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出羽三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出羽三山照片來自

出羽三山位於山形縣中部,為月山、羽黑山和湯殿山合稱,屬於磐梯朝日國立公園。

在日本的山嶽信仰中,出羽三山的歷史最悠久,現在仍有白衣寶冠打扮的行者來這裏參拜。一年四季都能登臨的只有羽黑山,月山從初秋到初夏、湯殿山從秋天春天都要封山。

海拔 414 米的羽黑山上一穿過隨神門,就會被蒼鬱的杉樹森林包圍,石級的參拜道在白天都昏暗不見天日,在路對面可見到國寶級文物──五重塔,這是一座木板屋頂、本色木料的建築物。臨近山頂的三神合祭殿,是合祭三座山的場所,茅草屋頂厚達 28 米,內部全部採用油漆裝飾,頗有觀賞價值。[1]

而在海拔 1984 米的月山山頂有月山神社,是遠眺的最佳地點。除此以外還有日本少見的濕原──彌陀原,在這裏可以觀賞到「日光黃菅」(一種黃色的百合花)、黑百合和觀音蓮等珍奇花卉。 海拔 1504 米的湯殿山被視爲出羽三山的最終修行地,湯殿山神社被視爲不準直呼其名的靈地,這座頗具神秘色彩的神社至今都禁止人們拍照。


交通

  • 乘坐JR 上越新幹線從東京車站到新潟市車站約2 小時。
  • 乘坐JR 羽越本線特快從新潟車站到鶴岡車站約1 小時 50 分鐘。
  • 乘坐巴士從鶴岡車站到羽黑山頂約1 小時、到月山八合目約1 小時 17 分鐘。


出羽三山的傳統與特色

 羽黑山,月山,湯殿山是誇耀超過1400年的歷史的山嶽信仰的靈地。被通知在這個地方裡的蜂子皇子在593年做開山了。在月山在死之後的極樂世界是湯殿山,並且,在在輪回的思想發展的山,用塵世的幸福在羽黑山請求新生。生耐心,並且,在與出羽三山相關的事情,做,被認為能新生。對出羽三山的參拜被針對"西面的伊勢詣ri"稱為"東面的奧詣ri",也作為山嶽修験的靈地從全國各地現在吸引了信仰。[2]

出羽三山(Dewa Sanzan)是位於山形縣內的三座聖山,每座山的山峰附近都有一座神社。三座聖山分別名為羽黑山、月山及湯殿山,傳承著敬仰山林的宗教傳統。三座聖山代表人生歷程的不同階段,各自象徵著誕生(羽黑山)、死亡(月山)以及重生(湯殿山)。

出羽三山是修驗道中心地,修驗道是推崇敬仰山林的民間信仰,融合了佛教和道教的傳統。修驗道的修練稱之為山伏,強調以極致的耐力修練超越物質世界。修練包含各種參拜儀式以及身體磨練。

注連寺和大日坊的眾多寺廟內可以看到修驗道最極端的身體耐力修練方式,以及對宗教最極致的奉獻與信仰。兩位僧侶在這裡成功地透過極端的飲食控制、修練及冥想將自己保存製成全身舍利的肉身菩薩。即便這種修練方式現在已被禁止,但全身舍利的肉身菩薩仍被視為最高成就的肉身菩薩活佛。

出羽三山的部分山區位於非常偏遠的地方。就算羽黑山於冬季期間仍照常對外開放,但山形縣冬季的大雪會阻撓旅客前往山區的旅途,使得山區的交通變得非常困難。最佳旅遊時期是每年的7月到9月中旬,此時三座神社也會開放給參拜者和旅客參觀。

羽黑山

出羽三山排名 第 1位

羽黑山是出羽三山三座聖山中最易於前往的山。山頂上矗立著羽黑山神社,是出羽三山神社中唯一一座全年對外開放的神社。羽黑山象徵誕生,因此這裡成為出羽三山中參拜者第一座參拜的聖山。

旅客可以自行開車或搭乘巴士前往羽黑山的收費道路,因為這條便利的道路,使得羽黑山成為此處最易於前往參拜的聖山。然而,最傳統且推薦的交通方式是從山腳下直接步行雪松森林的2446段石階步道後,前往山頂上的神社。如果找到沿途石階上所雕刻的33個圖案就能得到好運。[3]

出羽文化紀念館攀登羽黑山的步道沿途有許多令人讚嘆的壯麗景色。登山步道的起始點附近有出羽文化紀念館,館內提供並展示各種修驗道(一種崇尚敬仰山林的民間信仰)、山伏(修驗道的修練方式)以及出羽三山的相關資訊。許多展示品附有英文翻譯,對旅客而言,參觀出羽文化紀念館是認識當地歷史及宗教信仰的便利方式。


