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光榮之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光榮之旅》是一部以2000年以來軍隊後勤改革作為大背景,是一部以一個軍人家庭作為故事載體,以感情作為內核的軍事題材電視劇[1]

劇情背景

1988年秋的一次演習中,由於導演部臨時增加科目,炮團團長賀援朝因油料供應不暢未能按時到達指定區域,受到軍區副司令梁山的批評。賀援朝關於後勤保障的批評,賀援朝一番宏論,引發了梁山的思考。梁山發現,賀援朝是一個新型的軍事人才,在他的力薦下,賀援朝進入北京指揮學院深造。

學習期間,適逢海灣戰爭爆發。這場高科技戰爭給賀援朝帶來了極大的震撼。畢業時,學校想將賀援朝留校,賀希望重返老部隊,但老部隊已在精簡中縮編。調任總後勤部副部長的梁山就全軍後勤改革的話題與賀援朝進行了一場深刻的談話,賀援朝接受了梁山的建議,到總後司令部當了一名參謀。

賀援朝開始潛心研究國內外軍隊後勤工作的新思路,大膽地提出了改革後勤供應體制的設想,並深入到後勤各系統進行調查。

賀援朝由于思想意識超前,鋒芒畢露,雖然很受梁山的賞識,卻受到他人的妒嫉,沒有當上副局長。他主動要求下基層到後勤分部去代職。代職期間,他在檢查工作時發現了很多漏洞和形式主義的東西,他向分部領導提出了改革的設想,卻碰了一個軟釘子,分部領導只希望保平安,對改革並不熱衷。儘管阻力重重,賀援朝依然執著地推行後勤應急機動保障的改革方案。不久,該分部突然接到上級指示,要求配屬軍區完成一次大演習。這次演習使賀援朝推行的改革有了用武之地,由於後勤保障工作完成得十分出色,受到軍區領導的表揚。同時,根據中央軍委的指示,決定在該分部組建應急機動保障旅,但任命的旅長卻不是賀援朝,使他感到一種失落。

賀援朝的妻子張潔是海軍醫院的眼科醫生,由於長期兩地分居造成的隔膜和一系列誤會,爆發了感情危機並離婚。賀援朝在指揮學院學習期間,結識了女計算機專家季風。季風的清純和執著,讓賀援朝心動。就在他們的感情逐步發展的時候,賀援朝的父母卻出面干涉,希望賀援朝能與張潔復婚。

賀援朝的情感始終在張潔和季風兩個女人間徘徊,他深愛着季風,但又承受着父母和兒子的雙重壓力。

賀援朝的弟弟賀建軍曾是一個優秀軍人,但他不安心在後勤工作,一個偶然的機會,他結識了尚未成名的年輕歌手高歌。兩人在經歷了一段浪漫的美好時光之後,賀建軍在經濟上入不敷出,高歌終於抵禦不住名利的誘惑,嫁給了一個有錢的老闆。此事給了賀建軍致命的打擊,他由此轉業"下海",決心掙錢雪恥。

賀援朝的父親賀太平是一名志願軍老戰士,長期在後勤崗位默默無聞地工作,他樸實厚重,剛正不阿,與賀建軍的作為產生激烈衝突。

賀援朝偶然發現了一輛假軍牌汽車,經調查,牽出了一個重大的案子,而這個案子又牽連到賀建軍所在公司。公司總經理派賀建軍去當說客,結果碰了一鼻子灰,兄弟反目。這件事觸發了賀援朝對軍人職業化的思索,提出軍隊必須吃皇糧的主張。

賀建軍為了哥們義氣成為他人的替罪羊,被公安局拘留。賀太平生命已到了彌留之際,他不斷地呼喚着賀建軍的名字。賀建軍終於得知了自己的身世,聲淚俱下地跪在父親面前,發出心靈的懺悔……

賀援朝被任命為國慶50周年閱兵典禮的後勤總指揮。他意外地接到了一個電話,興奮地舉起望遠鏡,看到復明的季風正向他走來……

18集軍旅題材的電視劇《光榮之旅》由山東影視劇製作中心與央視影視部、解放軍總後勤部電視藝術中心聯合攝製的。這是一部以近十年來軍隊後勤改革作為大背景,以一個軍人家庭作為故事載體,以感情作為內核的軍事題材電視劇,故事從1988年軍隊實行新的軍銜制[2]展開,落筆於1999年國慶大閱兵。

視頻

光榮之旅 相關視頻

光榮之旅:總司令回到總部
影視團長對中將的一番話,讓中將頓悟,立刻被送軍校學習,升官在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