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鐵 (中國內地男演員)
出生 1976年5月24日
山東
國籍 中國
職業 演員
知名作品 《金粉世家》
《山還是山》
《亂世新娘》
《小李飛刀之飛刀問情》

朱鐵(中國內地男演員),1976年5月24日出生於山東省德州市。1999年首次拍攝電視劇《山還是山》正式進入演藝圈,而電視劇《正陽門下》和已經播出的《家宴》給朱鐵帶來了演藝事業新的高峰。[2]

人物簡介

朱鐵1999年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現就職於中國國家話劇院。[3]

1999年首次拍攝電視劇《山還是山》正式進入演藝圈。

2002年成功扮演《金粉世家》大少爺金鳳舉而被熟知 。

2005年與張豐毅主演央視主旋律電視劇《西聖地》飾曾浩,該劇榮獲第26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長篇電視劇一等獎 。同年,主演央視劇《愛有多深》、《如歌的歲月》。

2006年出演《紅罌粟2》飾律師韓緒。

2011年出演《兒女情長》續集《兒女情更長》飾童沙波並與佟麗婭合作《唐山大地震》,被賦予「國民好男人」和「國民學長」的稱號。

2012年出演《正陽門下》、《家宴》 。

2013年《產科男醫生》飾演產科主任董思賢。

2014年9月,搭檔黃海冰張娜拉主演根據廣西殘疾企業家黃友的創業奮鬥史改編的感恩勵志劇《單翼雄鷹》,飾演黃友的髮小陸天宇。

2015年搭檔劉詩詩佟大為出演電視劇《如果可以這樣愛》,飾演張千山。

2016年,由馬進執導,搭檔蔣雯麗明道出演電視劇《轉角之戀》,飾演孟醒。

人物經歷

朱鐵出生在一個典型的「石光榮」式的軍人家庭,家裡的經濟條件也不是很好,從小就習慣了過苦日子。這與他在《金粉世家》中大少爺的形象大相徑庭。1995年,接到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的通知書時,父母跑遍親戚朋友家四處借錢,才湊夠他的學費。在校期間,表演系同學穿着光鮮艷麗,朱鐵冬天卻只有父親的一件軍大衣。生活的困窘使他越發自卑、自閉,甚至班裡排話劇時都不敢和女生有眼神交流。直到畢業後不斷接戲有了薪酬,一切才有所改變。

1999年,中戲畢業後進入國家話劇院。首次拍攝電視劇《山還是山》正式進入演藝圈。

2001年5月,參演根據古龍小說改編的電視劇《飛刀問情》,飾演律曉峰。

2002年5月,參演張恨水同名小說改編的民國愛情劇《金粉世家》,飾演風流多情的大少爺金鳳舉,並憑藉此角色而家喻戶曉。10月,與馬景濤合作民國言情劇《春花秋月》,飾演侯焱焯。

2004年2月,主演趙寶剛執導的偵破懸疑劇《錄像帶》,飾演「海歸」文一恪。5月,與董潔主演《金粉世家》製作班底打造的歷史大戲《早春二月》,飾演封建「老頑固」陶家大少爺陶慕侃。9月,主演紅色經典《迎春花》,飾演獨臂英雄江水山。

2005年3月,與張豐毅王雅捷共同主演中央電視台主旋律電視劇《西聖地》,飾演投身克拉瑪依油田建設的外來知識分子曾浩。該劇榮獲第26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長篇電視劇一等獎。7月,與秦海璐、孫菲菲聯袂主演央視熱播劇《愛有多深》,飾演溫文儒雅、風度翩翩的青年教師曲嘉良。10月,參演央視劇《如歌的歲月》,飾演插隊知青的兒子、公司總經理顧雨童。

2006年2月,主演反腐電視劇《紅罌粟2》,飾演穿梭於多為女性的深情律師韓緒。10月,與徐露聯袂主演民國大戲《明德繡莊》,飾演進步青年林吾健。

2007年4月,與王思懿主演中國版「亂世佳人」《叛女》,飾演地下黨員江放。

2008年初,簽約新東家北京九彩虹文化傳媒有限公司。6月,參演紅色經典《戰鬥的青春》,飾演無奈叛變的區委書記胡文玉。11月,參演改編自台灣電視劇《驚世新娘》的民國大戲《亂世新娘》,飾演幻有夢遊症的大少爺黃紹寧。

2009年4月,參演現代情感劇《不離不棄》,飾演愛上「小三」的痴心男人勞力。11月,與呂一主演親情劇《爸爸別走》,飾演女主角麗芳的男朋友林建成。

2010年,參演央視電影《虎頭要塞圖紙》,飾演革命戰士馮海。6月,參演女性勵志劇《錯兒》,飾演從容。10月,參演抗戰情感劇《母子情仇》,飾演呂沁源。

2011年5月,參演90年代經典電視劇《兒女情長》續集《兒女情更長》,飾演童沙波。9月,出演姚曉峰執導,陳小藝張國立佟麗婭等主演的電視劇版《唐山大地震》,飾演男一號王登男朋友楊陽。

2012年6月,參演年代勵志劇《正陽門下》,飾演市儈、毒舌、妒忌、挑剔的「事逼」男程建軍。11月,與王剛顏丙燕主演家庭劇《家宴》,飾演不溫不火、安於現狀的「金牛男」大女婿孫勇。

