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家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家成,中國內地男導演,中國電視劇導演工作委員會會員。

主要作品有《鐵齒銅牙紀曉嵐第一部、第二部、第三部》《傻春》《高粱紅了》《高地》《何處是我家》《離婚前規則》《正陽門下》《天生要完美》 《我的二哥二嫂》等。憑藉《鐵齒銅牙紀曉嵐》獲中國電視藝術"雙十佳"十佳導演。[1]

劉家成 (導演)
國籍 中國
職業 導演
活躍時期 2000年至今
知名於 中國電視藝術"雙十佳"十佳導演
知名作品 《正陽門下》
《高粱紅了》
《傻春》
《高地》
《天生要完美》

早年經歷

劉家成出身於一個普通市民家庭中,父母對他最大的期望是健健康康地成長,平平安安地過日子,因此給他取名"劉家平"。但是剛上小學第一天,小家平就"擅自做主",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劉家成,意在"成名成家"。這第一步的"叛逆",已經昭示了他日後與眾不同的人生之路。

隨着年齡的增長,除了從父親身上學到了一身武藝,他對文學的熱愛也與日俱增。在北京京劇二團的經歷奠定了他人生日後的方向。在這裡,他不僅得到了武生的訓練,更多的是學到了表演的經驗,與眾多老前輩的同台演出使他獲益匪淺。之後他成立了成立了國內第一個影視特技表演隊--北京神龍影視特技隊,每天帶着兄弟們穿梭於各個劇組。這份工作並不輕鬆,是一個只見蹤影不見面容的高危險職業。作為隊長,劉家成總是身先士卒,一些極高難度的動作都由他親自上。一次,在一部電影中做飛越叢林替身,由於保險絲突然斷裂劉家成從六米多高的空中掉下。在場的所有人都驚呆了。只見劉家成一個空中翻身在快落地的瞬間抓住了一棵樹幹,避免了一次悲劇發生 。

演藝經歷

1996年,參演張華勛執導的古裝歷史劇《隋唐演義》,在劇中飾演王伯當,並擔任該劇的武術指導。

1998年,在陳凱歌執導的劇情電影《荊軻刺秦王》中擔任武術指導。

2000年,劉家成執導系列古裝喜劇《鐵齒銅牙紀曉嵐》,該劇製片人看中了劉家成導演身上的武術功底和他在文學方面的藝術修養。

2010年,執導的革命歷史劇《高粱紅了》成功之後,一大堆的戰爭戲找到劉家成,劉導演一概拒絕了--他不想禁錮在某種題材甚至某種領域,他喜歡嘗試不同風格的作品 。12月,執導反映四川酒文化的年代劇《大酒商》,該劇以歷史為幕,以民族文化為底蘊,圍繞酒道、商道、人道,融合文化、經濟、政治,講述了一個釀酒之道與做人之道的故事 。

2014年,執導知青溫情劇《我的二哥二嫂》 ;12月29日,執導的電視劇《傻柱》在北京舉辦了殺青發布會暨元旦答謝晚宴 。

2018年10月16日 , 執導的《正陽門下小女人》開播。[2]

主要作品

導演作品[3]

時間 名稱 合作演員 類型
2000年 《長纓在手》 黃曉明,邵兵,陳小春 電視劇
2000年 《鐵齒銅牙紀曉嵐》 張國立,王剛,張鐵林 電視劇
2002年 《鐵齒銅牙紀曉嵐-第2部》 張國立,王剛,張鐵林 電視劇
2003年 《蛇年警官》 張豐毅,米學東,申軍誼 電視劇
2004年 《嶺南藥俠》 謝鋼楊麗菁 電視劇
2004年 《鐵齒銅牙紀曉嵐》第三部 張國立,王剛,張鐵林 電視劇
2004年 《少林武王》 吳京,雅琦淳于珊珊 電視劇
2004年 《大阿哥溥峻》 王學兵,吳越,劉歡 電視劇
2007年 《蝶變》 黃海冰,徐筠顏世魁 電視劇
2008年 《何處是我家》 詠梅,張少華,海清 電視劇
2008年 《夜來香》 侯勇,許亞軍,王雅捷 電視劇
2009年 《高地》 侯勇,林永健,朱亞文 電視劇
2010年 《高粱紅了》 朱亞文,喻恩泰甘婷婷 電視劇
2011年 《傻春》 陶紅,孔琳,毛曉彤 電視劇
2011年 《離婚前規則》 賈乃亮、白百何、高露 電視劇
2012年 《大酒商》 任程偉,蘇岩,胡可 電視劇
2013年 《正陽門下》 朱亞文,朱鐵,倪大紅 電視劇
2014年 《天生要完美》 朱亞文,李佳航,萬茜 電視劇
2014年 《我的二哥二嫂》 于震,郝蕾,于洋 電視劇
2015年 《頭號前妻》 郝蕾,高亞麟,毛俊傑,朱剛日堯 電視劇
2015年 《情滿四合院》 何冰 郝蕾 海一天 衛紫冰 電視劇
2018年 《正陽門下小女人》 倪大紅 蔣雯麗 電視劇

武術指導

時間 名稱 導演 類型
1996年 《隋唐演義》 電視劇
1998年 《荊軻刺秦王》 陳凱歌 電影

獲獎記錄

中國電視藝術"雙十佳"十佳導演

人物評價

劉家成在劇中把自己的風格完全體現了出來:厚重的歷史背景,幽默詼諧的語言,大氣之中見細膩。

危險和困難並沒有打倒他,相反他心中做導演的夢想升騰起來,並且越來越清晰。業餘時間,他自己鑽研劇本,着實下了一番功夫。功夫不負有心人,他的努力終於有了回報。《鐵齒銅牙紀曉嵐》的成功使劉家成聲名鵲起,片約像雪花一樣飛向他。但是,他卻沒有被名利所帶來的巨大誘惑沖昏了頭腦,一直堅持自己的理想和準則。劉家成說自己是一個"藝術記錄者",平時最願意做的事情就是觀察生活。編劇、導演、演員在平時都應該去體驗生活、觀察生活,但劉家成認為,作為導演就應該站在一個更高的角度去看待這件事。在生活里,卸下導演的面具,以一個普通人的身份去接觸生活的時候,生活也會同樣對待你。觀察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分析人與人之間的各種矛盾,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由於生活經歷、社會閱歷和性格的差異,每個人在處理每一件事時都不盡相同,這就是作為導演要去思考的問題。劉家成在觀察這些的時候,腦海里會不停地閃現出各種畫面,把在生活里觀察到的細節運用到以後的戲中,哪怕只有一個很小的細節,觀眾也會覺得這場戲太生活化了,完全沒有了藝術和表演的痕跡。

視頻

劉家成導演再創佳作:《芝麻胡同》,整部劇細緻到讓人驚嘆


郝蕾現場表演借位扇耳光,導演劉家成遭「暴打」,卻讓人佩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