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冬夜即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冬夜即事》是北宋文學家史學家政治家曾鞏的作品之一。曾鞏為政廉潔奉公,勤於政事,關心民生疾苦,與曾肇、曾布、曾紆、曾紘、曾協、曾敦並稱「南豐七曾」。曾鞏文學成就突出,其文「古雅、平正、沖和」,位列唐宋八大家[1],世稱「南豐先生」。

冬夜即事

人物生平

曾鞏生於1019年,1057年中進士後,先任太平州司法參軍[2],1060年經歐陽修舉薦,分別任過館閣校 、集賢校理兼判官告院。在京九年,一直從事古籍整理工作。後經本人要求,先後任越州通判,知齊、襄、洪、福、明、亳諸州。任地方長官十二年。一心為民,所到之處,都關心和幫助解決人民疾苦。他在任齊州太守時,有一周姓豪族,橫行鄉里,欺壓百姓,官吏不敢過問,曾鞏到任後,將周家首惡「取置於法」,解人民之憂。齊州地勢低洼,常遭水患,他倡修水利,對內外水位進行徹底治理,修渠道、築水廳,既解決了城內水患,又有利於農業生產,美化環境。他為百姓幹了很多好事。在他離任後,當地人在大明湖畔建了座「南豐祠」來紀念他。在知襄州時,他發現前任遺留下來的一宗案件,冤情嚴重,經他評審,原罪釋放了在押的一百多人。在知洪州時,正遇洪州發生瘟疫,他迅速採取措施,使各縣鎮備好藥物,及時送到患者手中,對患病不能自理的百姓,由官府收養,提供官宿和醫藥,有效地控制了疫情,把許多人從死亡線上解救出來。在知福州時,發現官府果園占地很大,與民爭利,曾鞏下令取消官府這項收入,讓利於民。1080年,曾鞏奉命在滄州任職,路過 汴京時,神宗聽取了曾鞏對財政的看法,覺得他很有才能,將其留在京城,在三班院供職。1082年,曾鞏任中書舍人,1083年病逝。

視頻

冬夜即事 相關視頻

南豐儒文—曾鞏
百家講壇:衡門始相識,王安石與曾鞏的第一次見面

參考文獻

  1. 唐宋八大家,豆丁網,2011-11-24
  2. 參軍,迷三國,2021-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