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安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安黑龍江省轄縣級市,由黑河市代管,位於黑龍江省中北部、小興安嶺西南麓,介於東經126°16′~127°53′、北緯47°35′~48°33',市域總面積7149平方公里 。北安屬於寒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春季升溫快,風大幹旱;夏季炎熱多雨;秋季降溫迅速,晝夜溫差大;冬季多寒流,寒冷乾燥。截至2017年,北安下轄6個街道、4個鄉、5個鎮,市政府駐鐵西街道烏裕爾大街 。截至2017年末,北安常住人口為42.5萬人.

建置沿革

北安歷史悠久,大約在一萬年前的原始社會就有人類活動。據歷史記載和考古發現,近代以前的漫長時期,這裡一直是北方遊牧民族的棲息之地。遼金時期北安地區曾繁榮一時,現有遼金歷史遺蹟數十處。1987年出土的金朝"曷蘇崑山謀克之印"足以表明,八百多年以前,北安地區已建有相當於縣級的政權。

1960年起,屬黑河行政專員公署和黑河市管轄。期間,北安曾兩度縣改市,1960年建市,1963年撤市建縣分成北安縣和德都縣。1983年5月18日,恢復北安市(縣級)。

行政區劃

截至2018年,北安市下轄6個街道:兆麟街道、和平街道、北崗街道、慶華街道、鐵西街道、鐵南街道,4個鄉:城郊鄉、東勝鄉、楊家鄉、主星鄉,5個鎮:通北鎮、趙光鎮、海星鎮、石泉鎮、二井鎮,10個市屬農林牧場:通北林業局、北安管理局局直、長水河農場、趙光農場、紅星農場、建設農場,以及62個行政村和397個自然屯 。北安市人民政府駐鐵西街道烏裕爾大街.

地理環境

北安市地處哈爾濱齊齊哈爾黑河市三座城市的三角中心地帶,市區位於全市西北部。北安位於東經126°16′~127°53′、北緯47°35′~48°33 ′之間。在黑河市南部的小興安嶺西南麓,屬松嫩平原的邊緣地帶。東與遜克縣綏稜縣相連,南以通肯河為界與海倫市相望,西與拜泉縣克東縣毗鄰,北與五大連池市接壤。北安市域總面積7149平方千米。

北安市位於小興安嶺西南麓、松嫩平原邊緣地帶,以丘陵、山地為主。東部屬山區,地勢相對較高,平均海拔高度約在400米以上,最高三景山海拔565米;中部是丘陵漫崗區,地勢高度起伏較大,平均海拔高度在300~350米之間;西部是松嫩平原過渡波狀平原區,平均海拔高度在250~300米之間;南部地勢較平緩,是積狀起伏平崗區,平均海拔高度在250米左右。由於受大地新構造運動影響,整個地勢呈東高西低、北高南低狀態.

北安市地處中高緯度,屬寒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受境內複雜地形地勢的影響,區域間氣候差異較大。春初、秋末、冬季受西伯利亞冷高壓控制,偏北風多,降水量少,空氣乾燥,氣候寒冷。春末、夏季、秋初多受南來暖空氣和蒙古低壓影響,多偏南風,氣溫度,降水多而集中,空氣濕潤。常年平均氣溫-0.6~1.0℃,最低極端氣溫達-42℃,最高氣溫達38.7℃(2001年6月25日)。無霜期在89~139天之間,全年平均光照2518.8小時,年降水量358.8~773.8毫米之間。四季氣候特點是:春季升溫明顯,風大幹旱;夏季炎熱多雨,雨熱同季;秋季降溫迅速,晝夜溫差大;冬季多寒流,寒冷乾燥.

北安市域內河流縱橫,納謨爾河(南北河)上有山口湖水庫。北安有3大水系,5條主要河流,共有26條主要支流,總長度953公里。烏裕爾河、南北河、通肯河均發源於小興安嶺山脈西南麓。三大水系支流較多,河網密布,水源豐富。但由於地勢起伏甚緩,河谷比較小,河道彎曲,斷面窄,流量小,盛水期尤其是汛期洪水排泄不暢,易於泛濫成災。

南北河縱貫北安市東部山區,境內長度為96.5公里,北向流入納謨爾河。因在山脊上,右側基本無支流。左側自北向南為北河,魚亮子河,十八里河,磨聘店河、趙煙官河,北林河,紅光河、北小河、腰小河、庫里嘎河,南小河等11條支流。

自然資源

北安市域耕地439萬畝 ,人均占有耕地9.08畝。土地肥沃、平坦開闊,適宜於農業機械化連片作業,盛產小麥、大豆、玉米、水稻、雜糧雜豆等。北安現已成為國家重要商品糧和大豆生產基地;有林地面積381.99萬畝,占總土地面積的35.4%。現有森林活立木蓄積量1347.7萬立方米,可供採伐利用的成過熟林1039萬立方米。主要樹種有紅松、雲杉、冷杉、落葉松、樟子松、水曲柳、楊、樺、椴、柞等10餘種;有草地面積333.36萬畝,占總土地面積的30.9%,平均畝產牧草量200公斤以上。境內有大小河流31條,總長度953公里,水面積8.02萬畝,其中養魚水面3.05萬畝 。

截至2014年,北安市已發現的礦藏有黃鐵礦、藍鐵礦、磷礦、中石煤及石英砂等,建築用砂儲量為120萬立方米.

