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共進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共進會清帝國晚期的一個革命團體,1911年與文學社發動了武昌起義。共進會的入會宣言中奉同盟會孫中山劉公譚人鳳宋教仁為領袖,亦有學者認為兩者是相互獨立的組織、無隸屬關係;部分學者認為前者和後者之間存在親緣和離合關係[1],前者從後者分離後有着自己的綱領,並非在同盟會的部署下開展工作。

共進會成立

1905年興中會華興會光復會等團體聯合成立中國同盟會,致力於「反滿革命」和「建立民國」 ,但隨着內部的意見分歧,進而引發了其內部的權利鬥爭和分裂,形成以章太炎劉師培陶成章為首的江浙派;以孫文為首的廣東派;以黃興宋教仁劉揆一為首的兩湖派。

根據當時參與組建共進會的吳玉章的回憶,他和焦達峰當時認為同盟會只顧着搞武裝起義,忘了黨工作,所以他們決定組成立一個組織全國所有會黨都聯合起來[2]。1907年8月18日張伯祥鄧文翬焦達峰孫武劉公等主要人物,在日本東京,開會討論後正式成立了共進會。

當時參加共進會成立的有湖北、湖南、江西、四川、浙江、廣東、廣西、雲南、安徽等省70多人。

目標及組織

該黨宣言一部分如下: 嗚呼!吾同胞苦於祖國淪亡,呻吟於異族專制之下,垂三百年矣。以四萬萬黃帝子孫神明華胄之多,而屈辱於區區五百萬腥膻之韃虜,其可恥可哀為古今天下笑,孰有過於此者,凡有血氣皆當奮起,以雪此累世之深仇。此共進會今日成立的原因及其宗旨意義之所在也。其進者,合各黨派共進於革命之途,以推翻滿清政權光復舊物為目的,其事甚光榮,其功甚偉大,其責任亦甚艱巨也……

又1911年11月17日的《中西日報》,刊登了一份該會入會申請書,該宣言將同盟會綱領中平均地權改為平均人權

中華民國湖北省□□府□□縣□□□,今蒙□□□□□介紹,得悉軍政府以驅逐滿虜,恢復漢族,建立民國,平均人權為目的,願入鄂部總會效力,聽從派遣。所有一切規則,永遠遵守,不敢違背。倘有違犯,聽從罰辦。謹祈本會參謀長宋教仁保送,本會總理長劉公承認,本部特別員譚人鳳申報,軍政府大總統孫中山註冊。

介紹人□□□ 入會人□□□

通訊處 由□□轉黃帝紀元四千六百O九年八月□日具

發展

1908年年末共進會首領孫武回到武漢重組渙散的組織《劍橋中國晚清史》 第九章 共和革命運動 大聯合的出現</ref>,而焦達峰又於9月回到武漢。1909年,兩人建立在武漢建立共進會機關。又同盟會和共進會員居正此時在劉公養病後奉同盟會統籌部的之命,返回湖北參與工作[3]。又孫武很快對秘密會社喪失信心,開始轉向新軍發展會員和盟友。並與群治學社建立聯繫。

1911年6月1日,在同盟會及各派誘導下,共進會與文學社同意合作。用了三個多月制訂出合作的細節和成立一個聯合指揮部。

經費及與同盟會關係

共進會不在士兵中月捐,是靠軍隊之外的會員的就業收入提供經費,其活動經費主要是自己想辦法解決,相對於華南地區的武裝起義,共進會直到武昌首義前,基本上沒受到同盟會的經費幫助。武昌首義前夕,共進會雖準備起義,但因缺乏經費而無法正常開展活動,最後是靠劉公把其報捐道台的五千元錢拿出,共進會才有了活動經費。

中國大陸研究者李天星認為,當時同盟會的領導對共進會的主要情況並不了解,直到1911年3月,譚人鳳到各地視察情況到武漢時,才與孫武、居正等人有所接觸,丙將其部分經費捐給共進會。從同盟會與共進會的革命綱領及目標、鬥爭策略和經費來源等方面看,共進會並非是同盟會的內部團體,兩者之間除了「排滿革命」這一目標共通外,共進會是一個獨立於同盟會之外的自主的革命團體。

但1984年第四期《青海社會科學》期刊中曾任中國政協文史資料委員會辦公室主任黨德信裡面認為[4],有五點原因認為他是同盟會領導下一個組織。
第一,在1909年劉公養病後,共進會和同盟會會員居正奉同盟會統籌會之命回國回湖北參與工作。
第二,1909年秋天孫武因從事革命活動被武漢巡警偵知,逃亡廣州。在廣州期間,孫武幫助共進會會員熊越山在廣東起事,失敗後孫武逃亡香港,經馮自由介紹入同盟會,之後「香港機關部與武漢黨人通信不絕」。

第三,漢口長青里的共進會總機關是黃興出資800元資助建立。

第四,1911年7月,宋教仁、譚人鳳在上海建立同盟會中部總會,共進會曾派居正參與。同年9月,共進會和文學社曾派人到上海請「黃興宋教仁來鄂主持大計」。

第五,居正曾在1911年10月2日派呂志伊去香港請黃興參與指揮。

參考文獻

  1. 湖北省歷史學會.辛亥革命論文集.武漢:湖北人民出版社,1981
  2. 《吳玉章回憶錄》,49頁,1978年,中國青年出版社
  3. 《湖北革命知之錄》,張難先,第179頁
  4. 也談共進會和同盟會的關係. 青海社會科學. 198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