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騰(463年~523年),字青龍,平原郡平原縣(今山東省平原縣)人。北魏時期宦官大臣。 [1]

  • 幼時坐事,受刑入宮。起家小黃門,轉中黃門,揭發廢太子元恂謀反、馮廢后姦情,遷冗從僕射,拜大長秋。
  • 宣武帝時期,支持胡太后,擁立孝明帝即位,遷崇訓太僕、侍中,受封長樂縣公,遷衛將軍、儀同三司。
  • 正光元年(520年),聯合領軍將軍元乂發動「宣光政變」,殺死清河王元懌,幽禁胡太后,拜司空,權傾朝野。
  • 宣光政變對當時政治、經濟和社會的發展產生了巨大影響,成為北魏由盛到衰的轉折點。
  • 正光四年,因病去世,時年六十歲。胡太后重新掌權之後,追削官爵,開棺戮屍。 [1]

基本信息

姓名    劉騰  
字號    字青龍      
民族    漢族      
官職    衛將軍、儀同三司  
爵位    長樂縣公  
出生地   平原城(今山東平原縣)
出生時間  463年   
去世時間   523年 
所處時代   北魏   
主要成就   發動政變 宦官大臣 長樂縣開國公    

人物生平

入宮為奴

  • 劉騰,字青龍,北魏著名權閹。本是平原(今山東省平原縣)郡的普通百姓,後遷居南兗州的譙郡(今安徽省亳州市)。幼時因罪被閹,入宮做了宦官,補小黃門。劉騰自幼入宮,從未讀過書,只不過會寫自己的名字而已,因善於觀察,心藏計謀,能通解人意,由是特蒙恩寵,很快由小黃門轉補中黃門。

告密立功

  • 此時,正值孝文帝元宏變夷從夏、變禮從華的關鍵時期。孝文帝的改制從一開始就遭到一部分保守貴族的反對。太和二十年(公元496年),太子拓跋恂乘孝文帝巡幸嵩岳之機,企圖回平城發動叛亂,被大將元微所阻。驚駭萬分的孝文帝火速從汴口折返,召太子責問,親加笞杖。後將其幽禁在金墉城的西別館。太子元恂素來懶惰,體態肥壯,受此打擊,臥病在床。余怒未息的孝文帝召群臣共議把太子廢為庶人,此後僅供其不致饑寒的食物。不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反對改制的鮮卑貴族穆泰陸睿勾結鎮北大將軍元思譽發動兵變。孝文帝急派任城王元澄前往鎮壓,將二人拘捕在平城獄中。孝文帝親往審訊,誅殺穆泰,賜陸睿自盡。還至長安,又接中尉李彪密報,稱廢太子拓跋恂內外勾結,意圖謀反。勃然大怒的孝文帝派咸陽王元禧與中書郎邢巒,奉詔強迫太子元恂飲鴆而死。
  • 內禍已除,孝文帝繼續其統一大業。次年,即發兵二十萬進攻南齊,並很順利地攻下新野、南陽、樊城等地。當大軍停在懸瓠一帶休整時,宦官劉騰自洛陽宮中匆匆來報,稱有機要秘事求見。驚詫萬分的孝文帝隨即召見。劉騰所報有兩件大事,一是洛陽局勢緊張。孝文帝出征時,留尚書任城王元澄居守,太尉李彪、僕射李沖加以輔作。其中出身卑微的李彪本是由李沖推薦才得以擔任太尉職位的,但此時偏偏與李沖意見不合,專權恣事。李沖盛怒之下把李彪私自關禁在尚書省內,並上書歷數李彪的罪過,請求孝文帝將其處死。二是宮闈失德。孝文帝的皇后馮妙蓮與中官高菩薩淫亂中宮,烏煙瘴氣。對李沖與李彪之事,孝文帝認為二人行事皆有過錯,但李彪罪不至死,可以撤職了事;而對皇后失德的密報,孝文帝則半信半疑。幾日後,皇妹彭城公主忽然又從洛陽城冒雨前來求見。頗感蹊蹺的孝文帝慌忙召見皇妹,了解皇后與宮中事宜。
  • 孝文馮皇后風采照人,嫵媚艷麗。十四歲入宮,深得皇帝寵愛。未幾。身患疾病,被文明太后遣出宮外為尼。一年後,文明太后去世,一直掛念妙蓮的孝文帝把她接入宮中,寵愛如初。當時,孝文帝的皇后是馮妙蓮的妹妹馮媛。馮媛端莊秀麗、文弱嫻靜,但對孝文帝改制中所提倡的說漢語、穿漢服之事頗不以為然,因而難以討得孝文帝的歡心。加之馮妙蓮因決心登上皇后的寶座,而不顧姐妹的情分時常詆毀妹妹,最終使馮媛由皇后而被廢為庶人,進入瑤光寺出家做了尼姑。馮妙蓮於第二年(公元497年),在孝文帝南征前如願以償地當上了朝思暮想的皇后。
  • 皇上領兵在外,在後宮做主的新皇后馮妙蓮,水性楊花的本性又顯現出來。她與中官高菩薩一拍即合,夜夜尋歡作樂,並在閹宦雙蒙等的幫助下,淫亂宮闈。此種醜聞不久即傳入朝中大臣耳中。年少寡居的彭城公主被馮妙蓮不學無術的弟弟馮夙看中,馮妙蓮逼公主成婚。無奈的公主率幾個婢僕秘密出宮,趕往皇帝軍中,合盤端出了皇后與高菩薩的姦情。兩相印證後,孝文帝相信了劉騰的密報,遂提拔劉騰為冗從僕射,但皇帝因急怒攻心病倒在軍中。
  • 馮皇后得知劉騰與彭城公主把自己的醜行密告了皇帝後,憂懼之中忙與母親常氏(常太后的家人)商討對策。倆人求托女巫,詛咒孝文帝速死,並希圖援引文明太后故例,另立少主臨朝稱制。同時為了偵探孝文帝的情況,多次派心腹雙蒙到軍中探望孝文帝,孝文帝為免打草驚蛇,對宮中之事佯作不知,馮後心中竊喜。孝文帝經周密安排,突然趕回洛陽,一入宮即捕拿高菩薩、雙蒙等人,嚴刑之下兩人供出皇后淫亂宮闈、找女巫咒皇帝死等事,把大病初癒的皇帝當即氣昏。後派人把皇后傳來,從皇后身上搜出一把三寸長的小匕首。顧念舊情的孝文帝在處死高菩薩與雙蒙後還是留下了廢后馮氏的性命。經此劇變,孝文帝竟致一病不起,臨終時下旨:「後宮久乖陰德,自尋死路。我死後,可賜馮皇后自盡,葬用後禮,庶可掩馮門大過。」孝文帝死時年僅三十三歲。

