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分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分封

分封,周武王滅商和周公東征後,面對殷朝留下的土地財產人口官吏軍隊及其故屬國,採取了分封諸侯的政策,以達到屏藩周室的政治目的。周初的分封對象有同姓宗室子弟,又有異姓功臣宿將,還褒封神農商湯的後代。[1]

史傳周初分封,"兼制天下,立七十一國,姬姓獨居五十三人。"(《荀子·儒效》)每一個封君受封的不僅有土地,而且還有人口,即所謂"授民授疆土"。封君要對周王室盡納貢、守邊等義務。

生物學名詞

詞目:分封

英文:swarming

釋文:分封亦稱分蜂、分群。在蜜蜂的群體裡,晚春、初夏前後,當新蜂王出現,大約有半數的工蜂隨着舊母蜂飛出,到其他地方重新築巢,這種現象稱為分封或分群。春季蜂王盛產工蜂而成強群,也在數個王台里產卵。在第一王台的新蜂王羽化數天之前,由停止產卵的舊蜂王進行分封。[2]

分封1.jpg

第二次以後的分封,是新的處女蜂王發起的,但在同一時期,若有2隻以上的蜂王出房時,會發生生死搏鬥。分封后的蜜蜂在巢箱附近的樹枝等物上面,一度作成蜂球,然後從蜂球飛出數十隻蜂,不久便找到造巢的適宜地方,於是返回蜂球處,然後向該方向反覆步行,其他蜂則向那裡飛行,若感到滿意時則仍然向該方向步行以示投"贊成票"。經過這樣的"投票"方式,不久整體便向新選擇好的地方遷移。

=周

春秋

分封2.jpg

春秋時期,天子衰,諸侯興:周王室勢力衰微,權威不再,已經無法有效控制天下諸侯。一些強大的諸侯國為了能在政治、軍事中占據主導地位,開啟了激烈的爭霸戰爭,相互之間合縱連橫、東征西討,前後共有數位諸侯依次成為霸,史稱:春秋五霸

(霸,政之名,即伯,音轉為霸,又稱州伯、方伯,即諸侯之長,其職名為會諸侯、朝天子,實為迫協諸侯、把持其政)

自公元前770年周平王東遷雒邑(今河南洛陽)以後,周王室更加衰微。從前是天子統帥和號令諸侯--"禮樂征伐自天子出";而如今,這些權力已逐漸轉移到諸侯手中--"禮樂征伐自諸侯出";而各諸侯國內也出現了君臣逆位的現象--"禮樂征伐自大夫出";更甚至於一個諸侯國的大夫可以左右周王室的動向--"陪臣執國命"。鐵農具的出現提升了生產力,大量井田之外的土地被開墾,這成為諸侯國強大的主要原因。周王朝建立在宗法制和井田制基礎上的封建制度開始瓦解,出現了"禮壞樂崩"的動盪局面。王室、諸侯、卿大夫之間相互混戰,天下大亂。

春秋五霸是春秋時期特定階段的歷史產物,此時的諸侯爭霸戰爭為之後的戰國時期的兼併統一戰爭做了先期準備。

《史記》的說法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秦穆公、宋襄公;而《荀子·王霸》則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中學歷史教科書兼顧兩種說法。

戰國

戰國七雄是指戰國時期的七個最強的諸侯國,也代表了除了周文化之外不同文化體系(楚文化、齊文化、秦文化、三晉文化、燕文化)。經過春秋時期(前770年―前476年)的無數次兼併戰爭,諸侯國的數量大大減少。到戰國時期(前475年―前221年)實力最強的七個諸侯國分別為秦、齊、楚、燕、韓、趙、魏,這七個國家被歷史學家稱作"戰國七雄"。

除戰國七雄外,還有越、巴、蜀、宋、中山等大國。小國尚有鄭、衛、東周、魯、滕、鄒、費等,但其實力與影響力皆遠遠不及戰國七雄,只能在強國的夾縫中生存,且最終均為七雄所滅。

分封3.jpg

由於郡縣制度的加強,以獲取土地、財富、人口的國家不斷開展兼併戰爭,促使這個從春秋時期開始便戰爭不斷的土地逐漸走向新的時代。戰國承春秋亂世,啟帝秦發端,中續百家爭鳴的文化潮流,這是中國思想、學術發展的黃金時期,史稱"百家爭鳴"。中原經濟技術的新發展與各國相繼圖強而展開的舉國變法,名士的縱橫捭闔,宿將的戰場爭鋒,湧現出了大量為後世傳誦的典故。

七國之亂是發生在漢景帝時期的一次諸侯國叛亂,參與叛亂的是七個劉姓宗室諸侯王:吳王劉濞、楚王劉戊、趙王劉遂、濟南王劉辟光、淄川王劉賢、膠西王劉昂、膠東王劉雄渠,故又稱七王之亂。

漢景帝二年(前155年),御史大夫晁錯上疏《削藩策》,提議削弱諸侯王勢力、加強中央集權。漢景帝採用晁錯的建議,於次年冬天下詔削奪吳、楚等諸侯王的封地。以吳王劉濞為首的七個劉姓宗室諸侯王由於不滿朝廷削減他們的權力,以"清君側"為名聯兵反叛,後因戰略失當,被漢廷和梁國聯手平定,七大功臣為:漢廷方面周亞夫、竇嬰、欒布、酈寄,梁國方面劉武、張羽、韓安國。