北安市大地植被屬溫帶針闊葉混交林的邊緣和由山前森林向松嫩草甸草原的過渡地帶。2014年,北安市野生植物共有54類230種。北安市境內主要有大葉樟、小葉樟、苔草、三棱草、榛子、橡子、木耳、蘑菇、猴頭、蕨菜、金針菜、人參、黃芪、黨參、一輪貝母、五味子等植物。天然林以楊、樺、柞為主,人工林以落葉松、樟子松為主

2014年,北安市鳥類共有10目30科150種,多為候鳥,留鳥只有10種,如飛龍、雉雞、喜鵲、烏鴉、鵪鶉。野生動物有猞猁、貂、水獺、貉子、狐狸、黃鼬、麝鼠、狍子、山兔、野豬、熊、鹿、犴等。魚類共有8科15種,以經濟魚類鯉、鯽、鰱魚居多,還有鯰魚、柳根、泥鰍、山胖頭等多種雜魚。

人口

截至2017年末,北安市總人口42.5萬人。其中:城鎮人口26.0萬人,鄉村人口16.5萬人,人口城鎮化率61.18%。2017年全年,北安市出生人口2053人,死亡人口7726人,人口自然增長率-13.2‰。

北安市境內居住有滿族、達斡爾族、蒙古族、回族、朝鮮族、錫伯族、鄂溫克族等28個少數民族,總人口12771人,占全市總人口的3%,有一個少數民族鄉,5個民族村。

交通運輸

北安是中國最北部鐵路公路交通運輸樞紐,濱北線、北黑線、齊北線三條鐵路幹線,吉黑(G1211)、伊齊(S12)、前嫩(S12)、綏北(S202、S15)四條高速公路及202國道和332國道在北安交匯。

飲食文化

解放前,主食是小米、包米楂子,過年過節吃些大米、白面。解放後農村主食沒多大變化,只有白面比例增多了。城鎮主要是玉米面和麵粉,輔之以小米、高糧米、楂子、秈米、東北大米。小米的吃法是做乾飯、熬粥。楂子主要是熬粥,加芸豆更好。玉米面主要是蒸窩頭、貼餅子,做發糕或作糊糊。白面烙餅、蒸饅頭、豆包、包餃子、包子、做麵條。大米悶乾飯、熬粥。過春節和農忙時還要淘黃米(粘米)磨麵後發酵,以芸豆、小豆為餡蒸豆包,還可撒粘糕,烙餅子。

北安餐飲具有鮮明的東北傳統特色,以本地特有食材加工而成,樸實無華,風味獨特,營養豐富,具有讓八方客人難以忘懷的的北方味道,有讓遠方遊子魂牽夢繞的家鄉味道。主要代表菜品有:殺豬菜系列、四烀一燜、酸菜燉粉條、大鵝燉土豆乾、小雞燉蘑菇、醬燉老頭魚、黃瓜干炒肉絲等等。食品類有粘豆包、粉麵餃子、韭菜盒子等。

風景名勝

北安烏裕爾河國家濕地公園 黑龍江北安烏裕爾河國家濕地公園(試點)位於黑龍江省北安市,總面積1453.8公頃。坐落在齊齊哈爾市富裕縣境內的國家AAAA級風景區烏裕爾河濕地公園占地面積3100公頃,蜿蜒的烏裕爾河由東向西從這裡緩緩流過。濕地環境優美景色宜人,氣候四季分明。區域內自然資源豐富,有200餘種草本植物,有魚20多種、鳥類173種、鶴類15種;珍稀禽類有丹頂鶴、白枕鶴、白頭鶴、灰鶴、白鶴、天鵝、金雕、大雁、野鴨等國家級保護動物。優越的自然環境為鴻雁的生態養殖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烏裕爾河鴻雁在養殖上採用了「無圍欄、無網罩,不逃逸」的養殖方法,讓這些散養的大雁,回歸大自然,回歸原生態,與野生的丹頂鶴、大雁為伴自由飛翔,自由覓食。每天早晨,成千上萬的大雁飛出棚舍,飛向草原和泡澤,在大自然中覓食,傍晚在落日的餘暉映照下,這些大雁又浩浩蕩蕩排成綿延幾公里長的隊列歸巢,很是壯觀。現在放飛大雁已成為烏裕爾河濕地公園一大景觀。[1]

黑龍江省委、省政府辦公舊址陳列館位於北安市龍江路逸園西側,是一幢灰色二層樓房,始建於1944年。2005年被黑龍江省政府批准為第五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12年批准為國家AAA級旅遊景點。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