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興國革命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興國革命舊址位於中國江西省興國縣瀲江鎮及城郊,是第一次國共內戰期間中國共產黨紅軍、蘇維埃政府在興國建設「蘇區模範縣」所留下的史跡,包括土地革命幹部訓練班舊址、中國工農紅軍江西軍區舊址(含紅軍檢閱台)、中央兵工廠舊址、江西省第一次工農兵代表大會舊址和長岡鄉調查舊址五處,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革命歷史紀念館

革命歷史紀念館位於興國縣城紅軍大道右側雞心嶺下,始建於1961年,為興國縣革命歷史展覽大樓,主要陳列毛澤東朱德陳毅等老一輩革命家在興國的革命活動和蘇區興國人民為革命貢獻的模範工作的歷史資料。

毛主席作長岡鄉調查紀念館

興國縣長岡鄉是蘇區時蘇維埃政府工作的模範鄉,毛主席1933年11月率中央政府調查團到長岡鄉調查後,整理出著名的《長岡鄉調查》一文[2]。1977年建成開放的「毛主席作長岡鄉調查紀念館」,位於興國縣長岡鄉長岡村,距縣城約4公里,主要陳列毛主席作長岡鄉調查的歷史資料和長岡鄉幹部密切聯繫群眾,關心群眾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把長岡鄉建成模範鄉的經驗。紀念館占地7028平方米,有4個展廳,門廳是毛主席作長岡鄉田間調查的大型雕塑,展廳還有大量蘇區時期的照片和實物,供人們參觀學習。

革命烈士紀念館

革命烈士紀念館位於興國縣五福廣場旁,內有紀念亭、英名碑、悼念廣場、陳列館、水蓮池等建築群。陳列館始建於1950年,由門廳、靈堂和五個展廳組成,占地1442.2平方米,按時間順序分專題重點陳列130餘名在全國有重要影響的著名革命烈士史跡與珍貴文物,並建有著名的馬前託孤、寧死不屈、洗衣隊員、江善忠跳崖、過雪山等雕塑;1991年建成的「革命烈士英名碑」,呈五角迴廊式,中間為英烈群雕,迴廊鑲滿鐫刻全縣23179位烈士的英名石碑。1995年,該館被列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996年,經國務院批准為「第三批全國重點革命烈士紀念建築物保護單位」。1996年-2002年,黨和國家領導人江澤民李鵬李瑞環都先後參觀了革命烈士紀念館,並向烈士敬獻了花圈。

視頻

興國革命舊址 相關視頻

行走在興國革命烈士紀念館
蕭華 興國 故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