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冉:1981年生於湖南醴陵,號無學堂主人,首屆湖南省傑出陶瓷藝術家。代表作《十八羅漢》《八仙圖》等。

劉冉,男,1981年生於湖南醴陵,號無學堂主人,首屆湖南省傑出陶瓷藝術家。

人物事跡

年度中國收藏家喜愛的陶瓷藝術家,中國陶瓷協會會員,湖南省陶瓷協會藝委會委員,株洲市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株洲市委員會委員,湖南省株洲市第七、第八屆政協委員湖南省工藝美術大師 ,醴陵市陶瓷美術大師,也是湖南省最年輕的高級工藝美術師

生於陶瓷世家,6歲學藝,劉冉繼承和弘揚了父輩的藝術風韻,從藝以來致力於湖南醴陵釉下五彩陶瓷藝術的創作研究,吸納名家所長,工筆寫意結合,擅長人物山水題材創作,風格清新雅致,將傳統的人物形象和現代的工藝美學及技法融合,形成了其獨特的陶瓷藝術語言及個性。

劉冉藝術作品欣賞----劉冉釉下五彩陶瓷作品·夜遊赤壁。

代表作《十八羅漢》古意盎然,融匯佛家禪意;《八仙圖》題材人物別致,神態各異,契合道家思想之精華,作品先後多次參加全國各類展覽評選,傳統裝飾及現代裝飾均有涉獵,在工藝技術方面,創新了釉下五彩流雲噴繪裝飾技法,釉下五彩水沖色料技法,釉下五彩水墨渲染技法,是當代傑出青年陶瓷藝術家之一。[1]

人物成就

  2003年,獲湖南現代陶藝展特殊貢獻獎

  2006年,6月30日由湖南省陶瓷行業協會授予第一屆湖南省傑出陶瓷藝術家

  2006年,9月15日由湖南省人事廳授予工藝美術師

  2006年,入選第八屆全國陶瓷藝術設計創新評比,獲「中國紅」杯首屆湖南工藝美術精品大獎賽銅獎

  2007年,獲中國收藏家喜愛的藝術大師和精英評選活動銀獎,獲株洲市福泰杯美術書法大賽銅獎

  2007年,4月由中國收藏家協會授予2007年度中國收藏家喜愛的陶瓷藝術精英

  2009年,11月由湖南省醴陵市人民政府授予陶瓷行業優秀技能人才

  2009年,因業務技能突出被醴陵市人民政府授予陶瓷、花炮行業優秀技能人才稱號

  2009年,獲湖南省旅遊商品博覽會優秀獎,獲湖南省首屆優秀陶瓷藝術作品評選金獎,獲第三屆湖南省工藝美術精品大獎賽銅獎,作品《八仙圖》被醴陵市人民政府評為特等禮品瓷,作品《十八羅漢》被醴陵市人民政府評為一等禮品瓷,獲湖南工藝美術職業學院首屆學院獎優秀獎並選送首都博物館參加「歷史的釉光」專題展覽

  2010年,獲湖南省人事廳授予高級工藝美術師

  2010年,獲第四屆湖南省工藝美術精品大獎賽銀獎,作品《清泉有聲》參加了上海世博會——中華藝術國家大師藝術珍品薈展,獲第九屆全國陶瓷藝術設計創新評比銅獎

  2011年,獲第二屆湖南省優秀陶瓷藝術作品評選銀獎

  2012年,獲第二屆中國國際陶瓷博覽會銅獎

  2014年,獲第四十九屆工藝美術品博覽會銀獎

  2014年,獲第十五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作品暨國際藝術精品博覽會銅獎

  2014年,結業於中國人民大學鄒立穎水墨人物高研班,中國長城畫院簽約畫家。

2015年3月26-29日,「中國陶瓷藝術大展」暨第十屆全國陶瓷藝術設計創新評比在湖南醴陵世界陶瓷藝術城盛大開幕。此次評比共接收到來全國各產區陶瓷作品2843件,在各專家評委的多次篩選複評後,共評出114件金獎作品,222件銀獎作品,354件銅獎作品,204件優秀獎作品,5件特別獎作品。當代傑出青年陶瓷藝術大師劉冉的《瑞雪滿山天下清明》葫蘆瓶獲第十屆全國陶瓷藝術設計創新評比傳統陶瓷類銅獎。[2]

