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仕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仕裕
國籍 中國
職業 監製、導演
知名作品 茶是故鄉濃、酒是故鄉醇

劉仕裕,TVB金牌監製 ,前香港無線電視劇集監製。於1975年入讀第4期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同期同學包括黃杏秀梁碧玲李國麟談泉慶杜琪峯。其後擔任電視劇編導及監製。其本人是攝影發燒友。

個人介紹

中文名: 劉仕裕

出道作品: 千王之王

國   籍 :中國

經紀公司: 前香港無線電視

出生地 :香港

活躍年代: 1975-2002

代表作品: 火玫瑰,情濃大地,茶是故鄉濃,酒是故鄉醇,抗日奇俠

籍   貫 : 廣西賀州

個人作品

監製作品

電視劇(無線電視)

1986年:《狄青

故事講述宋仁宗嘉佑年間,汴京狄家護國有功,獲朝廷御賜鹽米鐵專運權。狄家僅於男丁狄青,生性不羈。雖無意爭名逐利,但為了要安慰母親,進入內廷當一個掛名小官,揭發龐氏父子將官鹽調包舞弊,遂與龐家結下不解之仇。龐雄欲謀帝位,私通西遼,欲借西遼兵力篡位,剷除狄青。狄青數次遇險,幸福星高照,化險為夷,更贏得美人歸。武將狄青保疆衛國,威震西羌。窺視中原的河西王與上乘國王海飛雲定下計策,假意與宋朝修好,串通宋朝太師龐洪,攛掇宋皇派狄青出使西羌修訂盟約,以圖除掉狄青。

1986年:《愛情全盒》

1986年:《英雄故事

《英雄故事》是香港無線電視1986年拍攝的電視連續劇,全劇共14集。監製劉仕裕,主要演員有萬梓良謝賢藍潔瑛劉敏儀王書麒等。主題曲及插曲由顧嘉輝作曲,鄭國江填詞,葉振棠主唱 。[1]

1987年:《大運河》

為慶祝踏入二十周年,TVB特別製作了一套以隋唐演義為背景的六十集古裝歷史劇《大運河》。電視劇《大運河》共分為三部,即《風塵三俠》、《瓦崗英雄》和《逐鹿中原》。拍攝於1987年,是TVB巨星雲集的大製作。反映的是隋朝建國到唐初的歷史風雲。此劇由劉仕裕監製,全台多位頂尖藝員梁朝偉黃日華陳玉蓮吳啟華劉青雲曾華倩陳秀珠廖啟智等領銜主演,更大膽起用新人歐瑞偉及新鮮出爐的唯一一屆電視小姐冠、亞軍王綺琴鄭艷鳳。除明星陣容強勁,此劇的製作亦十分認真,場面盛大,布景及服裝華麗。為求效果逼真,整隊攝製隊更遠赴中國西安取景,是八十年代耗資最巨的電視製作。[2]

1989年:《富貴流氓

該劇由吳鎮宇、陳敏兒、黃子揚、曾華倩、岳華主演。講述一個年青人如何經不起一朝富貴的考驗,終於淪為流氓,令親人痛心失望。劇情充滿戲劇性,發人深省。七十年代,林昌(岳華)一家從大陸偷渡到香港,投靠遠親,一家受盡白眼,昌對生活充滿怨忿,經不起同屋周七(譚炳文)之調唆,盜用公款,不料東窗事發,昌乃拋妻棄子,逃往外地避難,令妻易芷韻(蘇杏璇),女易華(陳敏兒)及子易暉(黃子揚)對他恨之入骨。十多年後,昌從貧窮中掙扎過來,成為富翁,遂返港欲向妻女等作出補償,在周七之子周添祿(李中寧)和許志恆(吳鎮宇)之斡旋下,林終於一家團聚。暉一朝富貴,變得奢侈放縱,更被許志恆利用。許見財心起,一方面欺騙華之感情,欲人財兩得,另一方面慫恿暉盜用公款經營黑市生意,終至欠債纍纍,暉無奈唯有鋌而走險 ,與許合作綁架妻子蔣嬋禪(曾華倩)勒索父錢,嬋知悉暉策劃擄自己,傷心欲絕,暉後悔不已,華到此見許真面目,對許死心。林家面對此重創,同心互勉,渡過難關 。[3]