擁立皇帝

  • 孝文帝死後,次子元恪繼位,是為宣武帝。先立皇后于氏,後又專寵高貴嬪,並重用高貴嬪的哥哥高肇。於皇后暴斃後,高貴嬪繼立為後。貌美如花的高皇后天性善妒,所有的宮嬪妃不許宣武帝召幸。她與皇帝所生的一子一女又皆不幸早亡,以至於及近壯年的宣武帝尚無後嗣。正巧宮中司徒胡國珍的女兒胡妃容色殊麗,據說出生時紅光四繞,被術士預言是大富大貴之命。宣武帝寵幸於她,果然產下一子。按北魏舊制,嬪妃所生之子一旦被立為儲君,其生母就應被處死。胡妃為皇家子嗣計,寧願身死也不願墮胎保全性命。性本和善的宣武帝不忍遵守祖制,不僅未賜死胡妃,反而晉升其為貴妃。胡妃所生之子元詡,三歲時立為太子,為防止懷恨在心的高皇后迫害皇子,宣武帝另擇乳母撫養、保護。胡貴妃成為高皇后的眼中釘。
  • 此時,高皇后和高肇在朝中專權行事,朝中大臣稍有不遂即被殺害。彭城王元勰乃數朝重臣、皇室至親,卻被其讒言所殺。宣武帝另一叔祖任城王元澄擔心高肇加害自己,整日假裝痴狂。司徒胡國珍無力保護女兒,胡貴妃不得不求助於給事中劉騰。劉騰為謀進身之路,慨然應允,並拉攏左庶子侯剛及已故於皇后的世兄於忠。劉騰和於忠獻計,讓宣武帝下旨令胡貴妃移居別宮,派親軍嚴加守護,從而防止了高皇后的迫害。
  • 延昌四年(公元515年)正月,宣武帝元恪病死在洛陽宮式乾殿。當夜,領軍將軍於忠及左庶子侯剛至東宮迎太子元詡,趨入內殿,並與中常侍劉騰等加意保護胡貴妃,以防發生意外。太子詹事王顯是高皇后的心腹,建議天亮後請示高皇后,然後再討論太子即位之事。崔光抗辯道:「皇帝駕崩,太子繼位,這乃是國家常典,又何須皇后的命令!」眾人隨即請太子即皇帝位,是為北魏孝明帝。
  • 上台次日,即大赦天下。冊封高皇后為皇太后,生母胡貴妃為皇太妃,請太尉高陽王元雍、任城王元澄、清河王元懌等有勢力的皇族參預內務。高肇此時正領軍在外,聞變匆忙回京,元雍與於忠下令衛士潛伏於內,當高肇為亡帝哭喪時將其扼死。然後讓皇帝下旨,歷數高肇罪惡,稱其已畏罪自盡。胡太妃隨即迫令大勢已去的高皇后出家為尼。胡貴妃被尊為皇太后。當時孝明帝還是個六歲的孩子,胡太后臨朝聽政,總攬朝務,控制了北魏的大權。志得意滿的胡太后時常念及劉騰對其母子的幫助,對劉騰倍加寵信。封劉騰為開國子,食邑三百戶,後又任崇訓太僕,加侍中,改封長樂縣開國公,食邑一千五百戶,連劉騰所養二子也被封為郡守和尚書郎。

