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景 (信都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景(?-?),漢朝宗室,漢宣帝的曾孫,楚孝王劉囂的孫子,楚思王劉衍的兒子。

漢成帝劉驁沒有兒子,徵召弟弟定陶王劉康的兒子劉欣為皇太子。漢成帝認為劉欣以太子的身份繼承大宗,不可以顧及私親,於是於綏和元年(前8年)十一月壬子立劉景為定陶王,負責祭祀劉康。漢成帝去世後,劉欣即位,是為漢哀帝,他追尊劉康為共皇,在京師設置寢廟,排列昭穆,儀式與漢元帝相同,又在建平二年(前5年)將劉景改封為信都王[1][2]如淳認為漢哀帝將劉景遷封是不為劉康立繼承人,而是將自己作為劉康的繼承人[3]何焯認為漢哀帝此舉蔑視大宗顧及私親,而且遷徙劉景的封地,非常荒謬,難怪漢哀帝在位時間不長[4]

5年,王莽建立新朝,劉景被貶為公爵,次年爵位被廢除[2]

參考資料

  1. 《漢書·卷八十·宣元六王傳第五十》:十五年,成帝無子,征入為皇太子。上以太子奉大宗後,不得顧私親,乃立楚思王子景為定陶王,奉共王后。成帝崩,太子即位,是為孝哀帝。即位二年,追尊共王為共皇,置寢廟京師,序昭穆,儀如孝元帝。徙定陶王景為信都王雲。
  2. 2.0 2.1 《漢書·卷十四·諸侯王表第二》:綏和元年十一月壬子,王景以孝王孫立為定陶王,奉恭王后,三年,建平二年,徒信都,十三年,王莽篡位,貶為公,明年廢。
  3. 《漢書注·卷八十·宣元六王傳第五十》:如淳曰:「不復為定陶王立後者,哀帝自以己為後故。」
  4. 《漢書補註·卷八十·宣元六王傳第五十》:何焯曰:楊廷和不先為興獻王立後,故啟異日紛紜。若成帝,已有此舉,哀帝復蔑大宗而顧私親,且徙景封,其悖甚矣,宜享國之不永也。
前任:
劉欣
西漢定陶王
原因:改封信都王
西漢信都王
原因:被貶為公爵


[[Category:劉弘(?-前65年),西漢宗室,即高密哀王漢武帝孫,廣陵厲王劉胥少子。

人物簡介

漢宣帝即位,封廣陵王劉胥四個兒子劉聖、劉曾、劉寶、劉昌都為列侯本始元年(前73年)十月,又立劉胥少子劉弘為高密王,以示褒賞。高密國治今山東省高密縣西。劉弘在位九年於元康元年(前65年)而亡,他的兒子高密頃王劉章嗣位。劉章在位三十四年,建始二年(前31年)劉章的兒子高密懷王劉寬嗣位。劉寬在位十一年,鴻嘉元年(前20年)劉寬的兒子高密王劉慎嗣位。在位二十九年,王莽篡位,貶劉慎為公,次年,廢除。

子孫後代

劉章傳位給兒子高密懷王劉寬,劉寬傳位給兒子高密王劉慎。劉慎在位29年,王莽篡漢後高密王國也與西漢王朝一同滅亡。高密王劉慎的封地在山東膠東和濰坊一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