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普立茲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普立茲獎

圖片來自PLAYBILL
主辦單位  哥倫比亞大學

首次頒發  1917

官方網站  www.pulitzer.org

普利策獎Pulitzer Prize),是美國獎勵報紙雜誌數位新聞報導和文學音樂創作有傑出表現所設的獎項,被譽為新聞界的「奧斯卡金像獎」。[1]於1917年,根據報業巨頭、匈牙利美國人約瑟夫·普利策的遺願設立,由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統籌。每年頒發21個類別,20個類別的每位得獎者可獲得一份證書和15,000美元的獎金;公共服務獎的獲獎者則領取一枚金牌。

一百多年來,已經發展為美國新聞界的「最高榮譽」。

歷史

報紙出版商約瑟夫·普利策( Joseph Pulitzer ) 在遺囑中向哥倫比亞大學捐款,以創辦一所新聞學院並設立普利策獎。它為獎品和獎學金撥款 250,000 美元。他指定的「在新聞四項大獎,四個字母和戲劇,一個在教育,四個行進獎學金。」 在他於 1911 年 10 月 29 日去世後,第一屆普利策獎於 1917 年 6 月 4 日頒發(現在於 4 月公佈)。在芝加哥論壇報的控制下上校羅伯特·R·麥考密克覺得普利策獎不過是一個「相互欽佩的社會」,不值得認真對待;直到 1961年,在麥考密克任職期間,該報拒絕競爭該獎項。直到 1975 年,獎項由哥倫比亞大學的受託人監督。

評選制度

普利策獎在每年的春季,由哥倫比亞大學[2]的普利策獎評選委員會的十四名會員評定,5月由哥倫比亞大學校長正式頒發。

評獎項目

普利策獎由最初的「為公眾服務優異獎」一項新聞獎發展至現在的十四項新聞界獎和七項創作界獎。新聞界的獲獎者可以是任何國籍,但是獲獎條目必須在美國周報(或日報)中發表的;創作界獲得者必須是美國公民,唯一例外是歷史獎:只要是關於美國歷史的書都可獲獎,作者不必是美國人。

新聞界獎

  1. 普立茲公共服務獎
  2. 普利策普通新聞報道獎
  3. 普利策國內報道獎
  4. 普利策國際報道獎
  5. 普利策調查性報道獎
  6. 普利策釋義性新聞獎
  7. 普利策專業性新聞獎
  8. 普利策社論寫作獎
  9. 普利策漫畫創作獎(1922年開始)
  10. 普利策現場新聞攝影獎(1942年開始,1968年分為現場新聞和特寫)
  11. 普利策特寫攝影獎(1942年開始,1968年分為現場新聞和特寫)
  12. 普利策評論獎
  13. 普利策批評獎
  14. 普利策特稿寫作獎

創作界獎

  1. 普立茲小說獎(1917年開始)
  2. 普利策戲劇獎
  3. 普利策歷史獎
  4. 普利策傳記文學獎
  5. 普利策詩歌獎(1922年開始)
  6. 普立茲非小說獎(1962年開始)
  7. 普利策音樂獎(1943年開始)

視頻

普立茲新聞攝影獎,1942 - 1945年得獎照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