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光彩長尾風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光彩長尾風鳥

學 名 :Astrapia splendidissima

分布地理 : 紐幾內亞中部高地與西部的森林中。[1]

中國分布 : 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諸島嶼。

保護級別 : 光彩長尾風鳥保護狀況無危(IUCN3.1)。

科學分類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 鳥綱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極樂鳥科 Paradisaeidae

屬: 長尾風鳥屬 Astrapia

種: 光彩長尾風鳥 A. splendidissima

形態特徵

是一種中小型天堂鳥,長約39厘米。

以獨特頂級的羽毛而聞名。雄鳥兩條特別長的尾羽是其吸引雌鳥的超級武器。

雄雌差異=

雄性頭部與腹部呈黃綠色,喉部呈藍綠色,翅膀黑色,尾羽呈白色。 雌性頭部呈黑色身體呈棕色。[2]

繁殖

築巢一般皆由交配後的雌鳥一手包辦,巢在樹上以棕櫚葉編成杯狀巢,雄鳥幫忙育雛,雌鳥外形樸素無飾羽,在育雛時,成為最佳的偽裝。

窩卵數1-2枚,蛋的底色為奶油色、淺灰色、淡黃色、淡綠色、粉紅色等。

在蛋的尖端及鈍端有密集的棕褐色斑塊或斑點紋,長約25-36mm,周長15-27mm,孵化期為17-21天,育雛期17-30天左右。除王風鳥將巢築在樹洞中,在洞內育雛外,其他的天堂鳥均巢築於樹上,材料由樹皮、樹枝、樹葉或毛髮等構築。

在高樹枝上對雌鳥鳴叫,再飛至地面上,將長尾羽越過身體不時向兩側傾斜擺動。

習性

在高大枯樹頂端表演,將胸側飾羽往上下擴張,伸展突出於身體,不時將身體擺動傾斜,與樹幹形成垂直狀態,飾羽藍紫色彩不時顯現,並發出機關槍般的叫聲。

有時會從高樹上,俯衝而下,展現牠的飛行能力。

食性

主要食物為水果昆蟲蜥蜴青蛙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