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凱文·沃蘭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凱文·沃蘭斯英語:Kevin Volans,1949年7月6日),南非作曲家[1]。生於彼得馬里茨堡一個南非白人家庭,1972年畢業於約翰內斯堡金山大學,後又就讀於蘇格蘭亞伯丁大學,1973年至1981年居住於科隆,在此期間,曾當過施托克豪森的學生和助教,也曾師從卡赫爾,並且與所謂「科隆樂派」有密切聯繫。1986年至1989年任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駐校作曲家,1994年取得愛爾蘭國籍。

沃蘭斯深受科隆樂派提倡的「新簡約主義(Neue Einfachheit)」影響,因此一般被視為「後簡約主義」音樂的重要作曲家之一。他的代表作包括室內樂《白人睡覺》(多個版本)、多部鋼琴協奏曲歌劇《飛毛腿》等。

對非洲原住民音樂的緣起

雖然沃蘭斯在南非長大,但由於種族隔離制度阻礙了黑人和白人文化的混合,他早年幾乎沒有接觸過南非的原住民音樂。直到1976年至1979年間西德廣播公司委託他在南非進行多次實地考察,記錄各種非洲原住民音樂,他才開始積極地對非洲原住民音樂產生興趣,並運用在自己的創作中。

沃蘭斯認為這些作品可以為反對種族隔離的鬥爭提供某些貢獻, 其中最著名的樂曲是《白人沉睡著》。儘管非洲系列作品取得了成功,但沃蘭斯卻認為被歸類為「非洲」作曲家, 他視這類標籤為創造性的限制,於是1990年代初期遠離任何與非洲音樂的關聯。[2]

沃蘭斯的創作更加簡約,曾表示:「回顧20世紀的音樂,我震驚於整個主流音樂何以如此「忙碌」......相比之下,視覺藝術家反複簡化了他們的形象,並定期進行「清理」。......在世紀之交,我愈來愈有興趣盡可能消除音樂中的主題。我的理想是相當於空白畫布。我要做到這一點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老習慣很難根除」。

音樂界對他才華的致敬

1997年,BBC音樂雜誌將沃蘭斯列為當今最重要的50位作曲家之一。1999年,倫敦南岸中心為他舉辦了50大壽慶典;60大壽音樂會由倫敦威格摩爾音樂廳舉辦;威格摩爾音樂廳於2019再度舉辦70歲大壽音樂會等慶祝活動。

視頻

合輯 - 凱文·沃蘭斯
Kevin Volans - White Man Sleeps (for two African-tuned harpsichords, viola da gamba and percussion

資料來源

  1. 凱文·沃蘭斯. 新芭網. [2019-12-16]. 
  2. 南非作曲家 凱文•沃蘭斯(Kevin Volans) 70歲大壽. 詩書意樂. 2019-07-26 [201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