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維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維維
男高音歌唱家
國籍 中國
知名作品 《小丑》
《佳尼·斯基奇》

劉維維(Liu Wei Wei)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東方歌舞團獨唱演員;國家一級演員中央戲劇學院歌劇系系主任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劉維維是觀眾多年來非常熟悉的歌唱家,他明亮的嗓音,高亢的音色及富有金屬感的特徵,曾給人們留下過難忘的印象,他在中國聲樂界中名聲響亮,是中國男高音歌唱家中難得的人才[1]

職業生涯 

劉維維,1980年考入中央音樂學院聲樂系,1985年以優異的成績畢業,師從黎信昌教授。同年進入中央歌劇院(國家歌劇院)。1995年受教育部委派到意大利米蘭威爾第音樂學院學習。1998年完成學業回國,並於同年調入東方歌舞團(國家歌舞團。

1985年在中央音樂學院學習期間,經文化部選拔派往巴西參加里約熱內盧第12屆國際聲樂比賽,榮獲娜依拉•雅伯金質獎。同年參加文化部舉辦的第一屆星海•聶耳作品比賽,經過激烈的競爭獲一等獎。後在中國最高級別的戲劇表演獎——梅花獎的評選中,全體評委觀看了《卡門》《蝴蝶夫人》的演出後,全票通過其獲得第五屆戲劇表演梅花獎。1987年被評為尖子演員。1988年被文化部評為優秀專家。1989年,由中央電台舉辦「聽眾喜愛的歌唱家」的評選中,經聽眾投票榮獲銀質獎。他還長期擔任文化部資格評議委員會委員、文化部文華獎聲樂評委。

初到歌劇院劉維維就參加了歌劇《蝴蝶夫人》的演出,扮演男主角。接受任務後,他積極準備,認真排練,第一次演出就獲得了成功。接着他又參加了歌劇《卡門》的排練和演出,《卡門》這部歌劇對男主角來說戲劇性極強,對男高音來說極富挑戰性,但還是完美的塑造了劇中的人物—唐豪塞。兩部歌劇的成功演出,使他得到全面的鍛煉,無論是對音樂的表達能力,還是舞台上的戲劇表演以及歌唱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1988年,劉維維隨中國中央歌劇院參加芬蘭歌劇節,再一次演出歌劇《蝴蝶夫人》、《卡門》,他精湛的演唱和入情的表演,得到芬蘭同行和報界的高度讚譽。在與前蘇聯格魯吉亞第比利斯國家歌劇院合作演出的《托斯卡》中成功的扮演了男主角,被當地報界譽為「來自東方的、熱情的卡瓦拉多西」。之後又出演了《馬可•波羅》、《弄臣》、《茶花女》、《歌仙—小野小町》等多部中外歌劇。他演唱的意大利歌曲《重歸蘇蓮托》,深情柔美,充滿了感染力。

除了歌劇演出外,劉維維還參加了許多大型音樂會的演出,在他演唱的作品中有馬勒的《大地之歌》,貝多芬《第九交響樂》,威爾第《安魂曲》,在意大利艾米利亞歌劇院演出了羅西尼的《彌撒安魂曲》等,都取得了圓滿成功。2005年,在迎接美國總統布什訪華的歡迎晚宴上為兩國領導作了精彩的表演。2006年,在廣西南寧東盟論壇開幕式的演出中,為各國首腦做出了精湛的演出。在2006年4月舉辦的中俄文化年中,作為中國藝術家代表團成員,在克里姆林宮由胡錦濤主席和普京總統參加的開幕式上成功的演唱了《那就是我》和俄羅斯歌曲《遙遠,遙遠》,得到了兩國首腦和各界人士的高度讚譽。

劉維維參加了大量的國家各部委舉辦的重大慶典和外交活動,得到了許多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讚譽。此外,還多次被中央電視台、中央電台及地方電視台的春節聯歡晚會邀請演出。同時,作為人民喜愛的藝術家,他還多次參加了「三下鄉」和「心連心」劇組的演出。

他曾多次出訪日本、前蘇聯法國意大利芬蘭、瑞典、荷蘭、盧森堡、比利時、新加坡、波蘭、保加利亞、朝鮮和我國香港澳門台灣等國家和地區演出,受到各方的高度讚譽。

在大量演出活動間隙,劉維維還擔任了安徽師範大學音樂學院的兼職教授、安徽藝術學院的客座教授和中央民族大學音樂學院的兼職教授等。他的學生有些已獲得國家級獎項、有些在國外留學深造、有些在各藝術團體擔任重要的演出角色。

主要作品

 

《小丑》

《佳尼·斯基奇》

獲獎記錄

1985年從中央音樂學院畢業,分配到中央歌劇院歌劇團,後在巴西獲得第十二屆國際聲樂比賽「娜依 娜·雅伯」金獎;獲全國第一屆聶耳、冼星海聲樂作品比賽美聲組金獎

一九八六年,獲全國第五屆戲劇「梅花獎」;

一九八七年,獲文化部優秀專家獎

一九八八年,獲國家廣電部《聽眾最喜愛的歌手》銀獎

一九八九年,獲平壤四月之春國際藝術節最高藝術表演獎

一九九五年赴意大利學習兩年;但作為一名歌劇演員來說,他還是一名新兵。需要給他創造必要的條件,參加到歌劇的排練演出當中,提高演唱能力,鍛練舞台上的戲劇感覺,學習塑造角色的各種基本功,一句話,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歌劇演員,比在音樂會上唱好幾組歌曲要難得多[2]

劉維維圖集

視頻

2016UWCSSA春晚Part13(劉維維男高音演唱)


參考資料

  1. 歌劇系主任 劉維維,中央戲劇學院,2015-01-02
  2. 劉維維簡介,中國網絡電視台,2013-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