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克洛維一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克洛維一世

圖片來自alex-bernardini

克洛維一世(法語:Clovis Ier,466年-511年11月27日),法蘭克王國奠基人、國王。

481年6月26日,法蘭克人部落薩利昂法蘭克人的首領希爾德里克一世逝世,其子克洛維一世繼任。薩利昂法蘭克人占據了以如今法國比利時邊境的圖爾奈康布雷為中心的萊茵河下游以西被稱為托克森德里亞地區。克洛維一世征服了鄰近的幾個法蘭克部落並稱王。

克洛維一世在其妻子的勸說下,放棄了大多數日耳曼人所信奉的阿里烏教派,轉而皈依羅馬公教。這一行動在法國和西歐歷史上產生了極重要影響,也為後來克洛維一世將其統治領土擴張到原羅馬帝國高盧地區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克洛維一世被認為是法國和墨洛溫王朝的奠基人。

法蘭克人合併

486年,克洛維一世戰勝羅馬帝國在北部高盧(位於今皮卡第大區蘇瓦松王國)的最後統治者夏克立烏斯[1]

這場勝利使法蘭克人的統治擴張到了盧瓦爾河以北地區。接着,克洛維一世將妹妹奧多弗雷達嫁給狄奧多里克大帝,通過聯姻,與東哥德人結成聯盟。491年,克洛維一世在其領地以東的圖林根取得一系列勝利。493年,克洛維一世與勃艮第公主克洛蒂爾德成婚。在其勸說下,克洛維一世於496年皈依天主教。此後,克洛維一世在其他法蘭克部落的幫助下,在曲爾皮希戰役中戰勝阿拉曼人

天主教徒國王

天主教是克洛維臣民的主要宗教信仰,他的皈依強化了人民與日耳曼征服者的結合。

500年,克洛維征服第戎,但仍未能征服勃艮第王國。隨後幾年中,在阿摩里卡人的幫助下,克洛維一世在507年戰勝了以圖盧茲為中心控制阿基坦伊比利亞半島西哥特王國,並趁機占領比利牛斯山脈以北的阿基坦疆土。

根據圖爾的格列高利記載,東羅馬帝國皇帝阿納斯塔修斯一世在克洛維戰勝西哥特王國之後授予克洛維執政官稱號。

逝世與繼任

克洛維一世於511年11月27日在巴黎逝世,葬於法國巴黎聖但尼聖殿,而他的父親及之前的國王則都葬於比利時圖爾奈。克洛維一世身後的領土被他的四兒子:克洛泰爾一世希爾德貝一世克洛多米爾提奧多里克一世繼承,分別建立起蘇瓦松巴黎奧爾良蘭斯王國。這種分裂局面一直持續到751年墨洛溫王朝結束。

影片

Épisode 1 : Clovis Ier (1/4)

參考文獻

  1. Iron Age Braumeisters of the Teutonic Forests. BeerAdvocate. [2006-06-0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6-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