藝術風格

劉冉繼承和弘揚了父輩的藝術風韻,從藝以來致力於湖南醴陵釉下五彩陶瓷藝術的創作研究,吸納名家所長,工筆寫意結合,擅長人物山水題材創作,風格清新雅致,將傳統的人物形象和現代的工藝美學及技法融合,形成了其獨特的陶瓷藝術語言及個性。其代表作《十八羅漢》古意盎然,融匯佛家禪意,將傳統的人物形象與現代的工藝技法相結合,具有鮮明而獨特的藝術個性。作品通景構圖,布局緊湊,人物姿態頗具動感,神態各異,面部表情刻畫細緻入微,每位羅漢的神韻都活靈活現的表現出來。

值得一提的是,劉冉吸收西畫的優長,配合中國傳統水墨畫的精髓,其釉下工筆重彩的特徵達到了技巧和藝術的統一。大膽運用紅色,將鋪展的袈裟、張大的虎口和刨開的胸口凸顯出來,呈現出一種緊張的動感,使整個畫面更富有故事性;《八仙圖》人物別致,神態各異,契合道家思想之精華,作品先後多次參加全國各類展覽評選,傳統裝飾及現代裝飾均有涉獵,在工藝技術方面,創新了釉下五彩流雲噴繪裝飾技法,釉下五彩水沖色料技法,釉下五彩水墨渲染技法,是當代傑出青年陶瓷藝術家之一 。

人物報道

劉冉,這個常常與鄧文科陳揚龍李人中熊勝貴彭小玲等一同出現在藝術博物館和釉下五彩瓷珍品集專著上的名字,往往因其老辣的用筆、古樸的氣韻和深蘊儒釋道的內涵讓人以為是一位極似其作品中仙風道骨的老者,而他其實是株洲市第七、第八屆最年輕的政協委員,湖南省高級工藝美術師,一個用陶瓷藝術鑄就傳奇人生的藝術大師,30齣頭的年紀,卻鑄就了驚艷整個陶瓷藝術界的輝煌成績:與毛瓷設計大師等顧澄清等老一輩陶瓷藝術大師同屆獲評湖南省高級工藝美術師職稱;與傅德毛、易龍華和張志堅等中年陶瓷藝術大師同獲首屆湖南省傑出陶瓷藝術家稱號,成為當代陶瓷界青年代表。

就是這樣一個醴陵陶瓷藝術圈的傳奇人物,一生卻只為一件事——陶瓷藝術。記者懷揣着敬仰之情,終於在其無學堂工作室見到了劉冉。

難得一遇的人才

當記者見到劉冉的時候,一度難以置信,自己眼前這個看起來如此年輕,甚至有點稚氣的小伙子竟然是轟動了整個醴陵藝術界的陶瓷藝術大師——劉冉。簡短的問候,淺淺的微笑,禮貌的舉止,在這短短的第一眼中,劉冉在記者的心中就留下一個真正的藝術家所該的優秀的氣度和品質。

劉冉,男,號無學堂主人,1980年生於湖南醴陵,高級工藝美術師、中國陶瓷工業協會會員、湖南省陶瓷藝術委員會會員,首屆湖南省傑出陶瓷藝術家,當代傑出青年陶瓷藝術家,中國陶瓷協會會員,湖南省陶瓷協會藝委會委員,株洲市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株洲市委員會委員,湖南省株洲市第七、第八屆政協委員。

這些光環隨着人們的讚頌不期而至,在他的眼裡,是如何來看待這些榮譽和光環的。劉冉告訴記者:江山倍有人才出,可能是自己比較幸運吧,能夠得到諸多的前輩和廣大的藝術藏家的認可和支持。因此,他非常珍惜,在劉冉看來,這些榮譽不僅僅是一種肯定,也是一種壓力,鞭策他不斷進修,不斷學習,不斷提升自己,拿出更加優異的成績和優秀的產品,只有這樣,才能回饋業界和社會大眾。

樸實的回答,簡單的願望,這就是劉冉,一個當代醴陵陶瓷藝術圈難得的人才。

一生只做一件事

有偉人說過,最恐怖的事情,不在於一個人這一生能夠做多少多麼偉大而且光榮的事情,而在於,有一個人可以一生只為一件事而堅持,那麼,毋庸置疑,他將成為這個領域裡無法繞開的巔峰。

