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克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克东县)
前往: 導覽搜尋

克東縣,隸屬於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位於黑龍江省北部,地理坐標為東經126 °01′ ~ 126 °41′ ,北緯 47 °43′ ~ 48 °18′ 之間。地處小興安嶺與松嫩平原過渡帶,地勢丘陵起伏,毗鄰對俄重要口岸黑河市。東與北安市交界,西與克山縣毗鄰,南與拜泉縣接壤,北與五大連池市相連。克東縣轄5鎮2鄉10個農林牧場,98個行政村,2014年,總人口29.9萬,其中農業人口23.7萬,耕地面積188.5萬畝。

風景名勝

愛華林場

愛華林場位於克東縣城北27公里處,東南與寶泉鎮相連,西與建業農場毗鄰,北與五大連池市華山農場接壤。

東興林場

東興林場位於克東縣東南部,距縣城45公里,隸屬於克東縣林業局,北與發展林場相連,東與北安相接,西與昌盛鄉接壤。

薄峪路古城

薄峪路故城位於克東縣金城鄉古城村。瀕臨烏裕爾河南岸,橫臥於東北、西三而沼澤草甸的懷抱之中。與東南方7.5公里處的克東縣城、風景區二克山遙相呼應。西南7公里處是克東縣金城鄉政府所在地,北面越過烏裕爾河4公里是齊北鐵路。

二克山

二克山系熄火山[1],近年,考古工作者在對二克山進行考察時,在山馬鞍形谷地上發現了一年新石器時代遺址,並採集了許多石器。在火山口廳側的斷崖地層發現了一件幾乎完整的陶鬲,據考,此陶鬲系青銅器,距今至少三、四千年之久了,故而推斷出二克山可能在距今1萬年前第四紀晚期爆發的。

鍾靈禪寺

鍾靈禪寺始建於1911年,位於齊齊哈爾境內,克東縣昌盛鄉。原名鍾靈觀,因缺乏道教神職人員,故改名為鍾靈寺,現為佛事活動場所。整個廟宇建在綠蔭之中,內有主殿1幢,大殿2重,配閣4座,占地6,000平方米,建築面積600平方米,均為磚木結構,牆面雕刻葵花牡丹等多種圖案。殿堂莊嚴古樸,環境清幽,素享福地之譽,令遊人駐足觀賞。鍾靈寺的代表文物,即屬高1.3米,直徑0.8米的青銅古鐘。全鍾由23塊模板組成,鐫刻1,500個陽文篆字,詳細記載大鐘鑄造的全過程。細觀此鍾造型優美、工藝精良。每當晨曦微現,悠揚鐘聲,傳播四方。正如古人所說:「暮鼓晨鐘,驚醒世間多少名利客」。這座古鐘作為青銅文明和高超的冶煉技術,在北方地區實屬罕見,具有較高的觀賞和研究價值,鍾靈寺遂成一處地方勝景。

蒲裕路遺址

蒲裕路遺址位於克東縣金城鄉古城村。「蒲峪」二字系女真語,是「烏裕爾」的轉音,系女真語「低洼地」或「澇窪地」的意思。古城瀕臨烏裕爾河南岸,橫臥於東北、西三而沼澤草甸的懷抱之中。與東南方7.5公里處的克東縣城、風景區二克山遙相呼應。西南7公里處是克東縣金城鄉政府所在地,北面越過烏裕爾河4公里是齊北鐵路。故城址平面呈橢圓形,周長3000米,城牆是夯土築成,基寬23米,頂寬1.5米,殘高1.7--3.28米,設有南、北二門,門外有瓮城牆外10米處有護城河,現已大部分淤平,局部地段仍清晰可辯。城內有大小土阜若干,為建築遺址。

地方特產

克東縣的特產有飛鶴乳業[2]、克東腐乳、郭氏家具、天然無氣蘇打水等。

歷史文化

鬧元宵

克東是個小縣城,五十多年前,全縣城鄉不過五萬多人。城內人口也不過三、五千人罷了。窮人家生計艱難,平時沒有什麼樂趣,除了正月初六商店新春開市放些爆竹,給我們這群孩子增添點歡快外,只有等到元宵節了。

逛廟會

克東縣城東西,南北各三里三,地盤雖然不大,可是廟宇卻不少。西南街有火神廟,東南街有老爺廟,北門外有鬼王廟,山腳下有娘娘廟,山坳里有山神廟。每逢陰曆四月初八、十八、二十八都要辦廟會,其中四月十八的老爺廟和山神廟的廟會最為熱鬧,而其它的廟會則冷清多了。

老爺廟會

四月十八的一大早,鄉下逛廟會的大車小輛擠在老爺廟前廣場上。耍、賣藝、拉洋片的,賣糖果,糕點的應有盡有。逛廟會的人們也都着意打扮一番,紅男綠女,人山人海。

山神廟會

坐落在二克山南麓的娘娘廟,比較簡陋,娘娘的塑像確是和善可親,雙手似托似抱一個裸體男孩,男孩也着實可愛,不過殿裡沒有幾尊塑像,娘娘有點孤單。

視頻

克東 相關視頻

黑龍江克東縣宣傳片
美麗的克東歡飲您

參考文獻

  1. 二克山,中國假日旅遊網
  2. 克東縣飛鶴乳業,齊齊哈爾新聞網,2018-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