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光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光園,位於中國河北省保定市裕華西路,為保定市的一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類型為近現代文物,公布時間為2013年5月[1]

光園的歷史年代為民國

簡介

光園位於保定市區永華中路東側,原為明代大寧都司右衛署和斷事司。清康熙二年直隸巡撫由正定遷到保定後,巡道司獄署住此。雍正二年(公元1724年)又改為按察使司獄署。1916年,曹錕任直隸督軍時,在光園大興土木,進行大規模改建、裝飾,成為曹錕的公館。因曹錕非常敬慕抗倭名將戚繼光,故將此處改為光園。  

光園原建築面積2500多平方米,是一處中西結合式的庭院建築,園內有好幾個院落,非常寬闊,環境十分優雅。院中有花園、假山點綴其間,院後有專供曹錕及其四房夫人看戲的戲樓。在光園主體建築前,有一個碩大的銅球,閃閃發光。銅球的西南側,是用七塊名貴花箭石砌成的北斗七星造型。  

1920年6月,曹錕在光園導演了直、蘇、鄂、贛、奉、吉、黑、豫八省同盟;1922年4月,曹錕、吳佩孚在光園策劃了第一次直奉戰爭;1923年,臭名昭著的曹錕賄選大總統的醜聞也策劃於此,同年10月10日,曹錕正式出任北京政府大總統(民國第八任總統),至此直系軍閥的大本營從保定遷往北京;1933年,蔣介石在保定建立行宮,錢大鈞為行營主任,也以光園為公館,蔣介石在保期間,也住此園。  

相關提示:目前光園仍由一些企業占用。2003年保定市旅遊局正在謀劃收回光園,修復開發。

布局

光園正門為磚石結構的拱形券門,券門上有突出兩側牆高的仿西洋裝飾,中間門額上凸雕曹錕自題的「光園」兩個大金字,落款為「渤海叟」。門前兩側各蹲一座石獅。在正門東側另開一寬大拱門,供一般車輛出入。  

進入正門後即是花園區,整個花園占地約三畝,處在大門後與主體建築(正廳)之間,並由兩側柏樹綠籬夾映的甬路將其分割成對稱的東西兩部分。這種將園林放在院落前部與以道路對稱分割園區的方法也是參照西式園林的布局。花園中的主要景物是靠近正廳前部的西東兩座土石假山與位於東側中部的一座中式六角涼亭。西部的假山高不過米餘,土基四周圍以湖石,山上立有從北京圓明園移來的七塊80多公分高的 花劍石,組成北斗七星狀排列,人們稱為「 七星石」。據說是參考了北京 明代皇帝在天壇 祈年殿東部擺放「七星石」的做法,也從側面折射出了曹錕欲謀求「 天極」(總統)的野心。東側假山位置與西側對應,高約4米,全部由精選的 太湖石堆疊而成,形態玲瓏多姿。中部的涼亭體量較大,這裡既可供人們休息、觀景,又為 園子增加了美感,亭側與西部的對應位置各立一塊高3米左右柱形峰石,俗稱「棒錘石」。園中的 觀賞植物種類較多,有國槐松柏桑樹椿樹櫻花丁香竹子、花卉、草坪等。這些草木因勢分布,參差錯落,多姿多彩,使園中 生機盎然。  

光園主廳呈「工」字形,分前後廳,以廊互連,表面為單層,實際天花板上均為閣樓。主廳東西角有略向外突的八角形和圓形碉堡式房屋圍護,門前以弧形階級東西相合,正中階牆前立有一高約1米的四柱銅架台,台上支起一個直徑約70公分德國製造的銅球,階牆上裝有高約1米、長近4米的 銅網 擋護主廳正門。主廳內全部天花板、 木地板,牆面飾以木、水泥、磚雕花卉圖案,裝飾豪華。進入東西兩側各有大室一間,西室即是當年曹錕的辦公室,他的坐椅臨窗面東,隔窗正對 七星北斗的勺窩,坐下有活動踏板,推開踏板就是地道入口,地道連通廳內各室,並直達後廳的大地下室。前廳後部東側走廊有樓梯可上至天花板上的閣樓,以備 緊急狀態警衛人員及時保衛。  

主廳建築前面東西兩側各有一棟建築形式基本一致的中西合璧式精美廊房相對應,牆面、柱頭、 女兒牆均以花鳥圖案、花瓶圖形裝雕,只是西側房廊更寬大,東側房以雕花矮牆環護成院。主廳西側鄰街牆建有一座二層小樓,東側建有一座 小戲園。戲園以 連廊與主廳相連,內設十多個座位,戲台面西,很小,僅容演員清唱,後部有門,推門即是地道,直連地下室,以備應急逃生。主廳後面,西側是南北排列的四排滿堂玻璃窗前後帶廊的中式平房,各排之間以牆相隔成三個獨立小院,中院西側街牆開有一小門通街。這裡是當年家眷親屬的住區。平房東側以窄巷相隔處,建有一座約300平方米的戲園,園內戲台面北,中間是池座,東、西、北三面復廊,樓上為包廂,此戲園原是供官府娛樂演出之地,北伐後,改為營業劇場,名「 吉慶園」。戲園北鄰衛上坡,街牆開有一門供出入。戲園東鄰是一套連廊相環的中式 三合院,疑不為光園所屬[2]

視頻

光園 相關視頻

來,到保定光園,看看民國大總統曹錕保定的那個公館
探訪保定光園,民國大總統曹琨的私家園林,看着很儉樸啊

參考文獻