七國之亂的根源是強大的諸侯王勢力與專制皇權的矛盾,七國之亂的平定,標誌着西漢諸侯王勢力的威脅基本被清除,中央集權進一步得到加強。

西晉

八王之亂是西晉時統治階層歷時16年(291年-306年)之久的內亂。這場權利角逐中核心人物有汝南王司馬亮、楚王司馬瑋、趙王司馬倫、齊王司馬冏、長沙王司馬乂、成都王司馬穎、河間王司馬顒、東海王司馬越八王。

分封4.jpg

公元290年(太熙元年),晉武帝司馬炎駕崩後,外戚楊駿為太傅、大都督,掌管朝政。即位的晉惠帝司馬衷痴呆低能,皇后賈南風(即賈后)為了讓自己能掌握政權,於永平元年(291年)與楚王司馬瑋合謀,發兵殺楊駿,而政權卻落在汝南王司馬亮和元老衛瓘手中。賈后政治野心未能實現,當年六月,又使楚王司馬瑋殺汝南王司馬亮與衛瓘,然後反誣楚王司馬瑋矯詔擅殺大臣,將司馬瑋處死。賈后遂執政,任用賈模、張華、裴頠等人,使天下保持相對安定。

公元299年(元康九年),賈后不顧張華等人的勸阻,以陰謀廢太子司馬遹,次年殺之。[1]統領禁軍的趙王司馬倫聯合齊王司馬冏發兵廢殺賈后、張華等。之後司馬倫掌控了大政。

公元301年(永寧元年),司馬倫廢惠帝自立。司馬倫篡位後,駐守許昌的司馬冏起兵討司馬倫,鎮鄴的成都王司馬穎與鎮守關中的河間王司馬顒舉兵響應。洛陽城中的禁軍將領王輿也起兵反倫,迎惠帝復位,賜死司馬倫。司馬冏以大司馬入京輔政。

公元302年(太安元年),司馬顒又從關中起

八王之亂

兵討司馬冏,洛陽城中的長沙王司馬乂也舉兵入宮殺司馬冏,政權落入司馬乂手。

公元303年(太安二年),司馬顒、司馬穎合兵討伐司馬乂。司馬顒命都督張方率精兵7萬,自函谷關向洛陽推進;司馬穎調動大軍20餘萬,也渡河南向洛陽。二王的聯軍屢次為司馬乂所敗。次年正月,洛陽城裡的司馬越與部分禁軍合謀,擒司馬乂,將其交給張方,被張方燒死。司馬穎入洛陽為丞相,但仍回根據地鄴城,以皇太弟身份專政,政治中心一時移到鄴城。司馬越對司馬穎的專政不滿,率領禁軍挾惠帝北上進攻鄴城。盪陰(今河南湯陰)一戰,被司馬穎擊敗,惠帝被俘入鄴,司馬越逃往自己的封國東海(今山東郯城北)。與此同時,司馬顒派張方率軍占領洛陽,接着并州刺史司馬騰(司馬越弟)與幽州刺史王浚聯兵攻破鄴城,司馬穎與惠帝投奔洛陽,轉赴長安。

分封5.jpg

公元305年(永興二年),司馬越又從山東起兵進攻關中,擊敗司馬顒。

公元306年(光熙元年),司馬越迎惠帝回洛陽,司馬穎、司馬顒相繼為其所殺,大權落入司馬越手中,八王之亂到此終結。

16年中,參戰諸王多相繼敗亡,人民被殺害者眾多,社會經濟嚴重破壞,西晉的力量消耗殆盡,隱伏着的階級矛盾、民族矛盾爆發,之後"五胡亂華",西晉滅亡。八王之亂是導致西晉滅亡的重要原因。

明朝

靖難之役,又稱靖難之變、奉天靖難,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死後不久爆發的一場政變。

明太祖朱元璋把兒孫分封到各地做藩王,藩王勢力日益膨脹。因太子朱標早死,皇太孫朱允炆繼位,年號建文,是為建文帝。[2]建文帝與親信大臣齊泰、黃子澄等採取一系列削藩措施,決定先削那些力量較小的藩王,於是首先襲執周王朱橚,把他廢為庶人,又拘代王朱桂於大同,囚齊王朱榑於京師,湘王朱柏自焚死。與此同時,也在北平周圍及城內部署兵力,又以防邊為名,把明太祖第四子燕王朱棣的護衛精兵調出塞外戍守,準備削除燕王。 建文帝以為準備停當了,便秘密下令擒拿朱棣,但是沒有成功,再加上削藩措施嚴重威脅藩王利益,坐鎮北平的朱棣於1399年(建文元年)起兵反抗,隨後揮師南下,史稱"靖難之役"。

建文帝無大將可用,只好起用倖存的老將耿炳文統兵北伐,又派李景隆繼續討伐,而建文帝也缺乏謀略,致使主力不斷被殲。[2]朱棣以北平(今北京)為基地,適時出擊,靈活運用策略,經幾次大戰消滅官軍主力,最後乘勝進軍,於1402年(建文四年)攻下帝都應天(今江蘇南京)[4]。戰爭歷時四年(1399-1402年)。戰亂中建文帝下落不明,或說於宮中自焚死,或說由地道逃去,隱藏於雲、貴一帶為僧。同年,朱棣即位,就是明太宗,嘉靖時期改為明成祖。

第二年,改元永樂,改北平為北京。1421年,遷都北京,稱北京為京師,南京為留都。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