦堂文集》、《習慣說》   
主要成就   生擒石達開   

人物生平

投筆從戎

  • 諸生出身,少有志節,與曾國藩羅澤南講學,輔佐羅澤南訓練團練。
  • 咸豐四年(1854),從曾國藩軍中,克武昌,轉戰江西。
  • 咸豐五年(1855),羅澤南由江西回援湖北,劉蓉從之,領左營。弟弟劉蕃戰死於蒲圻,劉蓉送其喪歸,遂辭軍事。尋丁父憂,胡林翼上奏徵召,不出。

生擒石達開

  • 咸豐十一年(1861),駱秉章督師四川,聘參軍事,疏薦其才,詔以知府加三品頂戴,推薦蕭啟江劉岳昭黃醇熙三軍入川。署四川布政使,不久實授。駱秉章在軍事吏治,都倚靠劉蓉謀劃,兩人順利鎮壓了李藍起義。
  • 同治元年(1862),翼王石達開由雲南、貴州邊境入四川。預調諸軍羅布以待,駱秉章令劉蓉赴前敵督戰,石達開不得逞,徘徊於土司地,窮蹙就擒。劉蓉親往受俘,檻送成都誅之,被旨嘉獎。

鎮壓起義

  • 太平天國、捻軍將領藍成春陳得才等攻打陝南,拒守漢中、城固等城,李藍起義殘部亦入陝蔓延,勢方熾。多隆阿督師關中,注重北路回匪,於南路未能兼顧。官文疏薦劉蓉堪當一面,於是命劉蓉督辦陝南軍務,擢陝西巡撫。駱秉章分兵四千授劉蓉,總兵蕭慶高何勝必也隸屬於他管理。又遣將赴湖南增募萬人,劉蓉於十月進屯廣元。
  • 同治三年(1864)春,漢中太平天國、捻軍因江寧被圍急,促其回援,遂自退,趨湖北。劉蓉入漢中部署屯防,清餘匪。多隆阿圍盩厔久未下,聞劉蓉將至,督攻益急,克之,而多隆阿受重傷。三月,劉蓉抵省城,多隆阿尋卒於軍,其所部雷正綰、陶茂林諸軍剿西路回匪,入甘肅;穆圖善一軍議令赴援湖北。五月,川匪合粵、捻由鎮安、孝義突犯省城,劉蓉集諸軍擊之於鄠、盩厔之間,尋偕穆圖善會擊於郿縣,賊西走略陽,入甘肅,陷階州,令何勝必等會川軍周達武攻之。
  • 同治四年(1865),克階州,川匪餘孽悉平。雷正綰軍譁變,其部將胡士貴率叛兵回擾涇州,劉蓉遣軍扼隘,散其脅從,誅殺胡士貴
  • 編修蔡壽祺疏劾恭親王奕,牽及劉蓉,指為夤緣,詔詰劉蓉令自陳。劉蓉奏辦,自言薦舉本末,並揭發蔡壽祺前在四川招搖,擅募兵勇,為劉蓉所阻,挾嫌構陷。復為內閣侍讀學士陳廷經所劾,命大學士瑞常、尚書羅惇衍按究,坐漏泄密摺,降調革任。陝甘總督楊岳斌疏言陝西士民為訴枉乞留,詔劉蓉仍署巡撫。

兵敗撤職

  • 同治五年(1866),奏薦賢能牧令龔衡齡等,請予升階,下部議駁。劉蓉疏言:「近來登進之途,多出於從軍,而究心民瘼者,仍潦倒於下吏。陝西瘡痍未起,急應旌舉賢能以為之勸。」上特允之。先是,蓉任鳳邠道黃輔辰經理回民叛產,設法墾治,歲獲谷數百萬斛,成效甚著,因奏:「陝西兵後荒蕪,以招徠開墾為急務。應視兵災輕重,荒地多少,以招墾成數為州官吏勸懲。」報可。尋以病乞開缺,上允其請,以喬松年代之,仍留陝西治軍。
  • 捻軍張宗禹入陝,逼省城,劉蓉與喬松年議不合,所部楚軍三十營,統將無專主,士無戰心,屯灞橋,為賊所乘,大潰。詔斥劉蓉貽誤,奪職回籍。
  • 同治十二年(1873),卒。湖南巡撫王文韶疏聞,命復官,陝西請祀名宦祠。 [1]

人物影響

  • 劉蓉摯友曾國藩認為劉蓉是一位有着巨大學術抱負與追求的學者,「博通經史,為文宏宕,有奇氣」 ,他將安身立命之地寄於學術事業,將「求道」作為自己一生最大的奮鬥目標。其學術思想在晚清思想界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劉蓉雖心氣傲岸,難為世人所容,在官場傾軋中早早去職還鄉,但他仍「躬仁義而力踐之,不以舉世不為而自阻。飫道德而心樂之,不以沒世無聞而自戚」,體現其力踐聖道,不以得失毀譽為意的非功利的處世態度。
  • 劉蓉早年雖身居草野,但並非一心只讀聖賢書,而是時刻以天下為念,主張為學當匡世濟民,所以他在太平天國起義興起的「天下危累」時刻慨然而出,以書生領兵,建立功勳,積功升至巡撫,撫鎮一方;實現其經世致用、治國平天下的志向。他的事業與學術為湖湘士子提供了一個仿效的榜樣,對後世的湖湘學人產生了深刻的影響,他們比肩鵲起,馳騁宇內。這對湖湘學風的弘揚具有重要的意義。湖湘文化也在劉蓉等湖湘士人的宏揚下,從學術上的經世中走出來。一改以往那種鄙陋的邊緣文化形象,成為中國的主流文化中堅之一。近代湖湘文化於是和嶺南文化、江浙文化鼎足而立,成為一種獨具特色的區域文化,成為強勢文化的典型代表。

人物評價

  • 曾國藩:吾友劉君孟容,湛默而嚴恭,好道而寡慾。自其壯歲,則已泊然而外富貴矣。既而察物觀變,又能外乎名譽。
  • 《清史稿》:劉蓉抱負非常,佐駱秉章平蜀,優於謀略而短於專將,治陝不竟其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