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面品質管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全面品質管理

圖片來自its

全面品質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TQM[1]是一種針對所有組織過程中深入品質意識管理策略。

介紹

全面品質管理已經廣泛使用在製造教育政府第三產業,以及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的太空科學計畫等領域。全面品質提供了一個保護傘,使得在組織之中的所有人都能夠競爭,並持續降低成本及提升客戶滿意度(Customer satisfaction)。

而TQM(Total Quality Management)與TQC(Total Quality Control)的分別則在於使用國家的區別,如日本與美國,就是其一使用TQM,其二使用TQC。

概念及範疇

全面品質管理可用三個Q(Quality)來表示:

  1. 的品質
  2. 系統流程(Process)的品質
  3. 產品服務的品質

TQM的架構主體是品質管理發展的主流之一。

全面品質管制學說的前身為品質管制。該理論的核心為把管理完全交給品質控制工程師和技術人員,通過品質檢驗與統計方法,從而降低企業生產成本因。但由於該方式的管理具有局限性,即公司管理不能只靠工程師和技術人員,因此該管理方式逐漸被視為企業管理的一個分支,而非整體的方法論。

這之後,從20世紀50年代開始,企業逐漸將全面品質管制學取代了品質管制學說。並強調公司員工要對品質文化有一個統一的認同,並通過共同實踐,才可以實現公司管理品質的提高。

這場由美國通用電氣公司的費根堡姆和品質管制專家Juran提出的「全面品質管制」運動,在日本也有重大影響。1950年,美國博士W.E戴明先生在東京的日本醫藥協會大禮堂進行了為期8天的講品質管制講座。而為了紀念戴明博士為品質運動做出的貢獻,人們成立了戴明運用獎。戴明獎也成為了日本品質管制的最高獎。

隨著全面品質管制理論的發展,如今越來越多的品質管制優化理論出現,越來越多的高校也開展了品質管制課程。如哈佛商學院,杜克大學富卡商學院,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倫敦政經學院墨爾本大學昆士蘭大學馬德里理工大學UPM,華中科技大學[2]四川大學[3]等。

而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全面品質理論教學工作也被教學工作者從各個容易理解的角度詮釋給企業。如Joseph Juran的《品質三部曲》,Guy Kawasaki在非營利組織Ted上總結的創新的藝術,馬德里理工大學教授Alfonso Casa[4]l提出的QC100品質管制理論,上海汽車工業總公司胡茂元提出的「零缺陷」生產管理模式、「一體化管理」非核心業務管理模式等。

參考文獻

  1. 關於TQM. 中衛發展中心. [2011-02-2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10-22) (Chinese (Taiwan)). 
  2. 《品質管制》課程教學大綱-華中科技大學管理學院. cm.hust.edu.cn. [2018-04-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4-18). 
  3. Netease. 品質管制_四川大學_中國大學MOOC(慕課). www.icourse163.org. [2018-04-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4-18) (中文). 
  4. Universidad Politécnica de Madrid. www.upm.es. [2018-04-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4-18) (西班牙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