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流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流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流程 是指在工業品生產中,從原料到製成品各項工序安排的程序。 《牛津詞典》里,流程是指一個或一系列 連續規律行動,這些行動以確定的方式發生或執行,促使特定結果的實現; 而國際標準化組織在ISO9001:2000質量管理體系標準中給出的定義是:"流程是一組將輸入轉化為輸出相互 關聯或相互作用的活動"。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流程 [1]

領域 工業

標準 ISO9001

要素 資源、過程、過程

組成要素

流程有六要素:資源、過程、過程中的相互作用(即結構)、結果、對象和價值。

把一些基本要素串聯起來:流程的輸入資源、流程中的若干活動、流程中的相互作用(例如串行還是並行。哪個活動先做,哪個活動後做,即流程的結構)、輸出結果、顧客、最終流程創造的價值。稱其為"流程的6要素"。

不論用什麼樣的語言來表達,一個完整的流程基本包括這幾個要素。

即更多的是從執行的角度把個人或組織確定的目標去執行到位,而不考慮或者改變組織的決策,在決策確立之後,流程要解決的就是怎麼更好的實現決策的目標,而不是改變決策的目標。

流程管理

流程管理(process management),就是從公司戰略出發、從滿足客戶需求出發、從業務出發,進行流程規劃與建設,建立流程組織機構,明確流程管理責任,監控與評審流程運行績效,適時進行流程變革。

流程管理的目的在於使流程能夠適應行業經營環境,能夠體現先進實用的管理思想,能夠借鑑標杆企業的做法,能夠有效融入公司戰略要素,能夠引入跨部門的協調機制,使公司降低成本、縮減時間、提高質量、方便客戶,提升綜合競爭力。

一般認為,流程管理是一種以規範化的構造端到端的卓越業務流程為中心,以持續的提高組織業務績效為目的的系統化方法。它應該是一個操作性的定位描述,指的是流程分析、流程定義與重定義、資源分配、時間安排、流程質量與效率測評、流程優化等。因為流程管理是為了客戶需求而設計的,因而這種流程會隨着內外環境的變化而需要被優化。

主要特點

分析流程的6要素,我們可以發現流程具有以下特點:

目標性:有明確的輸出(目標或任務)。這個目的可以是一次滿意的客戶服務,也可以是一次及時的產品送達,等等。

內在性:包含於任何事物或行為。所有事物與行為,我們都可以用這樣的句式來描述,"輸入的是什麼資源,輸出了什麼結果,中間的一系列活動是怎樣的,流程為誰創造了怎樣的價值"。

整體性:至少有兩個活動組成。流程,顧名思義,有一個"流轉"的意思隱含在裡面。至少有兩個活動,才能建立結構或者關係,才能進行流轉。

動態性:從一個活動到另一個活動。流程不是一個靜態的概念,它按照一定的時序關係徐徐展開。

層次性:組成流程的活動本身也可以是一個流程。流程是一個嵌套的概念,流程中的若干活動也可以看做是"子流程",可以繼續分解若干活動。

結構性:流程的結構可以有多種表現形式,如串聯、並聯、反饋等。這些表現形式的不同,往往給流程的輸出效果帶來很大的影響。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