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打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打水

蘇打水是碳酸氫鈉的水溶液,具有弱鹼性,醫學上外用可消毒殺菌。蘇打水可以天然形成,也可以通過機器或者用弱鹼泡騰片、蘇打泡騰片快速溶解而成。

天然蘇打水除含有碳酸氫鈉外,還含有多種微量元素成分,因此常與甜味劑、香料混合製成多口味飲料。

化學分子式

NaHCO₃(碳酸氫鈉)

化學性質

弱鹼性 電離出HCO3- 顯弱鹼性

主要原料

碳酸氫鈉(NaHCO₃)、水(H₂O)

主要營養成分

目錄

溶液介紹

溶液優點

溶液作用

功效說明

存儲方法

溶液介紹

蘇打水是碳酸氫鈉(NaHCO₃,俗稱小蘇打)的水溶液,也叫弱鹼性水,是帶有弱鹼性的飲料,常添加甜味劑和香料的飲料,市面上亦存在無添加甜味劑蘇打水,醫學上外用可消毒殺菌。碳酸氫鈉就是我們說的小蘇打,也叫面起子,化學式為NaHCO₃。市面上存在一部分把蘇打水和碳酸水混為一談的產品,碳酸水是在經過純化的飲用水中壓入二氧化碳,並添加甜味劑和香料的人工合成碳酸飲料,呈現弱酸性。小蘇打:NaHCO₃,蘇打:Na₂CO₃,弱鹼性。純蘇打水也有,一般是瓶裝,超市有售賣。可以用來兌雞尾酒。可去藥店買小蘇打片用溫開水兌制,不過濃度不好掌握。一般用於消毒的蘇打水宜用0.4%。

天然蘇打水除含有碳酸氫鈉外,還含有多種微量元素成分,因此是上好的飲品。世界上只有法、俄、德等少數國家出產天然蘇打水,中國部分地區(四川樂山、黑龍江)亦有出產天然蘇打水。

物理性質

小蘇打(NaHCO₃)呈白色粉末狀或不透明單斜晶系細微結晶。無臭,味咸。

熔點:>300°C(lit.)

沸點:851°C

密度:2.16g/mL at 25 °C(lit.)

折射率:1.500

儲存條件:2-8°C

溶解度:H2O:1 M at 20 °C, clear, colorless form solution(7.5%)

水溶解性:9g/100mL(20ºC)Merck 14,8583 BRN 4153970

溶液優點

1.蘇打水屬於弱鹼性水,可以天然形成,也可以通過機器或者用弱鹼泡騰片、蘇打泡騰片快速溶解而成。

2、蘇打水有利於養胃,因為蘇打弱鹼水能中和胃酸。如果胃酸分泌較少的話長期飲用蘇打水也會造成傷害

3.蘇打水有助於緩解消化不良和便秘症狀。

4.蘇打水有抗氧化作用,能預防皮膚老化。檸檬+蘇打水:有助於增進食慾、預防皮膚老化、美容養顏。

溶液作用

防口腔病

口腔疾病,口腔炎咽喉病,用此水漱口,可減輕症狀;酗酒,三杯此水解酒迅速;疲勞,每天飲用此水可提神解勞,改善睡眠質量;吸煙,香煙接近此水片刻,即可減少焦油與尼古丁危害。

軟化皮膚 早晚用蘇打水洗臉可軟化粗糙的皮膚,加速死皮脫落,然後再進入您日常的護理過程這道程序能夠使的肌膚變得清爽、光滑,更容易吸收潤膚品。(如果有條件進行全身的蘇打SPA,您的肌膚將更為細膩、柔滑,後續護理效果更佳)蘇打水有抗氧化作用,能預防皮膚老化。

把檸檬絞成汁加蘇打水製成洗髮水,然後按照自己平日裡洗頭的次數,用蘇打檸檬水來清洗頭髮,無須加用任何含化學物質的護髮用品。尤其在海邊游泳後可去除頭髮里的沙子、鹽和污物,這樣能保證整個護理過程綠色天然不傷發質。[1]

功效說明

不能改變人體pH值和酸性體質

據了解,正常人體血液pH值的範圍是7.35~7.45,呈弱鹼性,此pH值的穩定現象稱之為酸鹼平衡。要想知道蘇打水是否能改善酸性體質,首先必須搞清楚人體血液的pH值是否會隨攝入的飲料的pH值而改變。

李鐸解釋,健康人飲水後,水經胃(胃液的pH值為0.9~1.5,呈酸性)進入腸道,繼而大部分在腸道中被吸收(少量在胃中被吸收)。整個過程包括陰陽離子的置換、轉運和pH值的調節、代謝物的排泄以及營養素的吸收等。腎臟和腸道本身會對酸鹼進行調節,以維繫體內酸鹼平衡。

「胃腸道通過其自身的調節功能,會很快將進入體內的弱鹼性蘇打水的pH值調節至機體內環境的pH值。」李鐸強調,不管飲用蘇打水,還是普通的礦泉水、涼開水等,都不會改變人體pH值,更別說改變酸性體質了。

「目前,尚無任何證據證明正常健康人飲用蘇打水具有保健、平衡機體內酸鹼度的作用。」他補充道。

存儲方法

儲存蘇打水切忌加熱或0℃以下冷藏,避免陽光直曬及高溫儲存。蘇打水是由小蘇打溶於水製成的,而蘇打又分為大蘇打和小蘇打。小蘇打就是碳酸氫鈉,它溶於水後會發生水解生成少量CO2。飲料中蘇打水是用來產生二氧化碳製成碳酸飲料。

參考資料

  1. 蘇打水,搜狗, 2017-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