1990年:《飛越官場》

韋文浩(劉錫明飾)生於小康之家,祖父韋應昌望子成龍,促成其父韋玉冠娶祥呈公主,豈料公主病逝,從此家道中落,受盡白眼。 後文浩結識了潦倒詞人周幫彥,結為知己,受幫彥薰陶,發奮向上,終踏足官場。文浩有一好友高俅為攀附端王(張兆輝飾),不惜出賣文浩,後更奪去其青梅竹馬的女友念媽,文浩受打擊之餘,性格漸變質以求顯達。文浩有一婢僕楚明珠(邵美琪飾),兩人初為鬥氣冤家,後明珠發現文浩亦有純良之一面,對他改觀,二人漸生情愫,但文浩為了重振家聲,未用情。 幫彥與名妓李師師(謝寧飾)相戀,但自覺潦倒半生,身無長物下聘,故未敢迎娶師師。此時端王登基是為徽宗,文浩討徽宗歡心,安排師師獻唱,徽宗驚為天人,召師師入宮,後得知幫彥與師師相戀,下令殺幫彥,面對友情,榮祿,文浩如何取捨。

1991年:《怒海孤鴻》

八十年代,樸實農民洪峰到廣州投靠其父生前好友凌淑娥,卻與娥子凌康產生誤會,峰自知不能寄人籬下,便憑一手廚藝自立。康好高騖遠,欲追求高幹之女古曉琳,琳卻戀上峰,其後,康竟誤殺前度女友,更嫁禍於峰,令峰身陷絕境,峰為自救,便偕琳逃亡到香港,但中途失散,因時間之差別,琳取得身份證,峰卻成黑市居民,琳惟有投靠姑姐古冰姑丈符從富,並四處打探峰之下落。

1991年:《命運快車》

徐家其出生於一低下家庭,父徐金髮是街邊「飛發佬」,樂天知命,但母卻不甘食貧,與藥店老闆私通,乘發惹上官非之際,帶其舍夫而去。因此其自幼與母不和,長大後結識了一群義氣朋友阮惠喬、黃漢光等,併合作經營客貨車生意。喬之妹阮惠心本對其有偏見,後被其之正直所感,對其萌生愛意。因心緣故,其認識了傾慕心之富家子姜世傑,二人成為好友。 其重遇發,但發未幾因病逝世。其在帶父骨灰往澳門安葬時,邂逅少女藍小曼,二人一夕風流後,曼不知所終。回港後,其為報恩,答應相助黑社會頭子姜嘯海,因此招來海手下蔣百川妒忌。正當海重用其之際,其始發現曼為海之情婦。經歷一番掙扎,其、曼終獲得海諒解。本以為雨過天晴,怎料川已布下重重陷阱,到底其能否應付……

1992年:《火玫瑰》

《火玫瑰》(Vengeance)是一套由香港無線電視製作的劇集,於1992年5月4日在翡翠台首播,共40集。劇集內海潮一角色曾經成為社會的焦點話題。導演:劉仕裕。

1994年:《情濃大地》

《情濃大地》,是1994年由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出品的電視劇集。共20集。由導演劉仕裕執導,由著名演員羅嘉良周海媚張兆輝關海山主演,主要講述童養媳亞彩坎坷的愛情與命運。[4]

1996年:《西遊記

1996年:《聊齋》(另一監製是周令剛)

《聊齋志異》,簡稱《聊齋》,俗名《鬼狐傳》,是中國清代著名小說家蒲松齡的著作。書共有短篇小說491篇。題材非常廣泛,內容極其豐富。《聊齋志異》的藝術成就很高。它成功地塑造了眾多的藝術典型,人物形象鮮明生動,故事情節曲折離奇,結構布局嚴謹巧妙,文筆簡練,描寫細膩,堪稱中國古典短篇小說之巔峰。另有相關同名電視劇和電影等。

1997年:《聊齋 (貳)》

《聊齋(貳)》 (英文:Dark Tales II),香港無線電視翡翠台古裝劇集,於1998年3月9日首播,分八個單元,共40集,監製劉仕裕。2004年才在大陸內地以國語播放。2010年3月18日起逢星期一至五上午11時50分重播。此劇是1996年《聊齋》的續集,故事改編自蒲松齡的小說《聊齋志異》,八個單元分別為:《陸判奇談》、《綠野飛仙》、《鬼母痴兒》、《陰差陽錯》、《花醉紅塵》、《隔世追情》、《斬妖神劍》及《魅影靈狐》。

