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淨覺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龍江省大慶市淨覺寺

中文名稱;淨覺寺

地理位置;黑龍江省大慶市

占地面積;20萬平方米

始建於;1996年

面積;20萬平方米

淨覺寺位於黑龍江省大慶市高新技術開發區東南面,始建於1996年。其1997年3月,寺院開始動工興建,2004年竣工開光。寺院的天王殿天王殿兩側鐘鼓二樓於2000年奠基,2002年9月19日正式完工。建築特點:主體突出、布局協調、中軸對稱、錯落有致、典雅古樸、雄偉壯觀、氣勢磅礴。寺院的建築風格融合了佛教文化、古典建築、現代建築藝術的精髓,展現了石油城獨具一格的佛教文化特色。[1]

建築構成

1997年3月,寺院開始動工興建,2004年竣工開光。寺院的天王殿、天王殿兩側鐘鼓二樓於2000年奠基,2002年9月19日正式完工。天王殿大雄寶殿藏經樓門前的八個龍柱和四大天王像,均是選於國內知名石材產地福建惠安出產的石材雕刻而成,雕刻線條精緻細膩、栩栩如生,均為石刻珍品,將成為大慶市佛教寺院建築妙品,有較高的藝術、歷史價值。

工程建設

一期工程-大雄寶殿、圍牆、山門、兩側僧寮和齋堂於1997年破土動工;

二期工程-藏經樓、天王殿、鐘鼓二樓於2000年破土動工。

三期工程-東方三聖殿、西方三聖殿、祖師堂、玉佛四菩薩殿於2003年破土動工。

大雄寶殿

大雄寶殿面積為498平方米,雙檐徒峭,可容納500人同時聽經、拜佛。殿內供奉着用上等樟香木雕制貼金而成的三如來像,居中為釋迦如來阿難迦葉二位尊者合十肅立於兩側;左為藥師如來、右為阿彌陀如來。三如來端坐正殿,神態端莊寧靜,慈悲安詳,結跏趺坐於多邊形蓮台上。背後有影壁,彩畫"海島觀音"的故事,畫面構圖緊湊莊重,海島觀音菩薩兩側站立着善財、龍女像。大殿東面有大智文殊師利菩薩、西面有大行普賢菩薩;在大殿兩側為十八尊金身羅漢像,金碧輝煌,惟妙惟肖,仿佛正在聆聽當年釋尊宣講佛法。大雄寶殿兩側的四棟二層配殿中供奉着漢白玉雕刻而成的四菩薩像、及東方三聖像、西方三聖像、祖師像。

藏經樓

大雄寶殿前甬道是藏經樓,藏經樓也是上下兩屋建築,內部天井造花,供奉一尊六米長的緬甸漢白玉雕臥佛,造型莊嚴高雅是稀世珍寶;二樓供奉着玉制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和大藏經,代表着正法久住,法輪常轉,殿內彩畫青綠疊翠,巧奪天宮,氣韻雅致。

大慶市淨覺寺自建寺以來,在省、市各級政府領導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下,在省佛教協會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下,得到了穩步順利快速的發展,現全寺共有僧眾38單。

本英法師與淨覺寺

淨覺寺釋方丈本英法師於年畢業於廈門南普陀佛學院,1994年應大慶市宗教局的邀請來大慶市籌建淨覺寺,他不畏艱難困苦,在物資基礎空白的情況下,本着"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菩薩精神,住着漏風漏雨的板房,點着一盞油燈,頭頂藍天、腳踏荒原,發揚了大慶當年鐵人會戰精神,帶領廣大信眾艱苦創業,一鍬一土、一磚一瓦精心籌措,親自動手在短短的八年時間,歷盡艱辛萬苦,建成了現在的莊嚴道場,為大慶市佛教信眾提供了一個良好的修行場所,滿足了廣大信眾對佛法修學的需求,不但結束了大慶佛教空白的歷史,也成為黑龍江省佛教界弘法立生重點活動場所之一。

寺廟活動

為了提高大慶佛教四眾弟子的整體素質,寺院多次舉辦佛學講座,傳統文化德行講座。多次聘請到台灣慧天長老、日常法師;國內的夢參長老、佛緣大和尚、圓山長老、濟群法師、湛如法師等各位高僧大德來淨覺寺宣揚佛法,使廣大佛教信教眾、社會各界人士在佛學素養、自身素質上得到了穩步提高與進步。

大慶市淨覺寺在一手抓弘法利生,又一手抓寺院管理,全體僧眾都能夠嚴格遵守寺院管理制度,各個執事認真負責,已經逐步成為學修一體化,寺院叢林化與社會現代化相適應的莊嚴佛教活動場所。未來的淨覺寺一定會成為一所道風純正、戒律嚴謹的淨土道場,為弘揚佛法、教化信眾,為大慶二次創業、社會穩定、安定人心、構建和諧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

本英法師簡介

釋本英法師於1970年出生於黑龍江大慶市大同區,1990年皈依於廈門閩南佛學院南普陀寺方丈兼院長上妙下湛大和尚,同年在山西省五台山大顯通寺禮上禧下元老法師剃度出家,當年21歲。1992年在成都召覺寺受具足戒,受戒師是清定上師。1993年畢業於廈門閔南佛學院,同年在奉化雪竇寺任當家師。1994年應大慶市宗教局的邀請,為滿足當地信眾學佛需要,來大慶市興建淨覺寺道場。

釋本英法師現任黑龍江省大慶市淨覺寺方丈、黑龍江省大慶市佛教協會會長,兼任大慶市佛教協會慈善會會長,大慶市政協常委,黑龍江省佛教協會副秘書長等職。法師為人忠厚,誠實守信,嚴持戒律,忍修實證,違緣順緣,隨遷而安,毫無怨言,深入佛海、精通教理、深信因果,慈航普渡。他發大菩提心,歷經艱辛磨難,為淨覺寺的發展建設力盡甘苦,現在的淨覺寺已經初具規模,能夠承辦各種大、中型法會。

淨覺寺自從建寺以來,一直堅持愛國、愛教的原則,努力發展大慶的佛教事業,在省、市各級政府領導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下,在黑龍江省佛教協會,中國佛教協會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下,使大慶市的佛教事業正在蓬勃有序的向前發展;釋本英法師他將佛教事業與社會發展容入一體,為促進和諧社會發展,奉獻自己的餘生;為大慶市的二次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相關視頻

大慶淨覺寺萬壽塔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