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蒯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蒯越, 字異度 (?-214), 東漢末年荊州南郡中廬人, 蒯良之弟。《傅子》一書中指蒯越「乃蒯通(即漢初的蒯徹)之後, 深中足智, 魁傑有雄姿。」原本是荊州牧劉表的部下,曾經在劉表初上任時幫助劉表剷除荊州一帶的宗賊(以宗族、鄉里關係組成的武裝集團)。劉表病逝後與劉琮一同投降曹操,後來官至光祿勛。

早年的蒯越

蒯越乃荊州四大氏族()之一的首領, 頗具名望。昔日大將軍何進亦因為聽聞他長於計略, 於是聘請他作東曹掾。蒯越就勸何進要先發制人, 盡快把宦官殺掉, 但何進猶豫不決。蒯越預料何進必會敗亡, 於是向何進申請擔任汝陽縣令。果不其然, 何進最後為宦官所害, 蒯越卻轉危為安。

獻計劉表

公元190年(初平二年), 劉表荊州就任荊州刺史, 卻對當時的局勢感到徬徨, 因此就到中廬向蒯越及其兄蒯良請教。

晚年的蒯越

公元214年, 蒯越病危, 於是寫信給曹操請他代為照顧家小, 曹操於是回信: 「我不會辜負你所託, 好好照顧你的家人, 自言問心無愧。孤王以往亦常受人委託, 你絕對可以放心。蒯越你在天有靈,一定明白我的意思。」


參考資料

1. 陳壽《三國志‧魏書‧董卓袁紹袁術劉表傳第五》 2.傅玄《傅子》 3.司馬彪《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