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關山國家地質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關山國家地質公園位於南太行的弧形轉折端,因此處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楔狀關隘,號稱太行八陘之三[1]。適夕陽當關,紫霞勁射,輝煌耀目,人稱紫霞關。此關始於春秋戰國之前,至於明代,歷史上此關一直為兵家必爭要塞,關山由此得名。

簡介

區內有總面積為13000公頃的國家級獼猴自然保護區野生動物資源豐富,共有金錢豹、野豬、林鹿等30種獸類,金雕、金絲雀等100餘種鳥類和1500餘種植物[2]。其中太行山獼猴不僅是我國華北地區唯一殘留下來的面臨滅絕的靈長類動物,也是世界上現存獼猴分布的最北界,有極高的保護和科研價值,被世界自然基金組織確定為有國家和全球重要意義的A級保護區。

地理環境

河南·關山國家地質公園,位於華北平原西側,太行山南麓,行政區劃隸屬河南省輝縣市,地處輝縣西北太行山區,距首都北京500公里,距省會鄭州145公里,距中國雲台山世界地質公園25公里。

主要景點

①盤古河水景景觀:巍巍壯觀臥龍瀑、碧波蕩漾龍潭湖、妙趣橫生石島庭院、橫空出世白龍瀑、丹崖碧水紅石峽、疊瀑潺潺紅石苑;

②山崩奇觀:移步移景醉石苑、曲徑通幽逍遙苑、峰林競秀石柱苑、擬人擬物石景苑;

③地裂奇觀:雄險偉岸一線天、雲蒸霞蔚觀景台;

④柱狀峰林景觀:花山;

⑤獵奇景觀:仙樂台;

⑥地下迷宮探險景觀:百寶洞。對看山西王莽嶺、俯瞰回龍老爺頂,賞九峰山風光,觀八里溝全景,是站在觀景台上的切身感受。

關山風景名勝區,作為河南·關山國家地質公園的核心園區,是一座以石柱林、紅石峽、一線天為代表,飛瀑流泉、清溪幽潭、峰林競秀、雲海飛渡為特色的地質地貌國家地質公園(風景名勝區)。分為盤古河、花山、八寶洞三大景區,石柱苑、奇石苑、醉石苑、紅石苑、逍遙苑、仙樂苑、水景苑等十五個苑區。

視頻

關山國家地質公園 相關視頻

關山國家地質公園
新鄉南太行景區之關山國家地質公園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