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拓跋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拓跋余
別名 隱王
職業 皇帝

拓跋余(?―452年),北魏太武帝拓跋燾之子,景穆帝拓跋晃異母弟,母閭左昭儀,南北朝時期北魏第四位皇帝,公元452年二月至452年十月在位,一共僅232天。

太平真君三年(442年),受封吳王。正平元年(451年),改封南安王。正平二年(452年)中常侍宗愛弒殺太武帝,拓跋余被立為帝,改元永平(或作承平)。 拓跋余自認為自己沒有按照長幼順序登上皇位,便厚賜大臣以收買人心,一個月的時間,國庫揮霍一空。加之拓跋余喜歡醉酒,縱情聲色犬馬,喜好野外狩獵,出入沒有限度。又不過問國家大事,邊境告急,不出兵救助,致使百姓憤恨。而宗愛身居宰相高位,總管三省政務,負責皇家的安全事務,隨意召喚公卿大臣,專權跋扈日益加重,朝廷內外都畏懼他。拓跋余懷疑宗愛將要作亂,就想謀劃削奪他的大權,宗愛知道後非常憤怒。永平二年(452年),宗愛利用拓跋余祭祀宗廟之機,派小黃門賈周等人在夜晚殺死拓跋余。

拓跋余死後,其侄文成帝拓跋濬即位,誅殺宗愛、賈周等人,以諸侯王的禮儀安葬拓跋余,諡號為隱王。

生平經歷

早年經歷

拓跋余是北魏太武帝拓跋燾之子,母閭左昭儀。太平真君三年(442年)十月初六日,太武帝封拓跋余為吳王。

太平真君十一年(450年)七月,南朝宋輔國將軍蕭斌之侵犯北魏的濟州,寧朔將軍王玄謨攻打北魏的滑台。九月,太武帝率兵南征南朝宋,命皇太子拓跋晃北伐柔然,屯兵於大漠南面,吳王拓跋餘留守京城。正平元年(451年)十二月,太武帝改封拓跋余為南安王。

被立為帝

正平二年(452年)三月(《資治通鑑》作二月)初五日,中常侍宗愛弒殺太武帝。尚書左僕射蘭延、侍中和疋、侍中薛提等人,沒有宣布太武帝的死訊。蘭延、和疋二人商議認為太子拓跋晃之子拓跋濬年紀尚小,打算立太武帝第三子東平王拓跋翰為帝,於是,徵召秦王拓跋翰入宮,把他安置在一個秘密房間裡。但薛提卻認為拓跋浚是嫡親皇孫,不應該廢黜,應當選為繼位人,而另外求取國君。蘭延等人反覆討論很久也沒有決定下來。宗愛得到消息,自認為他已得罪於太子拓跋晃,而平時一向就討厭秦王拓跋翰,只跟拓跋余關係密切,於是,他就把拓跋余秘密迎來,從中宮小門進入後宮,然後,他假傳赫連皇后的命令,召見蘭延等人入宮。蘭延等人認為宗愛的地位一向很低,所以根本沒有懷疑,全都跟隨宗愛進宮。宗愛事先安排三十名宦官手持武器在宮中埋伏起來,蘭延等人入宮,就把他們捆綁起來並在殿堂上殺死。宗愛又在永巷殺死拓跋翰,而擁立拓跋余為登基。

拓跋余登基後,實行大赦,改年號為永平(或作承平),尊赫連皇后為皇太后。拓跋余授任宗愛為大司馬、大將軍、太師、都督中外諸軍事,兼任中秘書,封為馮翊王。

被殺追諡

拓跋余自認為自己沒有按照長幼順序當的皇帝,就用極為優厚的東西賞賜給下屬,打算以此收買人心,一個月的時間,國庫被動用一空。加之拓跋余自己喜歡喝得酩酊大醉,縱情聲色、犬馬,喜歡去野外狩獵,出入沒有限度。拓跋余也不過問國家大事,邊境告急,他不出兵救助,致使百姓憤恨。而宗愛自從擁立拓跋余之後,身居宰相高位,總管三省政務,負責皇家的安全事務,隨意召喚公卿大臣,專權跋扈,一日比一日厲害,朝廷內外都畏懼他。在當時人們的心目中,都認為宗愛必定會像趙高、閻樂篡權的危險。拓跋余深為不安,懷疑宗愛將要作亂,就想謀劃削奪他的大權,宗愛知道後非常憤怒。永平二年(452年)十月初一日,宗愛利用拓跋余祭祀宗廟的機會,派小黃門賈周等人在夜晚殺死拓跋余。

拓跋余死後,殿中尚書長孫渴侯與尚書陸麗擁立拓跋濬為帝,是為文成帝。文成帝即位後,便誅殺宗愛、賈周等人,都動用五刑,滅其三族。文成帝以諸侯王的禮儀安葬拓跋余,諡號為隱王。


歷史評價

魏收《魏書》:「尤好弋獵,出入無度。邊方告難,余不恤之,百姓憤惋,而余晏如也。」

司馬光《資治通鑑》:「又好酣飲及聲樂、畋獵,不恤政事。」

史書記載

《魏書·卷四下·帝紀第四》

《魏書·卷十八·列傳第六》

《魏書·卷九十四·列傳閹官第八十二》

《資治通鑑·卷一百二十六》

影視形象

2016年電視劇《錦繡未央》:吳建豪飾演拓跋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