大權獨攬

  • 不久,劉騰突患重病,胡太后以為其難以救治了,作為安慰再升其為衛將軍,儀同三司。但劉騰得此高官後,漸漸康復。胡太后高興之餘,對他更是寵信有加。洛北永橋、太上公寺、太上君寺及城東三寺,都是太后主政時劉騰主持修建的。這幾個寺院都極盡華麗、勞民傷財、靡費無度。劉騰趁機斂財,自幼信佛的胡太后不僅沒有責怪,反而多次獎賞。劉騰因受寵於太后,威福一時。河間王元琛為求復職,屈王爺之尊拜劉騰為義父,劉騰權勢之大由此可見。劉騰還賣官鬻爵,並派人到各地搜括財物,八方斂財。朝廷百官因為劉騰受寵,千方百計地討好劉騰。只有清河王元懌對劉騰以法相責,劉騰與其矛盾日深。
  • 清河王元懌是宣武帝之弟。自幼聰敏,長相俊美。胡太后看上元懌的才貌,委其以重任,並時常招元懌夜宿宮中。元懌得太后恩幸後,更加以天下事為己任,竭力匡輔。劉騰以及朝中親貴、百官,但有不法之處以法論處,因此得罪了許多官僚。劉騰即利用朝中權貴對其不滿,伺機報復。其中胡太后的妹夫元乂,恃寵而驕,多行不法之事,屢次受到元懌的責難與裁抑,對元懌恨之入骨。劉騰與元叉密謀,指使黨羽在皇帝的御食中下毒,栽贓於元懌,誣衊元懌欲害帝自立,年僅十一歲的小皇帝信以為真,含糊許可,元懌隨即被處死,時年三十四歲。朝野上下對元懌之死充滿了氣憤與悲哀。
  • 害死元懌後,劉騰為防太后報復,矯詔稱太后身染重疾不能理政,還政於孝明帝。劉騰將太后囚禁於北宮,宮門晝夜長閉。劉騰親自掌管鑰匙,任何人包括孝明帝也不能與太后見面。所供衣食不足果腹,胡太后常在宮中啼飢號寒,淚水長流。右衛將軍奚康生不滿劉騰廢后的行為,被劉騰處死。百官中再無人敢有異議。劉騰更被進任司空,位列三公。
  • 廢后戮相後,劉騰與元叉控制了朝政。兩人互為表里,共樹黨羽,專權擅事。朝中八座九卿,常常一早就去劉騰住宅靜候,得到劉騰的訓令後,依言而行。一些新上任的大臣,也必先朝拜劉騰。更有一些寡廉鮮恥之徒,甘願為其義子,以求飛黃騰達。

死後戮屍

  • 劉騰政治得勢後,在經濟上愈加貪得無厭。凡公私之事請託者,只重財物不計其他。到各地搜括財物時,「舟車之利,水陸無遺;山澤之饒,所在固護;剝削六鎮,交通互市」,每年利息數以萬計。而且身為閹人的劉騰還盡挑美女侍寢。劉騰還廣開室宇,營造豪宅,貪暴之狀,無以形容。正光四年(公元523年),六十歲的劉騰因病而死,朝廷顯貴都去送葬。喪禮之隆重,無出其右者。
  • 劉騰死後,大權在握的元乂更為不可一世,耽於酒色、才疏學淺,致使政事懈怠,綱紀不舉。被囚禁在北宮的胡太后,認為東山再起的時機已到。她採取了以退為進的策略,終於相機解除了元乂的兵權。正光元年(525年)四月,胡太后再次臨朝攝政,下詔降罪元叉、劉騰,罷元乂為庶人,追削劉騰官爵。有人乘機為清河王元懌鳴冤,要求誅元叉,戮劉騰屍。此議正中胡太后下懷。她藉此下令發掘劉騰墓,將劉騰骸骨撒露於野。劉騰的家產全部被沒於官,其四十餘位養子也被誅殺殆盡。

人物專題

史料記載

  • 《魏書 卷九十四 列傳閹官第八十二》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