1999年:《茶是故鄉濃》

《茶是故鄉濃》(英文:Plain Love II)是香港無線電視的32集電視連續劇。故事講述"方家茶"乃一代名茶,惜家道中落,其後人有為靠務農為生,與好友漢牛,石春情同手足,三人並結義為兄弟,三人後來到宋家大茶園做工,在友情和愛情中歷經波折。這套鄉土劇於1999年播出時,收視不但壓倒《創世紀》,結局篇的收視比例亦高達91%,林家棟飾演的方有為更獲得"2000年度我最喜愛的電視角色"。由於《茶是故鄉濃》收視理想,翌年無線開拍同類劇集《酒是故鄉醇》。

2000年:《酒是故鄉醇》

《酒是故鄉醇》,香港無線電視翡翠台劇集,於2001年10月29日至12月22日期間首播,共42集。主題曲《醇酒醉影》由張學友、陳潔儀合唱,插曲《似醉還未醉》由張學友主唱。故事講述釀酒的故事,主角阿純亦會在友情和愛情中歷經波折。 這套鄉土劇於2001年播出時,由於《茶是故鄉濃》收視理想,所以電視開拍同類劇集《酒是故鄉醇》

2001年:《封神榜

哪吒前世乃仙童火德星君,其師雲中子神機妙算,預知星君將逢厄劫,特賜予神物混天綾、乾坤圈以擋災厄。果然,商朝四大名將之一"李靖",為取鹿茸替帝乙治病,前來獵鹿,誤將星君射傷,星君墮崖重傷不治。此時靖妻殷十娘懷胎三年零六個月臨盆在即,殷十娘終於誕下孩兒,靖滿心歡喜之際卻赫見十娘誕下的竟是一個肉球,靖斷定此乃妖孽降世揮劍將肉球劈開,但躍出來的竟是一個二歲小孩"哪吒"。哪吒童言無忌,經常口不擇言令靖窘迫出醜,靖對哪吒成見更深,欲要除之,十娘護子心切,決定將哪吒送予女媧廟撫養。哪吒初嘗孤獨滋味,開始體諒為人父母之難處,靖被哪吒誠意打動將哪吒接回家同主。好景不長,帝乙彌留之際,夢中見靖子哪吒滅商殺紂,懇求靖殺子以示忠貞,靖最後為報帝乙救命之恩,決定將哪吒放逐兇險非常的飛虎澗聽天由命。幸好哪吒命不絕,為四大天王之一"黃飛虎"所救,虎膝下無兒,視哪吒為己出,百般寵愛在一身,養成日後嬌縱任性的性格。及後,哪吒認識了另一伐紂大將"楊戩"及其妹"楊蓮花",虎獨女"黃顏" 更對戩愛護有加,二人情愫暗生。最終與楊戩連理生一子叫楊念朗。另外戩好友"孫有義"性格古惑多計,時常找戩數落,而蓮花常被哪吒戲弄,蓮花不期然對哪吒漸生情愫。

2001年:《紅衣手記》

《紅衣手記》(The White Flame),香港無線電視時裝劇集,拍攝於2001年,但在2002年要播出的時候,正逢香港醫學改革的時候,所以此劇被選為海發劇,在大馬播出了。於2007年2月8日至2月17日期間在翡翠台首播,共20集。

2004年:《歡樂桑田》(銀都機構及上海春草牛文化傳播製作)

2007年:《皇上二大爺》

碩二爺又稱碩王爺,是活在老北京人口頭上的一位既有着濃厚傳奇色彩,又獨具老北京味兒的奇特人物。他不事宮廷,為民請命,是一個行走於街巷雞毛蒜皮小事之間的 "青天",他經意與不經意之中,為老百姓解決了掰扯不清又糾纏不斷的諸多難事兒,他不務虛不空談,體味民間真實疾苦,切實解決問題,因而深受百姓的喜歡和愛戴,是一個活在百姓 心裡幾百年的"另類王爺"。

