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鄧文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鄧文科
出生 1930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清風樓主
職業 陶瓷工藝美術師
知名於 醴陵釉下五彩瓷的傳承人
知名作品 《醴陵釉下彩瓷》
《醴陵窯》
《瓷雕宮燈》

鄧文科

鄧文科, 男,自號清風樓主人。1930年生,湖南醴陵人。中國著名陶瓷工藝美術大師。現供職於湖南省陶瓷研究所,為該所副總工程師。自幼從師學藝,在陶瓷美術園地里進行了半個世紀的耕耘,功力深厚。被國務院授予「為發展我國文化藝術事業做出了突出貢獻」的專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貼,毛主席用瓷的主要設計者之一。

基本信息

中文名: 鄧文科

別 名: 清風樓主人

國 籍: 中國

出生地: 湖南醴陵

出生日期: 1930年

職 業: 陶瓷工藝美術

主要成就: 醴陵釉下五彩瓷的傳承人

代表作品:《瓷雕宮燈》等

著 作:《醴陵釉下彩瓷》《醴陵窯》

主要經歷

1944年學藝,1950年醴陵陶畫合作社工作。

1956年-1996年供職於湖南省陶瓷研究所,現為該所副總工程師,高級工藝美術師

創作了大量的釉下陶瓷精品,參加了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陶瓷藝術展覽,不少作品獲得了各種獎勵和在全國一些報刊雜誌,大型畫冊上發表刊載。

國務院辦公廳,中南海紫光閣,北京人民大會堂,中國工芑美術館等政治文化大雅之堂亦有他的陶瓷作品陳列收藏。

主要成就

鄧文科1.jpg

在陶瓷藝術創作中,他既重視傳統,又不受傳統和成法的約束而能放出時代的華彩。他創作了大量的作品參加了國內外展覽,不少作品被發表和獲國家、省、廳級獎;

有的作品被收集於《中國工藝美術》、《中國陶瓷全集》等大型畫冊;有的被選為北京人民大會堂和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陳設;有的被選為國家禮品瓷饋贈給外國首腦;他設計的大型《瓷雕宮燈》,被專家們評為國家珍品。

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人民日報》等國家新聞機構予以報道。為恢復發展研究醴陵釉下彩瓷做出了極為重要的貢獻。此外,在中國書畫方面已有很高的造詣,尤以花鳥、篆書、隸書見長,他的名字已經被載入[[《中國現代美術家人名大辭典》]]。

2009年被評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醴陵釉下五彩瓷的傳承人。

主要作品

專業著作有《釉上陶瓷顏料的性能與使用》、《醴陵釉下彩瓷》和與鄧白教授合編的《醴陵窯》等,分別由中國輕工業出版社、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和日本美乃株式會社出版。

獲得榮譽

鄧文科2.jpg

作品<<觀滄海>>掛盤被全國人大選為國禮饋贈外國首腦,他設計的大型花瓶被專家們評為藝術珍品,並得到了李鵬總理,谷牧等國家領導人的接見和讚揚。

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人民日報>>等10多家新聞單位紛紛給專題報導。

1990年被評為湖南省工藝美術大師,

1993年榮獲國務院頒發的"為發展我國文化藝術事業做出了突出貢獻"的證書。

同年被評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從事陶瓷美術工作40餘年,在長期的藝術實踐中,擅長用繪畫的形式和寫實的手法進行創作。

並在作品中體現了深厚的功底和不拘一格,多彩多姿的藝術特色。

此外,還撰有300萬字的專業論述行世,主要著作有《醴陵釉下彩瓷》和與鄧白教授合編的《醴陵窯》等。

分別由中國輕工業出版社,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和日本美乃美株式會社出版。

分類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