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良 (趙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名稱}}}
劉漢宗室
姓名 劉良
次伯
封爵 廣陽王、趙王、趙公
出生 不詳
逝世 不詳

趙孝王劉良(?-41年),次伯諡號。漢荊州南陽蔡陽(今湖北棗陽西南)人。是東漢開國皇帝光武帝劉秀叔父東漢時先後封廣陽王趙王[1]

家世

劉良的哥哥是劉秀之父劉欽。他們都是漢景帝第六子長沙定王劉發的後裔。劉良在漢平帝時舉孝廉,為蕭縣縣令。劉秀九歲時,劉欽去世,劉秀兄弟從此便由劉良撫養。[2]

簡介

劉秀起兵反抗王莽時,曾派人以事相告,但劉良知道後大怒,認為「今家欲亡」,不應該起兵。但事情已成定局,也只得隨軍前往,結果行軍至小長安時,軍隊大敗,其妻子和兩名兒子也都遇害。

更始時期

後來更始帝劉玄立,劉良因為是他的族父,被委任為國三老更始三年(公元25年),更始帝被赤眉軍殺害。

光武時期

劉良聽聞劉秀在洛陽即位,前去投奔,於建武二年(公元26年)受封為廣陽王。建武五年(公元29年),改封趙王。建武十三年(公元37年),降為趙公。建武十七年(公元41年)在京師洛陽去世。其子劉栩繼嗣。[1]

家庭

前任:
東漢廣陽王
26年-29年在位
繼任:
前任:
東漢趙王
29年-37年在位
繼任:
前任:
東漢趙公
37年-41年在位
繼任:
劉栩

參考資料

文獻:
  1. 《後漢書》卷一 光武帝紀第一
  2. 《後漢書》宗室四王三侯列傳第四
資料:
  1. 《中國歷史大辭典》第1584頁
腳註:
  1. 1.0 1.1 《後漢書·四宗室四王三侯列傳第四》 趙孝王良字次伯,光武之叔父也。平帝時舉孝廉,為蕭令。光武兄弟少孤,良撫循甚篤。及光武起兵,以事告,良大怒,曰:「汝與伯升志操不同,今家欲危亡,而反共謀如是!」既而不得已,從軍至小長安,漢兵大敗,良妻及二子皆被害。更始立,以良為國三老,從入關。更始敗。良聞光武即位,乃亡奔洛陽。建武二年,封良為廣陽王。五年,徙為趙王,始就國。十三年,降為趙公。頻歲來朝。十七年,薨於京師。凡六十六年。子節王栩嗣。建武三十年,封栩二子為鄉侯。建初二年,復封栩十子為亭侯。
  2. 《後漢書·光武帝紀第一》:光武年九歲而孤,養於叔父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