2009年《神醫大道公

《神醫大道公》是以保生大帝的故事為題材創作的大型古裝神話喜劇,是第一部展現保生大帝故事的電視劇。本劇是兩岸第一部正式合拍的電視劇,兩岸正式開放影視合作政策之後,第一部與台灣合作的電視劇,同時這也是台灣主流電視台第一次以預購版權的方式參與兩岸電視劇的合作,開創了兩岸戲劇合作的新模式。《神醫大道公》拿到台灣當局給大陸電視劇頒發的"001"號入台拍攝許可證,成為第一部公開赴台拍攝的大陸電視劇,堪稱海峽兩岸影視合作的"破冰之旅"。同時也會在兩岸主流頻道(央視和台灣民視)播出。

2010年:《抗日奇俠》

《抗日奇俠》投資近五千萬、採用好萊塢拍攝手法、美國後期製作、超豪華陣容加盟,以全新的視角打造抗日題材劇,並另闢蹊徑首次將抗日目光聚焦在民間俠客身上,將"抗日"與"武俠"合二為一,通過六個傳奇俠客的個人命運,展現整個中華民族在生死存亡之際與日寇波瀾壯闊盪氣迴腸的鬥爭。這樣的組合,勢必將打破傳統抗日劇的俗套,在國內掀起一場"武俠抗日傳奇劇"的全新視聽革命。

編導作品

電視劇(無線電視)

1980年:《千王之王》

《千王之王》(英文:The Shell Game),香港無線電視翡翠台劇集,於1980年9月15日首播,由謝賢、汪明荃、楊群、任達華、曾慶瑜、郭鋒和雪梨主演,共25集。主題曲《用愛將心偷》顧嘉輝作曲、黃沾、鄧偉雄、江羽填詞,由汪明荃主唱。

1982年:《萬水千山總是情》

由香港無線電視台錄製、著名影視紅星汪明荃、鮑方等主演的電視連續劇《萬水千山總是情》,通過阮濤、莊鶴儒和齊大正這三家極其錯綜複雜的多角關係,描寫了三家兩代人之間恩怨交錯,曲折離奇,驚心動魄的經歷。該劇共30集。 阮、莊兩家,前者是綠林豪傑,後者是清府官員。由於沒有共同的語言,兩家的距離雖然很近,但從不相往來。一次,阮濤在上海當律師的兒子阮庭深乘火車回家探親時,與莊鶴儒的千金莊夢蝶邂逅相遇。夢蝶天真浪漫,庭深一表人才,彼此都給對方留下深刻的印象。

1982年:《蘇乞兒》

《蘇乞兒》本片為已故邵氏電影功夫喜劇巨星汪禹告別邵氏之作,劉家輝和汪禹是當年邵氏功夫片的王牌雙生搭檔,他們搭檔的電影達12部之多,劉家輝的正直英武和汪禹的機靈鬼馬相映成趣,配合非常默契,本片由他們扮演一對兄弟是極有說服力的,不過本片也是他們的最後一次合作。

1983年:《射鵰英雄傳》

依稀往夢似曾見,心中波瀾現",每次聽到都心潮澎湃。這是83版射鵰第一部鐵血丹心的主題曲。之後的東邪西毒、華山論劍的主題曲都由著名演唱組合羅文、甄妮演唱,令人叫絕。1983年版《射鵰英雄傳》是射鵰之經典,尤其對於70年代和80年代出生的一輩人來說,更是其兒童時的夢想。雖然現在看來當時的武打效果和拍攝技巧沒有現在先進,但裡面翁美玲黃日華苗僑偉等著名演員的精湛演技,折服了一代又一代人。1983年版射鵰英雄傳也是20年以來繼央視《西遊記》、台視《新白娘子傳奇》等之後仍受廣大電視台不斷熱播的十大經典電視劇之一。

1984年:《鹿鼎記》

電視劇(天娛傳媒)

2011年:《凰圖騰》

電影

1989年:《鬼媾人/最佳損友闖鬼屋》

1990年:《師兄撞鬼》

1990年:《嘩鬼住正隔籬/與鬼同房》

1994年:《新飛狐外傳》(邵氏公司版本)

演藝經歷

電視劇(無線電視):

1974年:《民間傳奇》飾 家僕

外部連結

參考文獻

  1. 英雄故事,豆瓣[引用日期2018-01-26]
  2. TVB歷年武俠劇|1987版《大運河》巨星雲集的隋唐群英會. kknews.com. 2018-11-26 [2020-07-18]. 
  3. 富貴流氓 (1989),豆瓣網[引用日期2018-01-26]
  4. 情濃大地. encoreTVB.com. [2020-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