2013年10月,與李小璐賈乃亮聯袂主演《產科男醫生》,飾演極富事業心的產科男醫生董思賢。

2014年9月,搭檔黃海冰、張娜拉主演根據廣西殘疾企業家黃友的創業奮鬥史改編的感恩勵志劇《單翼雄鷹》,飾演黃友的髮小陸天宇 。

2015年搭檔劉詩詩、佟大為出演電視劇《如果可以這樣愛》 ,飾演張千山。

2016年,由馬進執導,搭檔蔣雯麗、明道出演電視劇《轉角之戀》 ,飾演孟醒。

主要作品

參演電視劇

首播時間 劇名 扮演角色 導演 合作演員
2016 轉角之戀 孟醒 馬進 蔣雯麗明道
2015 如果可以這樣愛 張千山 --- 劉詩詩、佟大為
2015 單翼雄鷹 陸天宇 劉建華 李成儒, 張娜拉, 黃海冰
2014 錯兒 從容 張仲偉 儲小蕾, 劉大為, 孫榮
2014 產科男醫生 董思賢 周德華 李小璐, 賈乃亮, 王思雅
2014 家宴 孫勇 黃力加 王剛, 顏丙燕, 高虎
2013 正陽門下 程建軍 劉家成 朱亞文, 邊瀟瀟, 李光復
2013 唐山大地震 楊陽 姚曉峰 佟麗婭, 張國立, 陳小藝
2012 母子情仇 呂沁源 張曉春 于慧, 劉牧, 林永健
2012 兒女情更長 童沙波 沈星浩 奚美娟, 田中千繪, 萬茜
2011 爸爸別走 林建成 沈濤 呂一, 孫松, 王琳
2010 孤島暗戰 馬赫 楊宗德 徐仕龍, 劉至翰, 穆婷婷
2010 半路兄弟 劉興東 姚曉峰 張豐毅, 李強, 柯藍
2009 叛女 江放 李家琦 王思懿, 王然, 吳健
2009 戰鬥的青春 胡文玉 王冀邢 韓雯雯, 李進榮, 李玥
2009 不離不棄 勞力 劉娟 江珊, 梁愛琪, 林煒
2009 亂世新娘 黃紹寧 谷詩陽 桑葉紅, 王駿毅, 宋雨霏
2008 原諒 趙喬深 安戰軍 許亞軍, 張澍, 劉琳
2007 夢裡花落知多少 武長城 蔣欽民 張峻寧, 賈一平, 孫晶晶
2007 明德繡莊 林吾健 包福明 徐路, 何賽飛, 梁天
2007 如歌的歲月 顧雨童 范元 宋佳, 師小紅, 曹力
2007 紅罌粟2 韓緒 胡國華 塗黎曼, 車曉, 孫岩
2006 愛有多深 曲嘉良 張國慶 孫菲菲, 秦海璐, 于洋
2006 西聖地 曾浩 苗月 張豐毅, 王雅捷, 劇雪
2005 迎春花 江水山 王冀邢 馮恩鶴, 付瑤, 劉瀅
2005 錄像帶 文一格 趙寶剛 趙子琪, 李勤勤, 傅晶
2005 早春二月 陶慕侃 李大為 董潔, 辛柏青, 沈傲君
2004 春花秋月 侯焱焯 郭大群 張瀾瀾, 馬景濤, 周里京
2003 金粉世家 金鳳舉 李大為 陳坤, 董潔, 劉亦菲
2002 伴你到永遠 張正 李偉 陶慧敏, 丁志誠, 樂珈彤
2002 飛刀問情 律曉風 魯曉威, 焦恩俊, 張延, 金巧巧
2001 致命遺產 黃子平 陳樹凱 蔡少芬, 於月仙, 李子雄
2001 真情永遠 石磊 彭軍 劉佳, 齊歡, 趙君
1998 山還是山 高佬 王扶林 蘇可, 孫紅雷, 張洪睿

人物寫真


參演電影

上映時間 劇名 扮演角色 導演 合作演員
2011 虎頭要塞圖紙 馮海 胡明凱 李君峰, 陳小妹
2011 不良英雄 馬賀 文謙 趙圓圓, 文謙, 劉晗
2004 城市女孩 李超 王加賓 王雅捷, 何明蘭, 王黎

舞台演出

年份 類型 作品
2000 話劇 《第十七棵黑楊》
1999 話劇 《第十二夜》
1999 話劇 《長子》
1999 話劇 《欽差大臣》
1998 話劇 《仲夏夜之夢》

個人生活

朱鐵的妻子葉亮,是一名普通的中學美術教師,她的工作充滿了藝術的美感,和身為影視演員的朱鐵有相當多的話題可聊。

兩人相識於2009年,結婚於2010年,2011年他們漂亮乖巧的女兒降生世間。

社會活動

2013年8月10日,798藝術廣場參加「星光益彩 自閉症兒童藝術療育計劃」公益活動。

2016年受邀參加第二屆三江源國際公益挑戰賽,以自駕、騎行、徒步等方式環玉樹騎行,為西部千萬兒童健康成長助力。

人物評價

朱鐵從《金粉世家》中那個花心的金家大少爺到《紅罌粟》中萬千寵愛的正義律師,都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戰鬥的青春》中朱鐵扮演的是一個革命青年雖然最後背叛組織,但不失為一個有挑戰的角色,一個成熟的演員常常需要有好的角色,尤其是在劇中反差比較大的角色,才更能體現演員的基本素質和演技。對於朱鐵這樣一個成熟的男演員,在《金粉世家》、《迎春花》中自然真實的表演方式,對人物的準確把握無疑都是其漸漸獲得「民國小生」稱號的資本。(搜狐娛樂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