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蔡陽
圖片來自36O

蔡陽 蔡陽,豫州沛國人,東漢末年曹操屬下武將。建安六年(201年),袁紹命劉備和汝南龔都合流,率數千軍隊。曹操命蔡陽進軍汝南與劉備作戰,蔡陽戰敗被殺。

個人傳記

歷史傳記曹操部將,汝南太守。於建安六年(201)奉曹操之命攻擊與劉備聯合的汝南賊龔都等人,兵敗被劉備所殺。

演義傳記曹操部將。素來不服關羽,後因其外甥秦琪被關羽所殺而率兵追襲關羽至古城,時張飛懷疑關羽有背劉投曹之意,關羽因此三通鼓內斬蔡陽以明己不背劉備。

史籍記載

正史記載蔡陽如下:

《三國志·武帝紀》:(袁)紹之未破也,使劉備略汝南,汝南賊共(龔)都等應之。遣蔡揚(陽)擊都,不利,為都所破。

《三國志·先主傳》:(袁)紹遣先主將本兵復至汝南,與賊龔都等合,眾數千人。曹公遣蔡陽擊之,為先主所殺。 以上兩條記載可以看出蔡陽其實並沒有傳說中這麼厲害,《武帝紀》中說蔡陽連龔都這樣的黃巾餘黨也打不過,而《先主傳》則明確記載蔡陽為劉備所殺,那麼傳說中的關公計斬蔡陽也就不存在了。

關公計斬蔡陽的傳說

駐馬店驛城區古城鄉的古城,相傳就是三國時期關公用計斬蔡陽的故地。關雲長被困土山,帶着兩家皇嫂在曹營掛印封金一十二載。雖然在曹營他為曹操立下了赫赫戰功,但他無時無刻不在思念着兄長劉備。最後終於辭別曹操保着二位皇嫂過五關斬六將尋找兄長劉備。後來聽說劉備已去汝南豫州,關公就帶着二位皇嫂一路向汝南尋來。這一天關公來到古城,就是現在驛城區古城鄉的古城,正好張飛在古城駐守。關公走得人困馬乏,見到三弟張飛心裡十分高興。正待進城,被張飛攔住。因為兄弟已分別12年,又是在對頭曹操營中,張飛信不過關公。關公百般辯解,張飛仍然不信。此時曹操的大將蔡陽,為了給被關公殺死的外甥秦琪報仇,帶領15萬人馬追到了古城。蔡陽的到來,更使粗中有細的張飛起了疑心,立即關上城門不放關公進城,並告訴關公,要是他在城上三通鼓罷,關公斬不了蔡陽,就是和曹操一心,就與他斷絕兄弟情義。關公無奈,只好迎戰蔡陽。

蔡陽是曹操的名將,武藝高強,力大無比,有萬夫不擋之勇。關公雖然厲害,但過五關,斬六將,千里跋涉,已人困馬乏,饑渴難耐,和蔡陽鬥了幾十回合,雖不分勝負,可關公自覺力氣不足。關公是個仁義之人,守信用,講義氣,在戰場上明殺明斗,從不暗箭傷人。可眼下,張飛在城上擂鼓助威,三通鼓已擂過兩通,再戰不勝,關公就沒法向張飛交待,關公急中生智,便想計斬蔡陽。關公打馬來到蔡陽跟前說:「咱單打獨戰,為何要請幫手?」蔡陽說:「我從來打仗不要幫手。」關公向蔡陽背後一指說:「你背後那是何人?」待蔡陽剛剛回頭觀看之際,關公乘他不備,提馬揮刀,立斬蔡陽於馬下。蔡陽的那匹馬也是個寶馬,通人性,見關公計斬蔡陽,心中不服,圍着蔡陽的屍體一陣悲鳴,跑到一個大水塘邊跳水自殺了。關羽感到心中有愧,與張飛、劉備相會後,厚葬了蔡陽和他那匹白馬。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