無疑,對於陶瓷藝術而言,劉冉就是這樣一個人。眼前的這個人,對於陶瓷藝術的堅持和熱愛,是可以震撼這個世界的。而在專訪中的劉冉,其實算不上善於交際,言語樸實,態度真誠,但是對於書畫的酷愛卻流露在每一句交談當中,能夠感受到劉冉在談及自己喜歡的書畫的時候,那如同孩童一般的喜悅。即便是如今已經如此成績斐然的藝術大師,劉冉還是會常常進修學習,增補各類知識。當被問到為什麼還要在如此成功的時候一絲都不敢放鬆對自己的增能呢?劉冉回答,一方面是自己需要學習的東西真的還有特別多,另外一方面也是自己的一種熱愛和興趣使然吧,其他事情我做不來,但是我喜歡創作並慶幸我擅長創作。

這個年輕有為的藝術大師,真的是在準備用他的寶貴一生來做,過去的三十年裡他確實也只做了一件事,仿佛只為陶瓷藝術而生。而劉冉也告訴記者,這個想法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但是註定不會消失,他還年輕,但是他已經明白了這一輩子到底要為了什麼而去努力地活着,說起來可能有些虛無縹緲,但是劉冉知道,這就是他要的人生——對於陶瓷藝術的執着和愛。

劉冉生於陶瓷世家,他爺爺曾是醴陵國光瓷廠的一名設計人員。順理成章,6歲學藝,與生俱來的天賦及不懈的付出練就的紮實書法書畫功力,使劉冉得以繼承和弘揚了父輩的藝術風韻,一步一步走向了陶瓷藝術的殿堂。1998年底,劉冉大學畢業後,進入了醴泉窯藝陶瓷有限公司,憑藉着良好的國畫基礎,他很快就脫穎而出,成為設計總監。用他的話來說,就是「恰好趕上了醴陵釉下五彩瓷的全面復甦期。」至今為止,從業近30年來,劉冉致力於醴陵釉下五彩瓷的藝術研究及創作,吸納名家所長,工筆寫意結合,筆力遒勁,儒釋道文化內涵深蘊,獨樹一幟,令人嘆為觀止。現在,他有了自己的大師工作室——無學堂工作室。

未來的瓷藝領袖

藝術是需要時間的沉澱和人生的歷練和思索的。你很難想象一個剛剛年過30的年輕人能夠在如此浩如煙海的藝術海洋裡面有多麼宏偉奪目的建樹。但是,往往世界就是這麼神奇,總有讓你想不到的人,他們懷揣着上帝給予的天賦,而將美好的事物帶到人世間。30齣頭,劉冉極為擅長人物山水題材的創作,其風格清新雅致,將傳統的人物形象和現代的工藝美學及技法融合,形成了其獨特的陶瓷藝術語言及個性。

劉冉所取得的這些璀璨的藝術成就,每當有人告訴你,這麼優秀的一位藝術大師才僅僅30齣頭的時候,不論是誰,都不約而同地豎起了大拇指。

專訪的期間,有數位慕劉冉之名從省外專程趕來選購劉冉瓷器的藏家,在他們看來,不論是劉冉作品具備的大師級的藝術價值,還是其作品連年看漲的市場價格,都讓劉冉的作品不僅是醴陵釉下五彩瓷欣賞的選擇,更是升值保值的藝術品投資。在醴陵瓷器收藏圈子的里,劉冉儼然被寄予厚望——接下前輩大師的衣缽,成為醴陵釉下五彩瓷大師的接班人、未來領袖。而他,只是更加堅定不移地繼續着他的藝術追求。

每個人的一生都應該有追求,而追求是因為自己真正地熱愛。我們不難預見,我們年輕有為的陶瓷藝術大師劉冉在未來的路上將會成為一個何等成功的藝術大師。如今的他只是剛過而立之年,我們可以想象,當這個在30歲就已經名滿藝術圈的年輕人到50歲、70歲的時候,將成為一顆在陶瓷藝術世界裡何等耀眼和令人矚目的明星,將成為醴陵陶瓷藝術一個何等優秀的領袖者。

參政議政

去年12月,劉冉增選為市政協委員。"我還是一名新兵,這次主要是來學習和感受。"劉冉坦言,第一次參加政協會議,有點忐忑。目前,他已有3個提案選題,涉及醴陵城市交通和食品安全。[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