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揚 (斫琴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揚(公元1957年-- ),揚州人,祖籍陝西富平,廣陵派古琴第十二代傳人。少承家學,啟蒙於祖父劉少椿,師從其母劉蓉珍,後追隨廣陵名家梅曰強,得廣陵正傳。現代廣陵派琴家[1]

公元1984年從事古琴教學;

1991年成立民族樂器廠,專門研製古箏、古琴;

2001年成立了「劉少椿琴館」,並任館長;

後任中國古琴學會樂器製作委員會專業委員。

2008年11月獲得「江蘇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古琴藝術)代表性傳承人」的命名。 

2015年10月,成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候選人。

視頻

33《樵 歌》(古琴彈奏:劉 揚)


獨樹一格 口傳心授

長期的探究與歷練中,劉揚形成了自己「厚重深雄、豪放勁健」演奏風格和「手腕發力,指隨腕走,音色重而不破、柔而不媚,宛如太極,圓潤輕和」的演奏技巧。在繼承廣陵琴派「綺麗細膩、跌宕多變、剛柔並濟、音韻並茂」十六字風格基礎上又頗具個性。

1984年起從事古琴教學,以傳統「口傳心授」的教學模式教授廣陵琴派傳統曲目,以早期劉少椿教研風範,結合琴學正法,延續世家操琴風範,教授的學生中多人活躍在各地琴壇並從事古琴的教學與傳承[2]。      

參考資料

  1. 劉揚(當代古琴大師個人簡介). www.yueqiquan.com. [2019-03-10]. 
  2. 我的師父劉揚廣陵派第十二代傳人. zine.la. [2019-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