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關中平原城市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關中平原城市群發展規劃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關中平原城市群的概念於2018年2月提出,出現在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關於印發關中平原城市群發展規劃的通知》文件中[1]。關中平原是西北大區的領頭集群,其中心城市西安是國家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橋頭堡。

區域範圍

關中平原城市群規劃範圍包括:

陝西省的西安、寶雞、咸陽、銅川、渭南5個市、楊凌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及商洛市的商州區、洛南縣、丹鳳縣、柞水縣。

山西省的運城市(除平陸縣、垣曲縣)、臨汾市的堯都區、侯馬市、襄汾縣、霍州市、曲沃縣、翼城縣、洪洞縣、浮山縣。

甘肅省的天水市及平涼市的崆峒區、華亭縣、涇川縣、崇信縣、靈台縣和慶陽市區。

該區域總國土面積10.71萬平方公里,2016年末常住人口3863萬人,地區生產總值 1.59萬億元,分別占全國的 1.12%、2.79%和 2.14%[2]

戰略定位

圍繞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家級城市群、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加快在以下發展定位上實現突破:

向西開放的戰略支點。立足古絲綢之路起點,發揮區位交通連接東西、經濟發展承東啟西、文化交流東西互鑒的獨特優勢,依託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等高層次開放平台,暢通向西開放、向東合作通道,強化交通商貿、科技教育、文化旅遊和國際產能合作,構建全方位開放格局。

引領西北地區發展的重要增長極。以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和區域性重要節點城市建設為載體,以溝通西北主要經濟區的綜合性運輸通道建設為支撐,加快人口、資本、科技等發展要素集聚,加快培育發展新動能,打造全國重要的先進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基地,輻射帶動西北及周邊地區發展。

以軍民融合為特色的國家創新高地。以西安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為牽引,圍繞產業鏈布局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培育產業鏈,統籌推進軍工、科研創新機制改革,加快軍工、科技資源優勢向創新優勢、產業優勢轉化,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打造軍民深度融合發展示範區,努力在創新驅動發展方面走在全國前列。

傳承中華文化的世界級旅遊目的地。依託秦嶺黃河自然山水、周秦漢唐歷史遺存和文化資源多元富集等優勢,打造一批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歷史文化旅遊品牌,推動中華文化傳承創新,提升中華文化的魅力和國際影響力,建設自然山水和歷史人文交相輝映的世界級旅遊目的地。

內陸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立足相對脆弱、要素多元的生態本底,尊重自然山水格局,遵循以水定城、以定產,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有序構建城鄉水系格局,以科學發展和合理開發促進9生態環境保護,轉變產業發展方式,積極發展綠色經濟,建設美麗城鎮和鄉村,打造顯山露水、透綠見藍、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型城市群。

視頻

關中平原城市群 相關視頻

西安獲批建設國家中心城市 引領關中平原城市群發展
關中平原城市群規劃落定 西安獲批建第九個國家中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