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嫽西漢外交家。本為是到烏孫和親的漢朝公主劉解憂侍女,她隨從公主到烏孫,為烏孫右大將之妻。她經常持節作為公主的使者,通好西域諸國。西域諸國尊稱她為馮夫人

烏孫肥王翁歸靡的庶子烏就屠殺死狂王泥靡,自立為昆彌,他阻止劉解憂的兒子元貴靡繼承昆彌之位。漢宣帝遣破羌將軍辛武賢帶兵一萬五千人至敦煌,備邊烏孫。馮嫽曉以利害,勸說烏就屠:「漢兵方出,必見誅,不如降。」烏就屠同意和解,說:「願得小號」。漢朝以元貴靡為大昆彌,烏就屠為小昆彌,皆賜印綬,大昆彌戶六萬餘,小昆彌戶四萬餘。辛武賢因此不出塞而還師。

甘露三年(前51年),大昆彌元貴靡在位3年去世,兒子星靡繼立。祖母楚公主劉解憂請求回歸長安,漢宣帝同意了,兩年後,劉解憂去世。星靡孱弱,馮嫽上書:「願使烏孫,鎮撫星靡。」向朝廷要了百人,安撫烏孫,果使星靡的局勢穩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