月山

月山是出羽三山三座聖山中最高的山。

位於山頂的神社海拔高1984公尺,冬季期間大雪會導致道路封閉,因此冬季期間不對外開放。只有在夏季期間,可以看到成千上百的參拜者及遊客絡繹不絕地前來參觀這座令人驚嘆的神社。

月山的登山道路僅鋪設至八合目的停車場,旅客們必須以健行的方式步行最後的5公里攀登至山頂。依據傳統,參拜者會從山頂的另一側下山,繼續前往湯殿山。由於月山在三座聖山中象徵死亡,參拜者通常將此處列為第2座參拜的神社,第1座參拜的神社是羽黑山(誕生),而最後參拜的是湯殿山(重生)。[4]

即使於盛夏期間,要攀登上月山山頂都必須穿過沼澤地、野生花田及厚重的積。月山的山路雖然不是非常陡峭,但由於沿途沒有樹林,光滑的岩石可能會增加健行登山時的困難度。如果遇到下雨,岩石會變得更為光滑,而且沿路沒有樹林,所以無法為旅客抵擋強風或烈日。

月山的神社不同於日本的其他神社,全部的旅客必須在入口處參與短暫的淨化儀式。住持和尚已經頗為習慣外國旅客前往參拜,因此會在淨化儀式時提供說明。旅客接受淨化儀式後,可以前往神社參拜,喝一口清酒,點燃一支蠟燭或線香,待神清氣爽後繼續邁向旅途。

湯殿山

出羽三山排名 第3位

湯殿山是出羽三山的其中一座聖山,這裡的神社被視為是最神秘的聖地。事實上,湯殿山神社非常神秘,人們幾乎無法談論或聽聞與神社相關的任何話題。

姑且不論其神秘性與神聖性,可經由收費道路到達的湯殿山神社是相對而言較易前往的聖山。神社位於山頂下的山谷中,距離停車場只有200公尺。傳統的參拜步道非常具有挑戰性,健行者必須從月山山頂步行陡峭的下山步道前往湯殿山。[5]

湯殿山神社嚴格禁止拍照。旅客從巴士站步行一小段參拜石道進入神社,然後旅客們必須脫鞋,並且裸足開始他們淨化儀式。我在此先不透露這座湯殿山神社太多的秘密,建議旅客可以親自前往參觀這座神聖且神祕的神社。神殿山受惠於這裡便利的道路建設,即便天氣條件惡劣,還是可以通行,但仍然不同於月山,神殿山於冬季期間並不對外開放。由於湯殿山在三座聖山中象徵重生,參拜者通常將此處列為最後參拜的神社。


與在山中修行的僧人一起,登上這些神聖的雪峰

山形縣 (Yamagata Prefecture) 神聖、與世隔絕的出羽三山 (Dewa Sanzan mountains) 上覆蓋著一層雪,放大了它們的神秘感。

在山中修行的僧人稱為「山伏」,他們通過冥想,將登山與跟自然交流融合,作為苦行的一部分。它們視山嶽為死亡(羽黑山)、出生(月山)及重生(湯殿山)的代表。只有在冬季,人們可以經一道有 2,466 級的樓梯通往月山。這條小路摻過白雪皚皚的雪松林,經過一座五層高的寶塔,到達山頂。[6]

在山頂,「齋館」提供精進料理,即傳統佛教齋菜。遊客可以在星野大師 (Master Hoshino) 的指導下,認識山伏訓練的方法。星野大師是山伏的第 13 代傳人,負責營運位於山腳的大聖坊 (Daishobo) 朝聖者旅館。


視頻

出羽三山 巧遇山伏修行者吹法螺貝 白裝束山伏體驗


羽黑山 遊記 &參籠所「斎館」素食午餐 國寶五重塔 出羽三山交響樂 山中演奏樂會


羽黒山・出羽三山神社 山形 Mt.Hagurosan Yamagata Japan 【4K UHD】 美しい日本の風景 The Beautiful Scenery of Japan


參考資料

  1. 出羽三山Dewa Sanzan,日本觀光局
  2. 圍繞神秘的山出羽三山,山形縣觀光情報入口網站
  3. 羽黑山,tw.japan-guide.com
  4. 月山簡介,日本旅遊與生活指南
  5. 湯殿山簡介,tw.japan-guide.com
  6. 雪季觀光:文化與歷史 出羽三山,www.japan.t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