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八戰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八戰略,是現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在擔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的時候,於2003年7月中共浙江省委舉行第十一屆四次全體(擴大)會議提出的面向未來發展的八項舉措,即進一步發揮浙江省八個方面的優勢、推進八個方面的舉措[1]

背景

改革開放以後,浙江省由於位於東部沿海,經濟社會發展迅速。然而浙江根本的資源仍處於短缺態勢,內在素質不足,發展方式被認為是粗放而未能與國際社會接軌,無法走在發展前列。資源消耗高、產業低散亂、體制性和素質性的瓶頸凸顯。發展迅猛的主要都是塊兒狀經濟,也就是集中和大規模的低技術要求型產業,比如襪子製造業。諸暨市一個只有3萬人的大唐鎮一年可以產70億雙襪子,而全省像這樣的還有600餘個。但是,擁有這樣的資源,省內卻難以整合,無法有效發揮優勢。而且在邁入21世紀的初年,浙江同樣面臨國際、國內宏觀發展環境的深刻變化,以及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和自身競爭優勢弱化的雙重壓力。這樣低級和粗放的產業層次,將是浙江發展的一大瓶頸。在現代化和城市化進程加快之時,浙江同樣需要解決經濟發展環境保護間的矛盾,以及改變城鄉差距擴大的趨勢。然而,浙江在改革開放實踐中,也形成了一些獨特而鮮明的自身優勢。浙江位於長三角地區,靠近海洋,交通和經濟合作比較發達,而且內在也有經濟創新和發展的勢頭。類似於大唐的襪子廠產量不少,只是方式還需要改進。當時的中共中央也對整個中國作出了「本世紀頭二十年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判斷,浙江對此也需要有所反應,亦面對一些挑戰。

戰略

習近平主政浙江時,根據浙江經濟文化建設的背景,推出了八條意圖發揮浙江優勢和推進八個方面的舉措,是為「八八戰略」,涵蓋經濟環保民生和人文等方面。

其主要內容是首先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按照浙江現有的大量私有制的體制和機制進行改革,仍然保持公有制為主體,但同時保證多種私有制經濟不斷發展。然後進一步發揮浙江位處長三角地區的地區優勢,和上海接軌,對內對外都要展開經濟開放和合作。對於浙江的經濟產業成塊狀,習近平說要加快先進制造業基地的建設,走新型工業化的道路。對於浙江的城鄉差距,習近平主張要推進城鄉一體化,促進城鄉協調發展,認為在這樣的態勢下是具有優勢的。在環境保護方面,浙江原有的生態優勢也需要被放大,以此為基礎創建生態省,打造綠色浙江。其部署「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開啟環境污染整治行動。習任內在浙江安吉考察時,同樣提出了專注於環境保護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戰略。同時,由於浙江靠海,習近平也說要進一步發揮浙江的山海資源優勢,要把海洋經濟的建設做成浙江發展的新的增長點。在民生問題上,習近平稱要積極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加強法治、信用和機關效能建設。最後,在人文領域,習近平說要繼續發展科技和人才,加快建設浙江成為文化大省[2]

結果

改革塊狀經濟之後,在玉環市,59個老舊工業點被改造,蘇泊爾艾迪西企業被引進;大唐的制襪企業,以前一雙襪子利潤只有1角多人民幣,2018年時好的品牌可以賣到數百元。在政府着力發展環保經濟之後,生態產業和鄉村旅遊現在也已成為浙江西部山區的支柱產業,使得開化縣年人均收入從不到3600元增長到2018年後的超過3萬元。「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實施15年,據稱浙江全省100%的建制村都實現了生活垃圾的集中收集處理。

視頻

八八戰略 相關視頻

三集政論紀錄片《「八八戰略」15年》 第二集《涅槃》
「八八戰略」常山實踐(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